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措施

「0+3」措施 真的可以刺激來港商務旅客?|我做marketing

職場熱話

廣告

為了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香港桌球總會在這星期舉辦了「香港桌球大師賽」,邀到數位世界級桌球運動員來港獻技。

香港桌球名將傅家俊,前幾天就在Facebook上分享用了一小時,跟奧蘇(Ronnie O’Sullivan)、沙比(Mark Selby)、卓林普(Judd Trump)及希堅斯(John Higgins)這幾位世界頭五名的桌球運動員解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用法。

這帖文引來很大的迴響,在短短的數小時內,便引來超過1,300個留言及1,700次分享。

網民的反應,包括了「對他們來說,打一次147(一桿滿分)應該易過用安心出行」、「這是真正的說好香港故事」。

3 措施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吸引力有多大

一個商務旅客為何要到訪一個城市?不外乎巡視業務、開拓新市場、跟客戶見面,或是參與會議。

以筆者公司為例,大老闆身在台灣,已有兩年沒有到訪過香港辦公室。但最近他反而放了兩星期大假,到了泰國清邁,在不用檢疫的情況下渡假。

在實施「0+3」之後,政府說「展覽、商務客都會返番嚟」。但旅客及商務客抵港後,他們在頭三天,都不能進入食肆等需主動核查的列表處所,亦即他們每日三餐都不可以堂食,要叫外賣或在自己的房間吃room service。將心比己,這對旅客的吸引力又有多大?

一場體育盛事、演唱會或商務展覽的確可以帶動很多周邊行業,包括酒店、餐飲、運輸、搭建、零售、服務、禮品製造、印刷等。但在疫情下的三年,有很多專做大型展覽活動的人才,都已經轉行或移民。

像筆者一樣留下來的人,唯有好好學習傅家俊,準備好跟業界,用成千上萬的man-hour,為從世界各地到港的旅客,包括參展商、C-level及記者等解釋好「安心出行」的正確用法,並介紹最地道的外賣餐廳及不需要掃「安心出行」均可進入的景點攻略。

反刺激日本旅遊業

筆者參考「安心出行」的官方網站,那裏更列出了多達65條常見問題(FAQ)。Marco最終只是用了一小時,便成功向其他運動員成功解釋其用法,其實已經算快。

因為「安心出行」的用處,真是很難解釋。而筆者的「安心出行」,亦已有好一段日子沒有出現過安全風險提示了。

目測自「0+3」措施實施後,暫時最能刺激的,應該就是日本旅遊業。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