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職場熱話

廣告

近日各界對於放寬檢疫政策進行熱烈討論,希望生活進一步回復正常,然而經歷三年的疫情,很多層面都已經數碼轉型,而且「返唔到轉頭」。財務及人力資源企業雲端應用程式供應商Workday最近發表研究報告,了解亞太地區企業的數碼靈活度,香港排名第五位,數碼靈活度仍滯後。疫情加速數碼轉型,令更多企業採用靈活的數碼方案,Workday在港客戶數目及類型不斷增加。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為了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各個層面陸續使用科技,加速數碼轉型。

香港不少企業亦在疫情爆發期間加快數碼轉型步伐,方便員工工作之餘,亦令企業能夠保持營運。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金融業進步最快

財務及人力資源企業雲端應用程式供應商Workday與IDC於2021年12月至今年2月進行一項調查,分析亞太區企業自疫情以來,在數碼靈活度的發展進程,近日發表「亞太區數碼靈活度指數2022」。

此項研究於2020年首次進行,與今年得出的結果進行比較,因而了解企業在數碼靈活度方面的改善情況。

企業數碼靈活度因應四個維度進行量度,分別是「企業與文化」、「人才與能力」、「流程與管理」及「科技」,然後因應得分,歸納出這些企業的數碼靈活階段,分別是「緩慢」、「戰術」、「整合」及「成熟」階段。

以亞太區整體而言,受訪企業的數碼靈活度均有提升,處於「緩慢」或「戰術」階段的企業有所減少;而達到「整合」及「成熟」階段的企業正在增加。

香港方面,處於「緩慢」階段的企業比例維持,「戰術」階段的企業大幅減少;而「整合」及「成熟」的企業有明顯的增長。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Workday將「緩慢」及「戰術」兩個階段的靈活度歸納為「追隨者」;「整合」及「成熟」則為「領導者」。

以亞太區整體而言,「追隨者」佔比為62%,「領導者」則為38% ;至於香港,前者佔比為69%,後者為31%,可見香港在亞太區而言稍微落後。

排名方面,香港排名第五位,位列澳洲、新加坡、新西蘭及南韓之後,但整體表現較2020年有所提升。

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說:「香港的企業當中,以金融業的數碼靈活度進步最快,因為較早開始數碼轉型,員工早已習慣使用資訊科技;近年零售、工程及電訊等行業,尤其是較多員工需要外出工作的企業,員工具有與公司互動的實際需要,進步亦愈來愈明顯。」

Workday為全球不同行業的企業提供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策劃、 開支管理及企業分析應用程式,無論是中型企業,以至超過一半的Fortune 500強的企業機構,均是他們的客戶,全球客戶數目超過9,500間。

Workday聯合創辦人及前行政總裁David Duffield於1987年創立PeopleSoft,該公司至2005年被收購之前,是全球第二大企業管理系統(ERP)的服務供應商。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方便整合不同系統

David Duffield發現了傳統企業管理系統的各項痛點,因而於2005年創立Workday,並於2006年推出服務,由創辦之初經已完全是雲端服務,以「軟體即服務」(SaaS)的形式提供。

「傳統的企業管理系統,通常由資訊科技供應商提供,包括現有軟件以及度身訂造的系統,價格相對高昂,往往需要使用一段時間才能呈現效果,而且靈活度較低,當企業營運出現調整,例如增加新廠房,除非將整個系統重新編寫,否則較難『僭建』。」

Workday提供的雲端服務,企業可以因應自身需要,付費使用所需服務,隨時因應業務發展情況增刪。

「雲端令系統升級更具彈性,加上現時API對接技術成熟,保安亦有一定信心,方便企業整合不同的系統,提升企業的營運效率。」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現時Workday的服務已推展至於100個國家及地區,產品只有一個版本,每年於3月及9月各進行一次更新,主要是因應顧客回饋而進行的優化。

雖然全球客戶使用同一個版本,但Workday亦有因應不同市場進行本地化,包括不同語言的版本,同時因應當地法規植入不同的設定。

不少公司使用Workday的人資源系統,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勞工法例各異,例如越南政府規定不能擷取某些數據、某些地區設有工會等。

「Workday經已將這些勞工法例植入系統之內,這能夠配合疫情下人才招聘的需求,因為愈來愈多公司傾向全球招聘人才,當系統能夠掌握不同地區的法規,在聘請人才方面變得更為容易。」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大中華增長亮麗

人才本身亦具有流動性,優秀的員工往往有機會到其他市場工作, 假如企業於不同市場同時使用Workday的服務,能夠方便人才流動。

此外,在內地招聘人才,企業傾向在微信刊登招聘廣告,Workday能夠與微信進行整合,從而減輕人力資源部的工作負擔。

Workday在港的客戶當然包括不少跨國企業,此外亦有金融業、半政府機構、科技公司等,而且有愈來愈多的中小企客戶。

近年Workday較多客戶來自零售及酒店業,因為這些企業較多聘用前線員工,管理這些員工有一定難道,包括編更、計算津貼及福利等,這些資料往往分散在不同地方,人力資源部需要整理大量表格, Workday可以將這些資料整合在一起,無紙化之餘,令各個細節更加清晰。

近期亦有較多客戶從事製造業, Workday的服務有助人力資源規劃,例如加建新廠房時,需要聘請多少員工;人才技能是否能夠配合發展,如果答案是否,企業能夠提供不同的電子學習,協助員工提升技能。

「使用Workday服務的中小企客戶通常看好發展前景,計劃拓展業務,因此員工數目約為100至200人以上,平均約200至300人,當這些中小企日後業務發展,資訊科技方面的升級便更具彈性。」

截至2022年1月31日的財政年度,Workday全球收入逾51億美元,按年增長達19%。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人力資源3大挑戰

人力資源系統是Workday最受歡迎的服務之一,這次的報告找出了人力資源部門在疫下面對的三大挑戰。

首先是提供優質的人力資源服務,隨着科技發展,企業的客戶服務部,以往主要用電話為客戶提供服務,現時已變成多渠道,尤其是各種各樣的社交媒體。

「透過社交媒體接待顧客其實是另一門技巧,與接聽電話不盡相同,所以企業必須了解員工在這方面的才能差距,並且提供合適的培訓,從而提升客戶服務水平。」

很多企業都會為員工提供培訓,但是難以量度成效,Workday的系統可以將所有資訊集中一起,當員工接受完相關培訓課程後,透過顧客回饋或其他評核,了解員工的技能是否有所提升,所有資訊一目了然。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此外,人力資源部亦要面對為混合工作模式提供支援這個挑戰,疫情之下,不少企業安排員工在家工作,當疫情過去,混合工作模式可能成為常態,人力資源部亦要作出適當的調整。

「愈來愈多企業改變辦公室模式,例如不再設立固定座位,以流動辦公桌取代,人力資源部必須了解員工使用辦公室的情況,才能夠規劃出切合需要的空間。」

最後,人力資源部亦需要識別員工所需的合適技能,每名員工或者擁有多種技能,例如顧客服務部的同事可能對設計有興趣,當人力資源部需要聘請設計人才的時候,便可以在人力資源資料庫中識別原有員工的技能,從而協助轉型,這能有效協助挽留人才,尤其是年輕員工。

本港數碼靈活度滯後 workday轉型停不了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