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營造職場的學習文化

從零開始營造職場的學習文化

職場熱話

廣告

什麼是學習文化?

如果你是僱用人類工作,無論你是否為意,學習文化確實於你的公司存在,因為學習這個過程每天都會在職場發生。

從生物學的角度出發,學習是生存本能之一:我們不斷吸收資訊,分辦輕重,再制定行動計劃——這正正於日常的工作流程反映出來。

既然我們每天都在學習,而它是如此的重要,那麼,作為培育人才的一員,我們需要考慮的就變成:是你在引導員工不斷學習,還是允許它自然發生?

本文將為你探討學習文化的重要性及六個注意事項,助你由零開始營造職場的學習文化。

與學習文化相關的數據

良好的公司文化正處於一個分水嶺:自新冠疫情以來,充足的學習機會已成為員工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根據Glint Employee Engagement 報告,員工認為充足的學習機會和成長空間是定義工作場所為「卓越」時最重要的元素。同時,對公司文化評價愈高的員工,在工作中感到快樂的可能性高出25%,推薦他人在公司工作的可能性高出31%。

另一方面,學習與發展團隊中的學習型領袖在過去的兩年不負眾望,他們不斷努力幫助公司轉型,例如提倡及支援在家工作或混合式工作等等,使公司能在新冠疫情下如常運作。這個經歷促使他們獲得了公司領導般的觸覺,能迅速為公司在多變及未知的環境中作出最合適的變革。

除此以外,透過這邊學習邊改革的經歷,學習與發展團隊的職能亦作出了一些轉變:

  • 66% 的學習與發展團隊認為他們的職能已經轉變成為公司中戰略性發展的一部份
  • 74% 的學習與發展團隊認為新冠疫情後,他們的重點已轉為重建或重塑他們的公司
  • 62% 的學習與發展團隊指公司內部人員流動性是他們優先考慮的事項

為什麼要營造職場的學習文化?

1. 有助提升員工的投入感,改善公司的生產力、留職率和客戶滿意度

員工的投入感對生產力、留職率和客戶滿意度有直接影響。透過前段報告的數據,我們得知員工在新冠疫情後對學習的渴求已大大提升,而這些要素能提升員工的投入感,因此在公司中營造學習文化等同改善公司的生產力、留職率和客戶滿意度。

2. 有助提高員工工作表現,對公司發展更有益

Carol Dweck博士的研究顯示, 學習及成長文化會引導員工從錯誤中學習並積極尋求新挑戰,這將產生更好的工作表現。

3. 有助提高個人及團隊的創意

Brené Brown 博士的《Daring Greatly》一書中闡明,當領導者提倡及鼓勵下屬從失敗中吸取有價值的教訓時,個人及團隊創意和創新力就會飆升。換句話說,學習文化能引導出創意和創新。

4. 有助提高員工的積極性

Daniel Pink 在《Drive》一書中,透過考察及整合多項與積極性相關的研究,發現人類能透過鍛煉獨立性、自省和自覺三方面變得更為積極。由於學習這個過程會賦予員工自我引導,自省和成長的機會,這將有助提升員工的積極性。

5. 有助緊貼日新月異的科技

科技的進步使員工幾乎每個月都需要接受一些新設備、軟件或社交媒體的再培訓。按其所需地學習讓員工能將學習的成果迅速運用至他們的日常工作中,為公司節省時間和營運成本。

6. 有助培養領導力和情商

學習不僅限於新科技及硬實力。人性化的軟實力例如領導力、自我控制力、同理心、溝通技巧、解決衝突技巧和文化修養等等,都可以透過學習獲得,並且為公司帶來可觀的利益。

營造學習文化的六個重點

1. 明白學習是自有永有

不要將學習視為需要刻意安排的活動,因為它是與生俱來,不受限制的。我們需要的是提倡這個文化,因為這有助提高績效。

2. 在安全的環境下鼓勵冒險

視學習為訓練自省的途徑,打造一個令員工放心冒險及犯錯的工作環境,鼓勵冒險和勇於面對失敗。最重要是當員工發現錯處及醒覺時,作出鼓勵及支持。

3. 讓學習變得容易實踐

放手讓員工自行尋找屬於他們的答案。神經學家認為,這種方式比起直接告訴答案能令學習者印象更深刻。領導者只需要按其所需引導學習者,令在他們適當的時候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4.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模式

考慮每個員工的能力和各種情況,提供具多元化及靈活的學習機會,使員工能夠按照自己的節奏學習。

5. 教導管理層如何領導學習文化

確保管理層懂得利用輔導性問題啟發員工自我學習的思維,同時透過讚賞式詢問讓表現優秀的員工繼續學習,更有效建立他們的能力和自信心。

6. 利用學習進度評估員工表現

我們需要明白員工對學習的渴求及承諾能正面提高公司的業績和生產力。所以在評估員工作表現時也需要評估他們的學習進度,對於工作表現有改進及學有所成的員工作出獎勵,這有助促進兩者的發展。

若果讀者有興趣了解更多營造職場文化的方法,歡迎你隨時與LinkedIn聯絡,我們很樂意由諮詢開始一步一步為你提供更多實用的建議。

按此與LinkedIn聯絡

(Presented by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