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第四波疫情或再臨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衞生安全方案

商業

廣告

疫情稍見緩和,但專家估計踏入冬季,本港或會爆發第四波疫情,因此防疫工作仍然不能鬆懈,尤其是人流較多的公眾場所,必須加緊清潔消毒。市民平日看見的大多是清潔工人拖地、抹電梯手掣等工序,其實要隔多久拖地一次、不同位置用哪種清潔劑等,全部都是學問。提供水處理、清潔衞生及預防感染服務供應商藝康集團(Ecolab)近期積極為酒店、食肆、商場、主題樂園、護老院等,提供各種方案,以提升衞生水平。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酒店及食肆是Ecolab的長期客戶,集團一直為餐飲業提供食物安全的方案,例如酒店餐廳提供自助餐,食物的陳列及儲放,碟子的清潔等,全部均需要制定嚴格的指引。事實上,由食材到達餐廳的一刻開始,工作人員必須妥善儲放,雪櫃及其他儲存位置必須保持清潔;製作時的處理方法,包括砧板、攪肉機的清潔消毒;完成烹調後上碟,再送到食客桌上,Ecolab就「食物旅程」提供安全指引,確保清潔衞生。

 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Ecolab協助餐飲業管理食物安全。

年底推出食安手機App

藝康化工有限公司香港及澳門辦事處經理鄭思敏說:「疫情之下,連酒店也要開拓外賣市場,將製作好的食品放入盒子,然後送到顧客手上,這部分延伸的旅程,我們也可以幫上忙。」Ecolab計劃於今年底,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Foodsafety食安365,方便客戶管理食物安全,將食品製作流程標準化,製成工作清單,客戶員工每完成一項工作便可剔選,並將相關數據傳送至管理部門。

「若果集團旗下設有多間餐廳,管理難度相對較高,手機App可以提升管理效率,讓管理人員一目了然,前線員工可以提出問題,例如加入圖片,向管理部門反映推行上的問題,增加雙向互動。」

「食物旅程」當然也包括食品製造及加工,而食品及飲品製造商一般設有內部的品質監控部門,並同時與Ecolab合作,制定生產線的衞生管理。除食物安全外,Ecolab同時為酒店提供清潔衞生的解決方案,因應大堂、房間及不同地方,度身訂造清潔方案。

由於香港是一個密集的城市,害蟲較多,酒店當然要避免老鼠、蟑螂的出沒,Ecolab透過分析建築物的結構,結合日常清潔衞生的專業建議,協助客戶達到預防及處理蟲害問題。酒店房間較多使用紡織品,包括窗薕、枕頭、被舖及職員的制服,清洗時需要使用專業的清潔消毒用品,避免細菌滋生。

Ecolab於全球多個地方自設廠房生產各式清潔及消毒用品,可以為酒店提供全面的產品,同時給與清潔建議,制定清潔流程及指引,培訓相關員工,也能提供現場服務。「受疫情影響,酒店及餐飲業備受打擊,但令業界對公眾衞生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升,安全衞生成為顧客考慮的最大因素,因而令更多場所開始注意這方面的重要性。」

 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Ecolab於全球各地設廠生產各種清潔及消毒用品。

經驗帶到其他行業

醫院也是Ecolab的長期客戶,包括公立及私營醫院,醫院本身已有嚴格的衞生監控,例如拖地及更換床舖的指引,Ecolab的角色在於提升效率及質素。Ecolab能夠提供不同種類的產品,包括毋須過水的清潔劑,可以協助節省工序;醫院較多使用漂白水,但漂白水氣味刺激,對呼吸道敏感的員工帶來風險,這時可以選擇無味的清潔劑,保障員工健康。

近期更多類型的企業主動接觸Ecolab,包括商場、學校、護老院、健身中心、物業管理公司等,尋找解決方案。隨著網購盛行,速遞業蓬勃發展,疫情期間也有速遞公司員工受到感染,為此不少速遞公司向Ecolab查詢,了解處理大量寄件時的清潔衞生指引,以保障員工的安全。

 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Ecolab的專業服務團隊,為客戶進行空間消毒服務。

「Ecolab可以為不同行業度身訂造清潔衞生方案,我們需要先了解行業的性質,識別衞生安全的風險所在,然後制定合適的方案,建立管理風險的系統,Ecolab在酒店及餐飲業累積了大量經驗,正好將這些經驗帶給其他行業。」

Ecolab於1923年於美國成立,並於1975年進入香港市場,最初引入洗碗碟機,出租給酒店及餐廳使用,配合專用的超濃縮固體清潔劑,代替傳統清潔水劑,確保餐具乾淨衞生。現時的洗碗碟機進化為智能型,加設數碼化物聯網裝置,收集清潔劑使用情況、水溫、操作過程失誤等數據,方便監察及進行員工培訓。此後,Ecolab拓展其他清潔衞生服務方案,並以香港為跳板,進入澳門、台灣及內地市場,現時大中華地區是集團全球三大重點戰略市場之一,地位舉足輕重。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提升公共衞生意識形成新常態,預料未來將循三個大趨勢發展,包括數碼化、可持續發展及人口老化。」以數碼化而言,將監控安全衞生的數據收集及管理,遇有異常情況,便會發出警示,敦促員工注意及作出應對方案。管理水資源是Ecolab主要業務之一,早於十年前已開始數碼化,收集關於含菌量及各種雜質的數據,經智慧分析,若發現水質不符合標準,向負責員工發出提示,盡快找出問題所在,避免釀成事故。

 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Ecolab 義工隊積極參與本地社企服務活動。

協助管理水資源

Ecolab的客戶還包括數據中心,數據中心設有大量伺服器,運作期間發出熱量,因此需要製冷系統協助降溫,製冷系統依靠水去運作,若果水源不清潔,有可能污染通風系統,令人染上退伍軍人症,因此必須確保水源清潔。此外,水中含有各種礦物質,若在管道內積聚,可能造成阻塞,影響製冷效能,結果耗用能源,保持水源品質,能夠有效協助節省能源,避免加強溫室效應,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可持續發展成為大勢所趨,Ecolab研發的清潔消毒用品超濃縮,擁有多項專利配方及技術,每次使用的分量相對較少,亦毋須過多包裝;大部分產品的配方使用可降解的物料,產品不含磷,避免污染環境。全球正在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香港亦不例外,政府預料30年後,本港對安老服務需求將大增四倍,令市場對健康及安全的需求同時增加,這將為Ecolab帶來發展機遇。Ecolab現時在香港及澳門合共聘用逾300名員工,其中約200名是有害生物防治服務的前線員工,專責為企業提供專業服務。

 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疫情期間,Ecolab推出以感謝團隊為主題的「多謝你,在『SUN』邊」計劃。

過去多個月,本港經歷三波疫情,不少企業的員工確診感染,這些公司需要關閉辦公室作深層次清潔消毒,Ecolab也有進行相關工作,前線員工需要穿上全套保護衣物執行工作。Ecolab提供的有害生物防治服務,市場上也有很多滅蟲公司提供,所以Ecolab在港有不少競爭對手,但他們大部分專精一瓣,例如滅蟲、洗手間清潔等,而Ecolab的差異在於能夠提供一站式服務。

Ecolab於全球均專注於商業對商業(B2B)的服務,暫時未有計劃推出商業對顧客(B2C)的服務,然而隨著市場變遷,集團亦計劃透過不同渠道接觸最終消費者。「Ecolab在全球累積了不少關於公共衞生的經驗,這對顧客來說是具有價值的資訊,所以我們透過社交媒體進行市場教育的工作,建立品牌形象。」鄭思敏說。

以酒精搓手液為例,酒精含量愈高,易燃度亦愈高,萬一遇上火種,後果不堪設想,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引,酒精含量達60%已足夠。此外,Ecolab亦計劃進入學校及護老院,舉行講座,與各方合力推動公共衞生的意識。

 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Ecolab的智能化水處理系統設備,一旦發現數據異常,便會自動發出提示,方便工作人員迅速應變。

「沙士」喚醒公共衞生意識

鄭思敏於1998年加入Ecolab,數年後遇上「沙士」,這是公共衞生的重大事件,當年香港面臨極大挑戰,港人大概只懂得「洗手、洗手、洗手」,以及使用1:49或1:99漂白水清潔地方,而Ecolab率先引入各種消毒用品,協助港人抗疫。

「沙士」僅歷時半年,但卻大大提升了港人的公共衞生意識,政府亦成立衞生防護中心,持續教育市民。這次新冠肺炎於年初來襲,由於初期物資短缺,港人爭相搶購口罩及清潔用品,皆因出於衞生防護的意識,即使其後疫情反覆,港人亦自律地經常佩戴口罩,以及使用消毒搓手液。

 第四波疫情或再爆 Ecolab協助維持公共衞生 為各企業提供食物安全方案
「沙士」令港人的公共衛生意識提高,對於這次疫情來襲,反應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