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是力量!讓理想照耀未來!

年輕就是力量!讓理想照耀未來!

市場動態

廣告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這句說話不止適用於成年人,對象也可以是青少年。初生之犢不怕虎,以下的青少年們憑著理想與努力,發揮潛能,成就未來。

原文刊於:Preface

年紀小影響力大!青少年也能改變世界!

1. Alena Wicker

以進入NASA為目標的十三歲黑人小女孩Alena Wicker。在美國,女性從事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及Mathematics的簡寫)這行業是不受待見的,但Alena不懼困難,創立了一個名為 Brown Stem Girl的線上平台,為身處在不同地方十八歲以下的有色人種女孩提供不同的學習指導和機會。

而透過網站的成功,Alena已被大學取錄,一步步向成為NASA工程師這個夢想邁進。同時,她亦有出版書藉和上電台節目以鼓勵女孩子從事STEM這個行業。

2. Sharleen Loh

十七歲來自美國的女孩Sharleen 與Alena一樣,深信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接受STEM教育,因此花了近十年的時間,以向小孩及高中生推廣從事STEM活動為目的,研發出了名為 STEMup4Youth的應用程式。透過這個非牟利程式有大量來自加州和洛杉磯的青年可以接觸到STEM教育。

3. Maimouna Ndiaye

來自馬里共和國的數字愛好者Maimouna Ndiaye在9歲便第一次參加電腦訓練營。其後,她從事不同的電腦項目時,便發現人工智能(A.I) 和機械人是未來世界的大勢所趨。於是,她和她的團隊在非洲參加了大量與之相關的比賽以取得經驗和進步。

直到現在,Maimouna 和她的團隊仍致力於研發出更似真人的人工智能機械人以提升人類的生活質素。

4. Haaziq Kazi

13歲來自印度的Haaziq Kazi看到了國家地理雜誌與海洋相關的紀錄片後,他便以減少海洋垃圾為目標,用了三年以浴缸為原型開發了一個名為ERVIS收集洋垃圾裝置設計。

Haaziq除設計了ERVIS外,在2019年更創立了ERVIS基金會和名為RoaRRR的應用程式,以追蹤用戶的塑膠使用量和處理方式,以教育年輕人愛護海洋為己任。

5. Gitanjali Rao

其中一個必須認識的新世代神奇小女孩是16歲的Gitanjali Rao。 年紀小小的Gitanjali ,在十歲時便用App Inventor 開發了名為 Tethys的應用程式,令水質報告只需透過藍芽裝置便可傳送給相關工程人員。其後,她又開發了診斷鴉片止痛藥成癮及以人工智能偵測網絡欺凌的應用程式。

而Gitanjali 的努力也在取得了國際的認同,她獲選為 2020「時代雜誌」和 「聯合國日內瓦合辦的青年活動家峰會」的 年度兒童。

6. Aryaman Khandelwal

印度的17歲男孩Aryaman Khandelwal,他開發了一個應用程式,名為Get2Greater。這個程式容許當地醫療團體快速地診斷病症和收集醫療病例。雖然聽上去,這個應用程式好像十分簡單,功用有限,但實際上,它可大大提升了醫療質量,幫助了大量市民。

7. Avi Schiffmann

Avi熱愛電腦工程學,他不但會自學相關知識,更會參加電腦Coding和 3D Modeling的學堂。

在Covid-19爆發時,全球陷入了恐慌。 Avi於2020撰寫了一個追蹤新冠肺炎感柒數字的網站,網站包含了感染人數所在地圖及可實時更新感染數字,大大幫助監控當時的疫情。

8. Malala Yousafzai

Malala是2012 年人權活動家和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她在14歲時於巴基斯坦公開為爭取婦女的權益和平等教育機會時,遭遇了可怕的恐怖襲擊。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沉默,反而更加專注於為受壓迫的女孩而戰。

她最近從牛津大學畢業,仍然致力於成立基金會為受壓迫的婦女爭取權益和平等教育機會。

香港的「摘星少年」!

陳易希於16歲時憑發明保安機械人獲得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肯定,用他的名字來命名一顆編號為20780的小行星。其後,他被科技大學破格錄取修讀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學士課程。畢業後,自立科技研發公司,研發出以IPAD取代傳統收銀機,提升了便利程度。其後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表揚其在科技中的貢獻。

今天科技教育 創造美好明天!

小朋友除了要在傳統學習中取得好成績外,更要培育多元興趣,發展不同的所長,成為下一個年度傑出小伙子!

圖片來源:unsplash@jmville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