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科技

體育科技百花齊放 AI締造更好的體驗

市場動態

廣告

運動與科技的結合,對大眾來說並不是陌生的課題。部分體育軟件科技普及化,一般市民亦能夠透過下載應用程式或購買電子設備,獲得有效分析的訓練效果;近年更推出了不少與運動訓練相關的遊戲,令居家運動變成可能。不止如此,不同體育比賽在應用電子科技及AI人工智能的範疇上,亦已經變得十分普遍。

原文刊於:Preface

全方位應用 運動也能數位化

運用AI科技改善頂尖運動員表現已是全球趨勢,然而數位化的運動產業,AI在運動科技的主要應用,包含人才招聘、策劃訓練、傷患防預及虛擬裁判。

1. 化身球探分析球員表現

若然大家玩過電玩《NBA2K》或《Football Manager》,相信對AI的高智能球探表現也不陌生 。AI蒐集球員資料為基礎,並整合球員歷來數據,提供各樣的分析數據。AI除了能以數字顯示球 員能力值,AI亦能為球會估計目標球員的潛能值,以及市場價值。

Synergy》就是AI高智能球探的佼佼者,這企業以影像追蹤為基礎,蒐集NBA球員們在特定動 作下的表現數據,包括投籃方式以及使用頻率,從而分析數據。德甲球隊雲達不萊梅(Werder Bremen)就在2019年也採用了德國初創公司《Just Add AI》的AI球探,其AI蒐集大量報告,並抽出相關球員資料分析,助球隊更容易搜尋和圖像化,然而門將Jiri Pavlenkasing成為球會首個AI 球探建議簽入的球員。

再者,AI扮演球探的角色,為人才招聘帶來更準確的分析,AI技術既保障球員受到公平審視,又 能在一些運動發展中地區,發掘新潛能。

2. 精密性能提升訓練效能

在為運動員制定訓練計劃及比賽戰術時,AI所提供的表現分析及預測建模具重影響力。透過可穿 戴感應器及AI驅動的鏡頭,AI已可蒐集大量運動員數據,包括傳球、入球、籃板、速度、投射準 繩度等。 蒐集起來的數據由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為基礎的系統處理,從而把複雜的函數來學習 ,AI再利用演算法後結果來做預測。機器學習技術也能辨識對手作賽打法,從而提供教練團隊更 精準的分析,掌握對手的優點與弱項。

據《ResearchAndMarkets》在2019年發布的《運動產業中的AI工智能》報告指,AI技術分別有 效提升運動員個人及團隊表現17%和28%。事實上AI人工智能龍頭IBM為美國網球協會的合作夥 伴,IBM已以《Coach Advisor》「體能系統(Energy System)」的新數據評估運動員在一段時 間內的身體表現。藉助這一AI技術工具,教練能全面分析運動員的力量、耐力、靈活性、協調能 力及平衡力等數據,並指出須改進的領域。

3. 量化傷害減低受傷機會

AI人工智慧除了可數據化運動員的即時表現,以及分析能力效能,AI智能系統也可追蹤運動員的肌肉活動,以量化傷害的嚴重程度,以達預防之效。

按美國美式足球聯盟(NFL)為例,以AI「次世代數據」(Next Gen Stats),透過球衣上的微 晶片蒐集球員數據,包括場上位置、速度、加速值等,讓團隊可仔細追蹤及監視球員跑動速度、 轉向及碰撞時動作。此AI技術的最終目標,是辨識出聯盟賽事中導致受傷的共因。

事實其NFL也與亞馬遜雲端服務(AWS)合作,共同創立一個「數碼運動員」(Digital Athlete) 平台,以模擬美式足球員作賽時的不同情況,為教練團隊帶來比賽預視。此能助團隊及球員在賽 前已能預計作出那些阻截或跑某條路線,就能避免傷患出現。

4. 裁判的最強支援

在不同大小的賽事裏,總會出現判決爭議,且公正道往往是討論核心。AI人工智能亦已應用在部 分賽事裁判工作,最為人熟悉該是鷹眼(Hawk-Eye)。

鷹眼系統技術2001年由英國工程師Paul Hawkins研發,透過多部高速攝影機記錄及追蹤球的飛行 軌道,由AI計算各種數據並展示球飛行路線及著地位置,因而制定出界內或界外的影像。2006年 美國網球公開賽為首個採用鷹眼技術的大滿貫賽事,至2013年英格蘭超級聯賽亦引入鷹眼技術判 定皮球是否完全越過門線。

鷹眼以外,在2019年體操世錦賽亦採用了AI評分輔助系統。由日本公司富士通(Fujitsu)研發的 立體激光感應器,追蹤着參賽者的比賽動作,其數據將自動輸入AI系統,並分析選手比賽動作的 位置、速度和角度,為裁判提供肉眼看不清的資訊參考,最終得分就結合AI和人類裁判的判斷,打出的分數。

一起看看AI在運動產業的應用有多廣泛

Pw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 to The Sports Industry》報告顯示,AI技術已在運動產 業廣泛使用。無論是職業水平或是草根休閒活動,AI已是不可或缺的事。以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 制定預測模型,協助教練及球隊經理更快更準確作出決定。

在不同運動方面的應用:

 體育科技百花齊放 AI締造更好的體驗

發展蓬勃 技術產值已達 89 億美元

據《Statista》數據顯示,全球運動產業的產值於2018年已達4710億美元,然而在這發展相當 蓬勃的市場,AI技術從中的價值同樣有所增長。

《MarketsAndMarkets》報告*顯示AI技術於2018年於運動產業中產值已達89億美元,按估計到 2024年其產值會大幅度增長至311億美元,複合年均增長率更達20.63%。相當驚人。

*Sports Technology Market—Global Forecast to 2024

圖片來源:unsplash@yunm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