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曉彤獲馬斯克欽點 8年坐正Tesla全球CEO

職場熱話

廣告

一位華人近日成為全球汽車圈熱議的對象。12月7日,有媒體報道,電動商製造商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決定任命朱曉彤(Tom Zhu)為Tesla全球行政總裁(CEO)。現任Tesla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的朱曉彤,究竟是甚麼來頭,為何被馬斯克睇中?

八年時間,朱曉彤從一個項目總監,一躍成為為全球最大車企的明星人物。

然而,在加入Tesla之前,他並沒有汽車、電腦或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工作經驗。並且在掌管 Tesla中國之前亦沒有任何高管經驗,馬斯克為何選中他?

他畢業於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2004年獲得資訊技術學士學位,四年後進入美國杜克大學商學院攻讀MBA。

2013年,他創辦了一家工程管理諮詢公司,從事國際工程項目管理諮詢工作,幫助中國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入職8個月升地區總裁

2014年4月,朱曉彤加入Tesla中國,擔任超級充電站項目總監,負責超級充電站的建設。

當月,Tesla在內地的首座超級充電站在上海落成。短短七個月後,Tesla已在中國部署了25座超級充電站。

朱曉彤曾說:「我是超級充電項目的第一個人,入職六個星期,就我一個人。沒有團隊和經驗,我就自己建團隊和流程,把建設充電站的目標翻了幾倍完成。」

這個超級充電項目,讓朱曉彤獲得馬斯克賞識。入職僅八個月,他就晉升為中國區總裁。

由於時差關係,朱曉彤要和北美團隊溝通,必須每天從早上六、七點開始工作,有時候,跟總部的會議可能被安排到下半夜,這樣的工作節奏他堅持了八年。

在朱曉彤之前,Tesla在中國的負責人換了兩位。前賓利中國區業務負責人鄭順景待了一年三個月,前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大中華區高管吳碧瑄只待了八個月。

剛上任不久,朱曉彤就對媒體表示,他幾乎以每兩週飛一次美國的頻率向馬斯克匯報,因為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溝通。

經常睡在Twitter辦公室

朱曉彤與馬斯克的溝通也很順暢,「第一,我有創業經歷,對創業公司的工作狀態,在有限資源下如何完成最大產出非常了解;其次,我說話辦事比較直接,馬斯克也不喜歡轉彎子。」

而朱曉彤最大的功勞,是管理了Tesla的上海工廠。

2019年1月,臨港片區的上海工廠還是一片泥濘之地。在朱曉彤的帶領下,只用了八個月時間,就完成了主體廠房的建設。

2019年底,Tesla量產車下線。「這種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產和當年交付的速度,我相信是一個行業紀錄。」他說。

2020年1月,馬斯克前往上海參加Model 3的交付儀式,高興得手舞足蹈;同年,Tesla將大中華區域市場從亞太市場中拆分出來,朱曉彤成為負責人。

2022年3月至4月,新冠疫情曾導致Tesla上海超級工廠一度短暫停工,為解決復產復工之後的產能問題,朱曉彤曾在車間「睡了兩個月」。

這不禁讓人聯想起,馬斯克曾在弗里蒙特的超級工廠打地鋪休息;以及他在收購Twitter後,經常睡在Twitter總部辦公室的做法。

上海工廠的產能仍在擴張,今年首11個月,累計交付量超過65萬輛,加速向全球其他市場供貨。

今年首三季度,Tesla僅生產了約93萬輛汽車,與全年150萬輛目標有很大差距。

馬斯克需要一位能提升工廠產能的全球CEO,而經驗豐富的朱曉彤正是那個合適人選。

在擔任中國區總裁期間,朱曉彤的銷售業績更是突出。

Tesla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財務報告顯示,

Tesla在中國市場的季度營收達51.31億美元;前三季度收入135.68億美元,同比增長50.5%。

在朱曉彤的領導下,中國已成為Tesla的全球第二大市場,佔公司總營收的23.9%,僅次於美國。

直至去年9月,朱曉彤已管理Tesla在內地、香港和台灣「全權事務」,並開始負責亞太地區業務,包括新加坡、日、韓、澳洲和紐西蘭市場。

應對中國車企競爭

實際上在中國市場,Tesla正經歷著不小的競爭和挑戰。比亞迪股份(01211)超越Tesla,坐穩全球新能源車銷量第一的寶座;蔚來(09866)等車企也加快出海,也想在海外市場分一杯羹。

朱曉彤的中國「作戰」經驗,有助於Tesla在全球市場,應對來自中國車企的競爭。

如果朱曉彤正式成為全球CEO,對Tesla在中國的發展,意味著更多的可能性。

它可能會讓Tesla在中國實施更靈活、高效的策略,包括了產能爬坡、加強線上銷售、更頻繁的價格調整,以及對車主和車評KOL的法律訴訟。

8日,《彭博》消息稱,朱曉彤已被馬斯克派到德州,協助營運奧斯汀工廠。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