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企業雲平台塗鴉智能 推動各行各業智能化

物聯網企業塗鴉智能 推動大灣區可持續發展 賦能各行各業智能化

職場

廣告

香港啟迪中心於5月下旬舉行「大灣區創新科技論壇」,雲集內地及全球頂尖科技、投資及產業領袖,分享如何通過科技及多樣化創新實踐,賦能產業及行業,共同探討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未來。內地物聯網領軍企業雲平台塗鴉智能(Tuya)的代表是其中一位講者,今期請來塗鴉智能歐亞大區總經理俞菲詳細闡述集團面對的機遇及挑戰。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物聯網企業雲平台塗鴉智能推動各行各業智能化
塗鴉智能是全球領先的物聯網企業雲平台,提供包括硬件開發工具、全球雲、智慧商業平台開發三方面。(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塗鴉智能是全球領先的物聯網企業雲平台,提供包括硬件開發工具、全球雲、智慧商業平台開發三方面,為B端客戶(企業客戶)提供低代碼或無代碼的雲平台及免開發工具,包括開箱即用的智慧商業解決方案、豐富的智能硬件生態品類,合共約31萬款SKUs。

賦能行業智能升級

公司定位中立而開放,能夠服務並滿足品牌、OEM廠商、開發者和連鎖零售商的智能化需求。塗鴉智能於2014年成立,一直致力解決企業客戶的痛點,包括以下四個方面,首先是可拓展的開發人才和能力,集團搭建資源平台,讓客戶能夠專注於產品開發;其次是降低成本和複雜性,塗鴉智能保障安全合規,為客戶節省巨額成本;第三是縮短開發及產品發布周期,提供物聯網雲平台,為企業增加時效性和減少不確定性;最後是長期的客戶參與,通過更深度的用戶交互,和深刻的用戶洞察力,促成達成塗鴉與終端客戶的長期交互與合作。

對於C端客戶(個人客戶)而言,塗鴉智能通過賦能企業客戶互聯互通,推出超級App,能夠跨品牌、跨品類控制所有設備,提供輕鬆便捷的設備操作體驗。塗鴉智能歐亞大區總經理俞菲說:「從最初的單品智能化,到智能場景的需求、互聯互通,現時愈來愈多企業通過塗鴉智能提供的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 服務,令各行各業智能化。」

物聯網企業雲平台塗鴉智能推動各行各業智能化
塗鴉智能杭州總部的展廳,展示出解決方案和產品。(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塗鴉酒店打造的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不僅能實現同一酒店品牌不同門店運營數據的互聯互通,還能實現單客房內不同智能設備間的互聯互通,讓消費者無論在哪,都能享受到連鎖品牌始終如一的優質服務。例如成立於2011年的尚美生活集團是全球20強酒店企業,集酒店連鎖、家居、新零售等於一體,旗下共有15個酒店品牌,包括標準經濟型到高端五星級酒店。

塗鴉酒店提供的行業PaaS API接口,為尚美生活集團提供業務與產品中台化能力,讓集團將對內運營與對外銷售體系統一管理。
基於塗鴉物聯網PaaS平台,尚美生活集團在短時間內完成智能硬件設備與軟件產品的接入,破除酒店集團「數據孤島」難題,實現統一管理。

全球客戶逾5,000家

香港消費電子品牌壹壹科技擁有超過20年的互聯網、物聯網、電器配件經驗,正在開發智能設備和智能家居解決方案,為用戶提供安全、舒適、高效的智慧生活。在塗鴉智能的技術支援下,壹壹科技推出了物聯網品牌UKGPro,將大力推廣新一代智能家居產品,讓智慧生活進入香港、澳門及東南亞地區。

「塗鴉智能業務國際化,客戶來自全球超過220個國家和地區,覆蓋各個垂直行業,截至2020年底,合共服務了5,000多家客戶,主要涵蓋品牌、OEM廠商、行業運營商和系統集成商等。」客戶類型從工廠到品牌,涵蓋產業鏈上的各個環節,其中尤以照明、安防、傳感類的品牌和產品的需求及合作量較大;大小家電、娛樂健康、養老、社區等行業及場景也出現了需求上的增長。

物聯網企業雲平台塗鴉智能推動各行各業智能化
塗鴉智能經已進軍國際,圖為集團位於德國杜塞爾多夫的辦公室。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9大領域擁抱智能化

「今年我們發現一個顯著的趨勢,工業、農業、酒旅、養老、醫療健康、地產園區、零售、能源、交通出行這九大領域,都在擁抱智能化,走進整個物聯網生態。」俞菲說。

塗鴉智能希望幫助這些行業加速智能化,為他們提供一個數字化的底座,底座包含塗鴉雲的物聯網平台和物聯網的PaaS平台,這兩大平台的結合,讓合作伙伴快速打造屬於自己的商業解決方案。

塗鴉智能的雲服務搭載在國際知名雲平台如亞馬遜AWS、微軟AZURE上的公有雲,可以實現全球雲服務的順暢無縫連接。美國的客戶可以自主選擇雲平台,在產生本地的設備數據後,存儲在本地雲上,保障客戶的數據安全及連接順暢。

塗鴉智能為客戶提供的服務和能力包括物聯網PaaS、SaaS及雲增值服務等,其中雲服務包括了為開發者提供的SDK、API等;增值服務包括語音操控、技能定制化功能等。

塗鴉智能提供一站式的方案,但開發者和客戶可以自由選擇他們需要的產品,按需取用,無論企業的規模是中小型還是大型企業,都能在塗鴉智能的平台上找到合適的方案。

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塗鴉智能提供物聯網開發平台,包括設備OS、App SDK、Open API、設備管理和連接、數據分析服務等軟件和雲服務。雲端建模能力、標準化的免開發產品開發方案、豐富的統一物模型、少於10 毫秒的響應時間、跨雲端的互聯互通能力,以及零代碼或低代碼的開發方案。

軟件方面,塗鴉智能提供兩種解決方案,第一是使用塗鴉的公版App,在App內跨品類、跨品牌互聯互通,為客戶的C端提供極致一體化的控制體驗。第二是定制App,這個方案一般是較大客戶,或者有一定定制化功能需求的客戶會採用的方案。

「全球物聯網市場正在快速革新,競爭愈趨激烈,暫時並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與塗鴉智能的商業模式完全相同。」俞菲說。

根據招股書,塗鴉智能在2020年的營收近1.8億美元,同比2019年,成長70%;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個月內,物聯網PaaS淨收入擴張率為210%。

「今年首季,全球主要地區疫苗的快速普及和全球經濟回暖,市場對物聯網產品的需求激增。同時,公共場境的免接觸互動成為剛需,無接觸入住酒店等智慧場景需求快速增長。」俞菲說。

物聯網企業雲平台塗鴉智能推動各行各業智能化
塗鴉智能於美國舉行展會,向當地潛在客戶推介各式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疫情期間,人們留家抗疫,令電商平台蓬勃發展,塗鴉智能賦能的企業客戶在電商渠道上有著較為可觀的增長。
「未來我們將會將觸角伸向更多垂直領域,如智慧工業、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能源,發展和擴展SaaS產品,服務全球更多的客戶。」俞菲說。

塗鴉智能雲平台具有極大的延展性,賦能支持的SKUs已經從去年底的25萬,增至今年首季度末的31萬個。今年首季,塗鴉智能擴展了許多新的PBT(Powered by Tuya,這是一個技術認證,代表跨品牌跨品類可以無縫連接)的產品線),包括交通類產品,如二輪電動車與滑板車;數碼配件如快充設備、游戲燈帶等;智能穿戴領域,如手表手環、保暖穿戴等;運動健康產品,如跳繩、啞鈴、羽毛球拍、健腹輪、筋膜槍、划船機、跑步機;還有工業與商業領域的行業類邊緣網關,行業類照明譬如工礦燈,景觀燈。

俞菲表示,這個行業的上半場才剛剛開始,未來的發展潛力還很大,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研究報告《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預測》,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負面影響,全球消費者在智能家居解決方案上的支出將在2021年增長44%到1,230 億美元;擁有智能系統的家庭將超3億戶,較2020年新增3,000萬戶。

大灣區潛力無限

俞菲說說:「近年來,大灣區憑藉地理優勢,大力發展先進技術,並以此為基礎建設智慧城市。隨著智能化在各行各業崛起,大灣區的物聯網消費市場規模正逐漸擴大,極具潛力。」

深圳作為大灣區的一部分,也是塗鴉智能發展業務的區域之一,集團很早在深圳設立了辦公室,如今已有數百人,與杭州總部同時作為國際業重點及團隊發展城市。

深圳的硬件及技術資源優勢,給物聯網的蓬勃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塗鴉智能深圳辦公室其中一層設有展廳,展示解決方案和產品,深圳是集團對接國際及內地客戶,展示硬實力的重點區域之一。

物聯網企業雲平台塗鴉智能推動各行各業智能化
塗鴉智能於國內舉行展會,吸引不少企業參與。(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