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 劉家駿 新世界劉家駿 推動共享價值有利長遠發展

新世界劉家駿 推動共享價值有利長遠發展

高管會客室

廣告

疫情反彈,令之前開始逐步恢復的商業活動再度暫停,包括商場的活動,商界唯有沉著應變。新世界集團旗下的體育概念商場THE FOREST剛剛推出新一輪活動,加入更多共享價值的元素,與不同的持份者一起共贏。集團期望將理念帶到不同業務當中,同時發揮影響力,感染香港甚至是亞洲區的企業。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新傳媒資料室

THE FOREST剛於6月底推出「我們的WFH」相展及「ANYGROUND IS YOUR PLAYGROUND」夏季活動,後者共有五場運動體驗活動,7月上旬完成滑浪風帆實體操作體驗,餘下活動需因應疫情發展再作安排。今年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到明年,大部分訓練場地又關閉,「我們的WFH」相展展示香港運動員善用留家抗疫的時間進行鍛練。

 新世界 劉家駿 新世界劉家駿 推動共享價值有利長遠發展
THE FOREST推出「我們的WFH」,展示香港運動員在家鍛練情況。

惠及波鞋街商戶

這次活動的策劃及推廣由新世界集團的市務部負責,當中包括由退役運動員轉型的員工;而相展的相片由專業的運動攝影師操刀,不少攝影工作因疫情而停頓或取消,今次活動正好為他提供工作機會。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共享價值助理總經理劉家駿說:「集團引入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概念,這與一般的社會企業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SR)不同。」

一般而言,CSR是當企業賺到錢,捐錢或物資等回饋社會;至於CSV,並不是純粹捐錢,而是在營運之中,除了照顧股東的利益,同時顧及不同持份者的需要,看重長遠的發展。今年初爆發疫症,遊客大幅減少,本港零售業銷售額暴跌數成,THE FOREST以及附近的波鞋街商戶同受重創,有見及此,THE FOREST今年開始與附近商戶合作推廣。

 新世界 劉家駿 新世界劉家駿 推動共享價值有利長遠發展
THE FOREST與旺角波鞋街的商戶合作,舉行推廣活動,達致共嬴。

THE FOREST於5月下旬推出裳樂匯坊創意布口罩展覽,讓社企在此展示及銷售口罩,同時請來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 Kwong到來設計口罩,成功帶動人流,期間亦錄得數以百萬計的生意額。活動期間,THE FOREST與波鞋街的商戶推出換購行動,後者的顧客加入成為商場會員,可以換領口罩。

「波鞋街的商戶,嚴格來說是我們的競爭者,但我們不是以互相競爭的方式,也不是要任何一方『蝕底』,而是互利互惠,創造雙贏局面,這就是CSV的理念。」

 新世界 劉家駿 新世界劉家駿 推動共享價值有利長遠發展
THE FOREST於5月下旬推出裳樂匯坊創意布口罩展覽,讓社企在此展示及銷售口罩,人流及生意額均不俗。

投資生產口罩

THE FOREST面積約50,000平方呎,共有25個商戶,並不算是一個大商場,叫座力有限,若能與波鞋街商戶一起合作,便能夠一起「做大個餅」或「挽救個餅」,讓大家在逆境中站穩陣腳。THE FOREST與波鞋街的商戶分享推廣預算之餘,也要顧及自己的生意,所以對於新增會員數目、傳媒價值、人流及生意也有特定目標,在賺錢之餘,對社區帶來正面價值。

大學畢業後,劉家駿先加入綜合企業,然後轉至慈善機構任職,負責籌備青年創業培訓計劃,並於2018年加入新世界集團出任現職,集團是香港首間設立共享價值部門的上市公司。「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相當推崇共享價值這個概念,他期望將之推展至集團旗下的不同業務。」劉家駿說。

今年初,香港出現口罩荒,新世界集團先後捐出數百萬個口罩,而集團旗下多個業務單位,包括物業管理、醫療設施及學校等,均需要口罩,為此特別投資兩條生產線,每日生產約20萬個口罩。新世界集團除了滿足自身需求,減低採購成本及風險,同時捐贈給非牟利機構,還增設自助提取機,方便市民於指定時間自行提取,免卻排隊及搶購。

協助員工轉念

集團檢視自身優勢,發覺周大福擁有應用於珠寶的防菌塗層技術,現時將此技術交給集團有份投資的初創公司研究,應用於生產口罩。研發成功的話,便可以出售技術,最終為集團帶來投資回報,這就是由CSR進化至CSV的過程。劉家駿曾在商業機構及慈善團體工作,因此明白兩者的難處及運作,然後將兩者融合在一起。

「商業世界,暫時還有很多人都以為CSV等於CSR,賺錢與幫人存在衝突,是一個零和遊戲;非牟利機構覺得賺錢是罪過,甚至不惜扭曲信念去取得資助,其實兩者可以並存。」

過去半年,劉家駿在集團內建立相關的生態系統,讓高級管理層互相交流,同時接觸了數以千計的同事,透過會面或視像研討會,介紹CSV理念。劉家駿先由地產業務開始引入CSV理念,除了THE FOREST,他同時負責管理「飛躍新世界慈善基金」,透過運動訓練,協助基層兒童心智發展及生涯規劃。

劉家駿亦管理G For Good Limited,這公司協助與運動相關的初創企業發展,現時共有約十間初創,當中包括專為運動員轉型OnBoard,過去一年合共為約100名運動員轉型,包括工作配對及創業支援。今年經濟不景,不少大學生未能找到實習工作,集團提供100個相關職位,受聘人士經已上任。

「集團業務多元化,與年輕人建立關係,長遠對集團的發展有利,因為他們日後會成為集團的員工、顧客或者投資者,這也是CSV。」

何謂CSV?

CSV概念最先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Michael Porter於2011年提出,他認為商業營運與貢獻社會能夠並行,只有社會健康發展,企業才能壯茁成長,其理念包括以下幾點:

1.重新定義市場

企業往往著眼於顧客群較多的市場,因為這樣才能將利潤最大化,而客源較少的市場往往被忽略,但因競爭者較少,利潤也可以不俗。

2.檢視採購過程

企業選取供應商或合作伙伴,一般以質量或價格衡量,可以嘗試以理念作為選取準則。

3.聚集發展(cluster development)

做生意不是獨贏或賺到盡,而是與持份者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