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late Rain麥雅端 大灣區是最強後盾

大灣區

廣告

Chocolate Rain 創辦人及創作總監麥雅端(Prudence)說:「在我創立品牌之初,經已常常拿著兩個紅白藍袋過關到深圳的廠房交收,內地一直是香港藝術家的最強後盾,關係密不可分。」Prudence認為內地或大灣區,除了是香港藝術家的製造基地外,同時提供龐大的交流及舉行展覽的實體空間,讓年輕一代發掘無限可能。

Prudence最近參與由「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辦的大灣區青年發展論壇2022,分享作為藝術家,大灣區能夠給予的發展空間及機遇。

「對於藝術創作者來說,香港與內地早已高度融合,『大灣區』這個名字,反而讓我覺得見外。」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文創氛圍濃厚

香港上一輩的藝術家,包括靳埭強、劉小康等,早於上世紀70、80年代已經北上發展,泡泡瑪特旗下的港產設計師,同樣是較早到內地發展的一群。

Prudence於2000年創立Chocolate Rain,除了畫作外,亦製作了不同模式的作品,包括拼布、公仔等,品牌發展初期,內地廠房主要代為進行小製作,擔任小裁縫的角色,例如印花布、拼布等;當內地製造業愈趨成熟,品牌亦會委托內地廠房生產藝術玩具等。

當年Prudence曾經到廣州參加秋交會,場面相當墟冚,她喜歡從中發掘獨特原材料,甚至單人匹馬到訪位於深山的廠房,說來仍然眉飛色舞。

時至今日,她在港完成創作後,就會交給在佛山開設設計工作室的香港朋友,起版或做3D打印工作,然後再物色內地廠房生產。

Chocolate Rain亦不時在內地舉行展覽會,尤其是一線城市,包括了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大多是參加香港公司舉辦的大型展覽會。

二線城市若有機會也會爭取參加,遍及瀋陽、天津等地;至於三、四線城市,由於當地人民生活需要狀況並不相同,暫時到訪的機會較少。

Prudence特別提到廣州,當地的文創氛圍不俗, Chocolate Rain與廣州羊城晚報集團合作,除為對方撰寫專欄外,亦曾經一起舉行文創市集, Prudence負責教授工作坊。

「羊城晚報擁有不少地方,佔地數萬平方呎,將其中一座建築物改裝為展覽廳,讓我的畫作能夠整齊地掛在白色的牆上, 令畫作的效果更加突出。香港地方狹窄,展覽的畫作只像展品;但在闊大的白牆襯托下,讓人覺得這是藝術。」

Prudence在期間主持工作坊,感覺亦比較悠閒,因為空間較多,學員可以一邊學習、一邊飲咖啡,大家慢慢交流,感覺沒有香港那樣侷促。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堅持匠人之心

早幾年,廣州IGC商場開幕, Chocolate Rain在這兒舉行了幾次展覽會;疫情之前,Prudence平均每年會到深圳、廣州一至兩次,包括參加展覽及物色廠房。

「由我創立品牌至今,曾有無數人問我,要不要上市?『發大嚟搞』?但是我都一一拒絕,因為至今仍未找到一個與我心靈相通的合作夥伴。」

Prudence坦言她就像日本的「匠人」,專心致志堅持創作價值,並不是用來炒作,既然她一直都是著自己想做的事情,根本沒有需要搵快錢。

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當時內地疫情控制得宜,Chocolate Rain還應香港政府邀請,到過重慶及成都參加大型藝術展。

「當時檢疫需要隔離21天,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因為我可以在酒店房間內,在無人打擾之下默默創作。」

不過自此以後,Chocolate Rain暫時未再有機會到內地工作,當然有繼續讓內地廠房為她的作品起模及做樣版等。

礙於疫情關係, Chocolate Rain暫時留守發源地香港,現時在香港設有三個據點,包括中環的辦公室及小店;另外於葵興工廈設有工作室,後者可讓學校預訂給學生參加工作坊。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踏進元宇宙

疫情期間, Chocolate Rain與商業機構的合作大幅減少,因為接洽的項目大多需要於短時間內完成,由於未能追求質素,所以Prudence寧願專心創作。

疫情剛好讓從事創作的人停一停、唞一唞,所以這段期間藝術展覽較多,Chocolate Rain剛於7月舉行「長大一瞬間」個人藝術展覽,展出Prudence多幅手繪作品,不過展覽會佔地僅1,000至2,000平方呎,場地空間當然不及內地。

這次展覽, Chocolate Rain與Popsible合作推出非同質化代幣(NFT),作為踏進元宇宙的第一步。

「對於IP(知識產權)來說,擁有專屬的樂園可說是夢想,雖然未必能夠在現實世界中呈現,現時可以在元宇宙實驗,推出遊戲、藝廊,與粉絲互動等,而且不受地域限制,可與來自不同地方的粉絲交流。」

Prudence認為,內地為她提供了交流及展覽的空間,同時亦提供了製造上的方便,對於內地市場是否能夠在為年輕人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她有這樣的看法。

「對於我來說,任何地域也沒有關係,只要有空間讓我靜靜地創作便可以,不過內地資源豐富,例如陶瓷集中地,集合了一切相關的東西,對於專注這門藝術的人來說是一個寶庫,當年我在內地物色廠房及原材料,亦讓我發掘了不少創作靈感。」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黑暗中的螢火蟲

Prudence於赤柱馬坑邨木屋區長大,爺爺是清道夫;母親及姑媽教她廢物利用,以布碎製作各式玩具。

自小對藝術充滿興趣,但父親一直不想她從事藝術,害怕她會「乞食」,但她仍毅然遠赴外國修讀藝術。

返港後, Prudence以兼職形式創立Chocolate Rain,經常不眠不休,睡在工作室的地上或沙發上,努力不懈地創作。

「只要你非常專注地做,怎樣也不會餓死;反而變成黑暗中的螢火蟲,別人不會忘記你。」

Prudence現時追求的是原作品的完成度及高度,所謂「高度」,她以英國藝術家Tracey Emin為榜樣。

Tracey Emin的作品包括拼布藝術,作品經常出現「粗口」,但吸引不少品牌與之合作。她推出了大量作品,亦取得無數獎項,然後她在故鄉的小鎮,將一個荒廢的工廠改裝成為藝術工作室,讓其他藝術家在此創作,當中亦設有她的藝廊。

「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躲在故鄉的深山之中創作,追求『匠人』的高度。」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