港大

港大碩士生赴台工作 遇低學歷同事「扮嘢」想辭職:個個都喺怪雞學校畢業嘅

職場熱話

廣告

一名在台灣工作的港大碩士畢業生日前在討論區發文,向網友傾訴自己近期在職場上遇到的人士問題:覺得工作收入不錯,但同事學歷能力都偏低想離職,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港大碩士長文訴苦

學歷 港大碩士 港大
(圖片來源:Dcard截圖)

這位港大工程碩士訴苦,身邊很多同事是連基本工作都做不好只會裝腔作勢,令自己沒有工作的動力。

入職人工跑贏資深同事

表示雖然滿意現時工作待遇,起薪點不高但勝在穩定。雖然經理欣賞自己學歷,入職的年薪約120萬台幣(折合約港幣30.5萬),比做十年的前輩更高。

樓主亦漸漸發現,只是常常聽到,同事都是畢業於一堆「奇怪」的學校,而且都是從助手開始做起,基本上都是做10-20年左右的人,亦有同事多年來從未升職。

學歷 港大碩士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但同事學歷低 無法成長

樓主亦提到工作上遇到的兩大人事問題:

第一,前輩很喜歡用年資壓人,又常常提出不切實際的想法。

樓主提到,以前返工沒有高低之分,對錯就是對錯。現在卻要「委婉」地提出,否則會被認為是說不尊重。樓主自認是個喜歡找出錯誤地方的人,這種環境讓她覺得我根本沒辦法成長。

第二,同事價值觀沒法苟同,像是讀書無用論。

有一個正修科大畢業工作快十年人工還沒破四萬的人曾經跟我說:你書讀這麼多還不是跟我在同一間公司。樓主坦言,自己是個自卑所以容易自大的人,聽到同事這番言論真的覺得被羞辱。

學歷 港大碩士
(圖片來源:Unsplash@md duran)

網民:其實與學歷無關

有網民提醒,樓主遇到的人事問題,其實與學歷無關。假若同事全都是「名牌大學」畢業,講話又充滿優越感亦不會令人好受。

  • 「如果妳進了夢幻公司,老闆主管都是麻省理工學院或康乃爾的把妳電到貼在牆上,然後講話又充滿優越感,不知道那時候妳的感想?」
  • 「你是因為這些人工作能力差,才會連帶嫌棄他們的學歷,如果這些人工作能力好,你也不會在意他們的學歷。」
  • 「你的人工比十年資深老人都高,還要怎樣?又不是讓你跟他們領一樣的人工,你到都是跟你程度差不多的人的公司,還不是領這個人工?」
  • 「我跟妳相反,我是覺得周遭同事能力都太好,常常會有點羞愧。」

亦有網民同情樓主遭遇,勸喻樓主辭職。

  • 「不少本土企業都有這種問題用資歷壓人但沒料的主管,搞得抱持熱血有能力的的人,最後心灰意冷quiet quitting。」
  • 「離開吧,感同身受。」

圖片來源:Unsplash@md duran、政府新聞網、Dcard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