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

方艙醫院5.12停止營運、5,400人料被解僱!網民指:不如益劏房戶!

職場熱話

廣告

香港第5波疫情回落,大舉興建的多所隔離設施入住率大減。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指,本港6個社區隔離設施將於下周四起停運,約5400名員工將被解僱,又建議政府安排一些臨時職位。不過,有網民表示有關員工應早有心理準備,「本身屬於臨時嘅,預咗做短期」。

方艙醫院 炒魷魚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6個社區隔離設施下周四起停運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昨(4日)表示,位於新田、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粉嶺、洪水橋、元朗潭尾和青衣的6個社區隔離設施(俗稱方艙醫院)將於下周四(5月12日)起停運,預料約5400名清潔工和保安員被解僱,又形容「可能是香港史上同日最多員工被解僱」,並促請政府作出妥善安排,避免於同日解僱有關員工,建議安排一些臨時職位、安排部分設施作外傭檢疫用途等。

600名工作表現良好員工可獲續約

保安局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因應疫情發展以及成本效益,由中央援建的7個社區隔離設施中,政府會集中使用1個設施,其餘會處於備用狀態,以確保若不幸出現第6波疫情,香港有能力應對。

保安局負責方艙的日常營運及管理,有消息指,局方早前聘請來自旅遊業及健身業約1600人,參與短期的抗疫工作,他們的合約在本月中開始陸續到期。

據悉,局方將與其中600名工作表現良好的員工續約,協助維持方艙備用狀態,或安排至竹篙灣或啟德的隔離設施。

方艙醫院 炒魷魚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網民:會唔會畀劏房戶住?

政府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120億元,以興建各類防疫抗疫相關設施,相信短時間內建成上述方艙醫院,涉及大量人力、物力及財力。

工聯會表示,已接獲1700多名竹篙灣隔離檢疫中心的保安員及清潔工等求助,當中80名外判工表示上月初接獲解僱通知。

此外,對於將有大批員工失業,工聯會建議政府將方艙醫院改爲抵港外傭隔離設施,或供管理中港司機所用。

對此,有網民表示被解僱員工應早有心理準備:

  • 「本身屬於臨時嘅,預咗做短期」
  • 「有人失業就唔停,不如用公帑開善堂」
  • 「會唔會畀劏房戶住呢?」
  • 「香港300萬打工仔,日日都有一萬人失業啦!」
  • 「釋放市場勞動力啫!」

那幾個社區隔離設施下周開始停運?

香港一共6個社區隔離設施下周開始停運,他們分別是位於新田、港珠澳…詳情請看

社區隔離設施停運的員工會如何處理?

預計約5400名清潔工和保安員被解僱,但是如果員工表現良好,就會…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