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職場熱話

廣告

不少孝順子女都會與母親共渡母親節,感謝她們的無私付出,包括飯聚,以及送上鮮花及小禮品。這為花店帶來商機,但需要於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訂單,對這個傳統行業來說,亦構成一定壓力。興發鮮花集團與專注於物流管理系統的本地初創公司Ark Space合作,在原有工作流程框架之中,引入科技協助處理大量訂單,提升成本效益。

以往沒有太多人在母親節送花,但疫情爆發以來,港人留港消費,令母親節的注重程度大為提升,帶旺花店的生意。

興發鮮花集團行政總裁蔡冠文(Simon)說:「母親節與情人節不同,情人節全部訂單集中在一天,而母親節的訂單可以長達一星期,我們於4月底已開始收到相關訂單,預期整個母親節的訂單約2,000張;不過,花束的價格比情人節便宜約一半,價位介乎400至800元。」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尊重行業智慧

興發鮮花要將這2,000張訂單於中央工場運往全港各處,若果當中的物流處理得宜,能夠大量提升成本效益。

以前興發鮮花主要倚賴自己的車隊運送,近年也試過使用大型物流平台的服務,由平台的合作司機協助運送,但結果未如理想。

「大型物流平台擁有自己的想法,設有很多『框框』,但我們這些中小企需要較多彈性,因此合作較難。」

Simon與Ark Space的創辦人之一Frank是多年朋友,於是今年初開始嘗試使用對方公司的物流管理系統,於情人節首次處理大規模訂單,因應實際運作再作優化,於母親節期間應付另一次的大量訂單。

Ark Space專注於平台的研發,並且與其他擁有車隊的公司合作提供服務,這次興發鮮花的訂單,由世通物流的車隊負責運送。

Ark Space聯合創辦人Steven Kwok表示:「鮮花是傳統行業,有自己一套工作流程,不能將科技硬塞進去,要求他們大幅度遷就科技,而是以科技協助他們提升生產力,尊重行業智慧。」

之前興發鮮花與大型物流平台合作,生產與物流完全分開,當Ark Space詳細了解過工作流程後,將物流部分服務向前推進,讓司機參與「執貨」,讓整個流程更加順暢。

過往興發鮮花的花藝師需要將鮮花製作成花束,然後再配上其他小禮品,如朱古力、糖果或公仔等,最後才交給司機運送,這段期間同一個花束需要多次搬遷,容易影響產品質素。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轉而針對中小企

現時分店前線員工、網上平台收到訂單後,訂單內容傳送到工場及物流平台,確保工場的花藝師及司機,因應相同的訂單辦事。

花藝師只需專心製作花束,而司機因應不同訂單的內容明細「照單執藥」,配上小禮品,然後送往指定地點,既能減少人為錯誤,而且顧客能夠追蹤訂單位置,有效提升顧客體驗。

Ark Space共有四名創辦人,包括Steven、Frank、Michael及Kim,分別擁有資訊科技、物流、行政、銷售及推廣經驗,四人是朋友關係。

Steven於大學修讀電腦工程,畢業後先後在物流公司、航空公司及零售品牌工作,沾手不同的網上管理平台。

2016年,牛頭角迷你倉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令他們發現迷你倉內部的混亂情況,因而觸發創業念頭,推出個人物品的管理系統。

四人遂合資約20萬元創立公司,在發展的過程中,發覺中小企的市場更具潛力,於是轉而集中發展這個市場。

「大型物流公司擁有充足資源,有能力自行投資研發系統,但中小企資源匱乏,未能受惠於科技,於是我們推出各種專為中小企而設的供應鏈管理方案,為他們提供更大彈性。」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發展東南亞市場

Ark Space先後推出倉存管理系統及運輸管理系統,以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模式提供服務,並透過API與中小企的平台連接。

Ark Space倉存管理系統將傳統流程自動化,包括pick and pack功能,透過連接條碼掃描器,自動整合數據;亦可以與大型電商平台如Zalora及Shopify等以API對接,自動擷取數據。

倉存管理系統的客戶包括倉庫、物流公司、餐飲、電子產品、美容、廚房及家庭用品公司等。

運輸管理系統的發展情況良好,客戶除了興發鮮花外,還包括環宇物流等;海外市場方面,台灣UPS亦是Ark Space的客戶。

在業務發展過程中,Ark Space為不同中小企服務,逐步推出更加完善的供應鏈管理方案,同時建立更強的合作網絡,甚至為業界介紹人脈。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現時司機送貨後,大多會協助收取付款,不少公司使用的系統,司機須自行輸入付款金額,容易輸入錯誤。

Ark Space透過API與支付平台對接,司機只需打開訂單,便會自動顯示金額,收貨人拍卡即可付款,毋須自行輸入金額,有效減少人為錯誤。

除了本業物流以外,Ark Space將發展其他範疇的業務,包括醫療、教育等,公司有意進一步發展台灣,以及東南亞市場,包括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地。

Ark Space一直以私人資金營運,經已達致收支平衡,公司是數碼港管理物業的租戶,故成為數碼港社群成員,能夠透過數碼港企業網絡拓闊人脈,包括潛在投資者及合作夥伴。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鮮花行業汰弱留強

興發鮮花集團由Simon父母創辦,至今已有40多年歷史,是首批引入海外鮮花的公司之一,專注於本地市場,為花店、酒店業及其他行業供應鮮花。

除傳統的批發業務外,近年因應市場變化,推出全新的業務模式,集團旗下現時共有四間Flower Market,乃半批發式的零售點。

「我們將大束的花材拆散,以較為公道的價格發售,這可以方便一般消費者,同時為經營網上花店的花藝師提供便利性。」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集團由傳統的商業對商業(B2B)業務,陸續開拓商業對顧客(B2C)生意,近年因受疫情影響,人們被迫留港消費,除了注重家中環境外,亦較多在節日送花。

雖然母親節花束這類B2C生意大增,然而過去兩年疫情反覆,令整個鮮花行業的B2B生意受到嚴重打擊,業界正在經歷汰弱留強。

Simon說:「酒店、澳門娛樂場減少訂花,而疫情令酒席、新店開張、白事的訂單亦大減,最嚴重時生意一度大跌約四成。」

去年因為疫情穩定,生意有點起色,然而第五波疫情嚴峻,市道轉趨淡靜,疫情折騰兩年多以來,不少同業因而結業。

B2B生意唯一亮點是國際的網上花店平台,這些平台在不同市場開展業務,專注於銷售及推廣,至於後台的生產及運送,主要交由當地合作伙伴負責,興發鮮花集團亦有接到這類原件生意(OEM)訂單。

近日疫情回穩,市道開始活躍,興發鮮花集團捉緊機遇,審視工作流程,引入適當的科技,提升整體營運效率。

 Ark Space運輸管理系統 應付母親節大量送花訂單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