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 Aspen Digital吸近7,000萬融資

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 Aspen Digital吸近7,000萬融資

職場

廣告

比特幣(Bitcoin)價格早前大跌,近日一度升穿50,000美元,再次吸引投資者的目光,躊躇是否需要投入更多資金。除了散戶投資者外,愈來愈多機構投資者、家族辦公室、財富管理公司等,亦對虛擬貨幣感到興趣,躍躍欲試,然而無從入手。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被訪者提供

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 Aspen Digital吸近7,000萬融資
(圖片來源:iStock)

前滙豐大班龐約翰之子有份投資的Aspen Digital,推出整合的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讓投資機構輕鬆管理相關投資,最近獲880萬美元的Pre-A輪投資,加速業務發展。

Aspen Digital Limited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何洋說:「虛擬貨幣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市場非常分散,有興趣投資的人士需要到不同平台搜尋資料及交易,相當費時失事。」

以買賣虛擬貨幣為例,投資機構要在幣安(Binance)、FTX等平台物色合適貨幣;若需要借貸產品,就要去BlockFi、Celsius等平台。

Aspen Digital是一個整合式的商業對商業(B2B)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為傳統投資機構和家族辦公室,解決繁複的開戶和操作步驟,大幅提升內部合規管制,方便用戶管理投資組合。

篩選合作夥伴

客戶在Aspen Digital開戶後,便能以一個賬戶,使用各種虛擬資產投資服務,目前平台已對接多間合作夥伴,包括Binance、FTX、BlockFi、Hex Trust等十多家平台。

「由於業界仍在起步階段,不同範疇經常出現更替,我們嚴謹篩選合作夥伴,在不同範疇選取最具規模的企業。」

Aspen Digital的服務包括簡易交易、優化投資收益建議、自動化交易策略、客戶投資組合報告、風險管理、市場洞見及資產託管方案等。

以交易為例,現時市面共有逾1,000種虛擬貨幣,不同的交易平台提供的貨幣各異,例如BNB只在Binance、SOL只在FTX買賣,Aspen Digital首階段提供約40種虛擬貨幣,精選虛擬貨幣中的「藍籌」。

至於優化投資收益的工具,包括類似儲蓄的產品,購入虛擬貨幣後,存在指定戶口,可獲利息收入。

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 Aspen Digital吸近7,000萬融資
(圖片來源:iStock)

虛擬貨幣的特性衍生出不同的投資方式,包括質押代幣(Staking),指的是將錢包中持有的虛擬貨幣質押,用以支持及協助維護區塊鏈網路,參與的人便能夠獲得獎勵。

在交易策略方面,Aspen Digital提供市面上的虛擬貨幣主題投資產品,用戶可以自助選擇合適產品,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另亦提供自行設計的投資產品。

當用戶登入後,便能清楚掌握投資組合的表現,毋需登入不同平台,複製資料再作整合。

「投資機構對虛擬貨幣深感興趣,但是對該市場的認識不深,對於相關教育培訓及資訊相當渴求。」

Aspen Digital成立研究團隊,由不同界別的專家組成,能夠提供市場分析及研究,從而為投資機構提供培訓,協助掃除妨礙他們進入相關市場的障礙。

亞洲投資比率偏低

此外,Aspen Digital與虛擬貨幣界別的媒體合作,整合出具參考價值的資訊,令用戶隨時掌握最新市場趨勢。

Aspen Digital預期於10月初推出平台,這是面向全球的平台,而首階段將集中於香港、亞洲及歐洲推廣。

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 Aspen Digital吸近7,000萬融資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愈來愈多家族辦公室在此設立據點,Aspen Digital首個總部設於香港,能夠接觸不少潛在顧客。」

Aspen Digital經已開始接觸潛在客戶,包括家族辦公室及私人銀行,向他們推介服務,市場反應相當正面,並與近30間企業簽訂合作協議。

事實上,不少投資機構經已開始涉足虛擬貨幣,初期投放資金相對較少,例如100萬至200萬美元,仍然在學習階段。

「不少家族第二代或第三代,已開始投資虛擬貨幣,當然佔整個投資組合很小部分,他們會將投資經驗及心得,與父親或祖父分享。」

根據高盛集團的研究,全球約15%的家族辦公室經已投資在虛擬貨幣,約佔整體投資組合的15%至20%;而45%家族辦公室表示將會作出相關投資。

「暫時未有詳細研究,了解亞洲的情況,但相信比率會更低,為Aspen Digital提供發展空間。」

Aspen Digital於2021年由區塊鏈投資及孵化公司Everest Ventures Group(EVG)和英國投資銀行TTB Partners共同創立。

加入其他虛擬資產

EVG於2018年成立,專注推動數碼資產普及化的投資和孵化,股東包括北美、中港台、南韓、日本、澳洲和東南亞的500強財團、私募基金、上市公司和首富家族。

數年來,EVG孵化社交投資平台Kikitrade、非洲區塊鏈實驗室Vibra等,同時也是著名區塊鏈媒體BlockTempo的重要股東。

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 Aspen Digital吸近7,000萬融資
(圖片來源:iStock)

除自營業務外,EVG在全球投資了Kraken、Animoca Brands、Flow、Sandbox等20多個項目,並協助其項目引入戰略資本。

TTB是一家精品投資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由前滙豐、高盛、美林、蘇格蘭皇家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的資深高管創立,股東包括AIG前主席及滙豐前主席等知名金融領袖。

Aspen Digital於8月初宣布獲得880萬美元Pre-A 輪融資,由羅斯柴爾德家族成員Jacob Rothschild,以男爵的英國投資旗艦RIT Capital Partners,以及紐約著名風投基金Liberty City Ventures聯合領投。

融資將用於拓展業務,Aspen Digital將於下半年在倫敦增設第二總部,主要服務歐洲及中東市場的客戶;團隊亦瞄準東南亞市場,計劃明年在新加坡設立辦公室。

Aspen Digital首階段只提供虛擬貨幣的投資渠道及資訊,預期於明年初啟動第二階段發展,屆時將加入NFT等虛擬資產。

龐約翰兒子有份投資

前滙豐大班龐約翰(Sir John Bond)的兒子龐允韜(Jonathan Bond)及其他金融界領袖成立TTB。

虛擬資產投資管理平台 Aspen Digital吸近7,000萬融資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父親與Aspen Digital創辦人曾經投資於數個與虛擬貨幣相關的項目,這令我們更加有信心開拓這個行業的垂直業務。」龐允韜說。

龐約翰雖然來自傳統銀行業,但極速接受虛擬貨幣的革命性特質,並且開始投資;至於龐允韜,於2013年首次接觸比特幣,但當時他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除了不理解外,也因為不知如何入手。

「傳統家族辦公室的投資取向較為保守,偏好固定現金流(solid cashflows)及可以觸摸的資產(tangible assets),對於嶄新的投資往往需時了解,我們前後合共花了18個月的時間,去了解虛擬貨幣這個領域。」

Aspen Digital正在進行最後測試,龐約翰父子及其他TTB股東將是首批使用該平台的投資者。

Aspen Digital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何洋及團隊擁有豐富的虛擬貨幣知識,並且與亞洲家族新一代建立良好關係。

至於龐約翰父子及TTB客戶,大多來自傳統的家族辦公室,於歐洲及中東擁有不俗的人脈關係。

「曾經有一段時間,虛擬貨幣狂熱者建議,應該將投資組合的3%至5%,分配在虛擬資產,但現時我覺得這個比率過於保守,我們將在亞洲、歐洲及中東,讓更多人了解虛擬貨幣及資產,到底是怎樣的投資。」龐允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