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九龍灣全新辦公室 利用多項新科技提升可持續發展

3M九龍灣全新辦公室 利用多項新科技提升可持續發展

職場

廣告

3M香港全新辦公室位於九龍灣,棄用傳統間格模式,以「活動為本」為設計概念,規劃出開放式的共享空間,配合業務發展。全新辦公室的裝潢,用上3M自家研發的科技產品,除了美觀外,亦具實際用途,方便員工工作,同時兼顧可持續發展理念,亦可讓客戶了解不同物料的應用,在設計辦公室時提供更佳選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3M香港於1961在港成立,原本辦公室一直設於北角,公司於2018年開始構思搬遷到新的辦公室,並於去年中開始籌備,今年首季正式搬往九龍灣Manhattan Place。全新辦公室面積約20,000平方呎,由於擁有270度海景,室內設計盡量發揮這個優點,同時讓更多同事享用景觀。

3M九龍灣全新辦公室 利用多項新科技提升可持續發展
全新辦公室面積約20,000 平方呎,由於擁有270度海景,設計盡量發揮這個優勢。

設計著重靈活性

3M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鍾漢斌說:「隨著時代變遷,集團的業務不斷擴展,員工工作模式亦出現變化,所以全新辦公室的設計注重協作、靈活性及可持續發展。」

接待處附近是開放式的空間,旁邊是多用途會議室,配備無線簡報系統,裝設活動玻璃幕門,關起來可分隔成最多三個會議室,方便進行閉門會議及培訓課程;將全部幕門拉開,可與流動工作協作區連接起來,適合舉辦大型會議、培訓或客戶活動等,可同時容納逾100人。

辦公室另一邊是工作間,工作枱設有電源及周邊系統,配合可調較高度和角度的顯示器旋臂支架、合符人體工學的桌椅,讓員工自由選擇站立或坐着工作。「現時集團辦公室員工約100名,當中約一半長期在辦公室工作;另一半不時需要外出,因此我們因應工作需要,為員工提供固定座位或流動工作枱。」

所有員工均可因應需要在不同地方工作,包括半隱蔽式工作間、獨立隔音廂,廂子的玻璃貼上3M玻璃薄膜,打印了三角形圖案,透光之餘,可保一定程度的私隱。

採用自主研發科技物料

除了間格外,3M全新辦公室內用上了多種自主研發的科技物料,展示實際使用效果,在美觀之餘,兼顧可持續發展元素。「辦公室前廳採用開放式天花設計可以增加空間感,但物業管理公司規定,租戶於租約期屆滿時,必須還原混凝土原色天花,因此傳統裝潢方法未能符合要求,我們絞盡腦汁,最終使用了自家物料,做到兩者兼顧。」

3M使用了高度貼合、耐用及易於安裝的Envision環保非PVC打印貼膜裝裱於天花上,既能減低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甲醛,而且容易移除,不留殘膠。Envision環保非PVC打印貼膜可以打印不同顏色及圖案,3M辦公室天花用了黑色貼膜,部分牆身使用印有綠葉圖像的貼膜,營造大自然感覺。

3M九龍灣全新辦公室 利用多項新科技提升可持續發展
天花使用高貼合、耐用及易於安裝的Envision環保非PVC打印貼膜裝裱,設計出開放式天花。

此外,設計團隊在大樓玻璃幕牆附近,安裝了三塊弧形活動玻璃屏幕,屏幕上貼着防曬隔熱玻璃薄膜,由逾200多片薄膜組合而成,厚度僅如一張3M報事貼(Post-it)便條紙。產品配合光學折射原理,透光度由20%至90%不等,不會影響景觀;而且能減低刺眼眩光,阻隔99.9%紫外線及約97%的紅外線,有效減少熱力吸收,降低室內溫度,提升能源效益。

流動工作協作區和客戶體驗區設有攀石牆及兩張各可負重250磅的吊椅,這兩個項目用上3M VHB膠帶,能夠把攀石支點和吊椅固定於攀石牆和天花架上,毋須鑽孔再用螺絲鉚釘或焊接方式來加固。

辧公室內有兩件玻璃枱面破裂的茶几,用以示範安全防爆玻璃薄膜的功能,此產品採用專有微複製技術製造,由多層薄膜組成,厚度僅0.15至0.25毫米,一面附有黏合劑,而且有抗撕裂功能。貼上安全防爆薄膜後,碎裂的玻璃會被緊緊黏抓着,依然「完好無缺」,不易飛散,有效保障人身及財物安全。

「超強颱風山竹於兩年前襲港期間,『吹爆』不少玻璃幕牆,玻璃碎片四處飛彈影響人身安全,安全防爆玻璃薄膜,可應用於辦公及居家空間。」

全新辦公室裝修期間,正值爆發疫情,工程進度受阻,員工遷入時僅完成基本裝潢,尚有部分粉飾工程未完成。

3M九龍灣全新辦公室 利用多項新科技提升可持續發展
貼上安全防爆薄膜後,若玻璃意外碎裂也會被緊緊黏貼抓著,防止碎片四濺令人受傷。

裝飾貼膜逾千款式

為保障員工健康,設計師於粉飾前廳牆身時使用DI-NOC裝飾貼膜,此產品共有逾1,000種表面款式處理,包括金屬、高級大理石或豪華木質等,除紋理外,同時具有質感,仿真度極高。

「DI-NOC裝飾貼膜非常纖薄,而且具有延展性,可以完美包裹彎曲表面,呈現設計特色或藝術風格,對比使用真正的木材或金屬,安裝較為容易,損耗量亦較低,日後保養工作亦較簡單。施工期間,減少氣味、噪音污染,也不會塵土飛揚。」

上述提到的物料,推出市場已有一段時間,例如DI-NOC裝飾貼膜早於上世紀80年代推出,集團不斷加入嶄新科技及技術,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3M與建築及室內設計合作,根據客戶的需求,推介合適的先進材料,透過專業認可施工商進行安裝及裱貼。 」鍾漢斌說。

提起3M,港人即時聯想到N95口罩、報事貼、Nexcare膠布、Scotch膠紙等,這些屬於消費品;惟集團另有三大業務範圍,包括醫療、安全及工業、交通及電子,集團由鑽磨及黏貼技術開始,至今共有51個科技平台,為市場提供多元化選擇。

3M九龍灣全新辦公室 利用多項新科技提升可持續發展
DI-NOC 裝飾貼膜,共有逾1,000 種表面款式處理。

裝修辦公室小貼士

時代在變;加上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打工仔工作模式出現變化,並且成為新常態,鍾漢斌認為中小企在裝修辦公室時,應該考慮以下數個要點。

1.配合公司發展方向

因應公司未來發展,訂立設計理念,揀選合適風格,包括開放、活動或傳統模式,並且調整至合適比例。這時最好收集員工意見,因為他們是用家。

2.了解市場上的選擇

科技令辦公室家具及裝飾材料推陳出新,中小企老闆應該多了解市場情況,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3.可持續發展

保護環境成為大勢所趨,應該選擇環保物料,同時考慮節能,例如盡量使用自然採光。

4.照顧員工健康

辦公室的空氣質素直接影響員工健康,可以加設感應器收集數據作出監察;使用濾水器確保水質;同時配備清潔消毒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