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 BURGER逆市發圍 今年連開七店

品牌故事

廣告

疫情持續近三年,時好時壞,餐飲業需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縮短營業時間、停止堂食,甚至關閉餐廳,令業界叫苦連天。不過,有危必有機,對於MOS BURGER來說,卻是一個逆市拓展的機會,單是今年便增開七間分店。負責人表示積極拓展的原因是利潤正在增加,不過要面對人力、食材成本上漲,2023年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最近,MOS BURGER首度進軍冷凍食品市場,推出「冷凍珍珠堡」,產品由日本 MOS BURGER企劃,首次於海外推出,率先在香港DON DON DONKI九間分店獨家發售。

「冷凍珍珠堡」共四種口味,每個售29.9元,只需放入微波爐「叮」,便能夠隨時在家享用。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年底分店增至46間

MOS Food Hong Kong Limited董事總經理澤原隆司說:「日本也有銷售『冷凍珍珠堡』,但與香港的口味不同,這次是專門為海外、香港市場而研發的味道。」

MOS BURGER考慮到港人購買日本產品時,不少人會到DON DON DONKI選購,因此主動接觸對方,並且促成合作,讓更多香港人接觸「冷凍珍珠堡」,收集意見以改良產品。

MOS BURGER於2006年進入香港,今年是16週年紀念,現時分店總數達42間。

原來MOS BURGER分店分三種模式,包括 MOS BURGER、MOS Cafe及MOS BURGER express,分店數目依次為31、6及4間;另有一間意大利粉店MOS Cucina。

MOS BURGER是最基本的店舖模式,主攻漢堡包及熱狗;MOS Cafe定位為餐廳,除漢堡包及熱狗外,同時供應沙律及飯類,飲品及甜品選擇也較多;MOS BURGER express主攻外賣自取。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疫情之前,MOS BURGER堂食約佔六成、外賣自取約三成、外送約佔一成;疫情爆發後,堂食佔四成、外賣自取約四成半、外送一成半。疫情令堂食與非堂食的比例逆轉。

「今年底,分店總數將達46間,現時還有三間即將開幕,計劃全部均是MOS BURGER,部分分店面積較小,但因應業主要求,沿用MOS BURGER品牌。」

即將開幕的K11新店面積非常細小,完全不設座位,這可說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品牌沿用MOS BURGER,但在公司內部將視之為express,主要做外賣自取,應對香港租金高企的問題。

「分店續租的時候,我們向業主提出交涉,希望能夠減租,個別分店獲得減租,但我們整體共有逾40間分店,平均而言,租金並沒有下調。」

同店銷售輕微下跌

在這個情況下,MOS BURGER仍然積極開店,原因主要是利潤增加,據澤原隆司透露,在疫情期間,不少日本品牌的業績表現不俗。

疫情期間,MOS BURGER顧客數目與之前差不多,不過顧客的平均消費增加,現時人均消費約60至64元。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港人有時不能外出吃飯,轉而外賣自取及外送,MOS BURGER外賣自取增幅尤其顯著。」

一般而言,MOS BURGER套餐包括漢堡包、飲品及薯條,品牌將兩個套餐一起銷售,令每個套餐的平均價格下跌,可以吸引多於一人惠顧。

此外,較多顧客惠顧外賣自取及外送,兩個人一起購買,比一個人買划算,因為外送會收運費,所以人均消費會較高。

近期日本開關,吸引不少港人「返鄉下」,本港的0+3政策令較多港人外出,而相對未能吸引旅客到港。

「港人可以去日本旅行, MOS BURGER生意將會輕微下跌,因為顧客數量減少,但減少程度相當輕微。」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疫情令港人無法去日本,廚師發辦的店舖在這三年間湧現;當人們可以去日本,這些店舖的經營便變得困難。

「MOS BURGER的人均消費與譚仔、薩利亞差不多,當肚餓的時候,盤算吃甚麼,可能就會想起MOS BURGER,所以與香港人能否去日本關係不大。

「我們的業績一直非常不錯,最好當然是疫情之前,但這兩三年亦相當不俗。但今年同店銷售很遺憾地沒有上升,下跌約2%,因為香港經濟比較差,另外2月時分店不能做生意,大約兩至三星期的生意額是零,這個部分佔比很大。」

這三年MOS BURGER的工資都在增加,同時發放花紅,今年初平均發放多於一個月薪金的花紅,薪金加幅達10%。

加強與社區互動

MOS BURGER因應本地生產總值(GDP)、公司利潤及將來的投資,然後取得最佳平衡,再決定薪酬加幅。

「今年特別多人因為各種原因而離職,包括移民,而不少日本品牌的分店都在增加;加上年輕人相對不太喜歡飲食業,令同業之間競爭非常激烈,結果工資不斷上升。」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為此,MOS BURGER盡量減少對人力的倚賴,現時共有三間分店增設落單機,顧客輕觸屏幕便能落單,新開的分店全部設有相關設備,原有分店則按部就班地增加。

MOS BURGER設有會員制,現時會員人數合共約14萬名,公司正在製作會員手機應用程式(App),預算12月完成。

屆時可以讓會員選擇提供更多資訊,方便公司進行分析及推廣;顧客亦可以在手機落單,來到店舖時拿起食物便可以離開。

該App由新加坡MOS BURGER負責研發,在當地經過測試,確保運作順暢後,再帶來香港市場。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加坡一直是MOS BURGER的亞洲總部,負責採購區內分店的食材,因此日圓大幅貶值,對香港市場沒有太大影響,香港公司只須向日本總部繳付授權金。

MOS BURGER今年尚有三間新店開幕,亦會考慮拓展MOS Cucina,現時僅銅鑼灣一間分店,但反應不俗,成績更超越日本本土分店。

至於明年,澤原隆司表示非常擔心,因為政治問題;加上俄烏戰爭令小麥及食材價格大幅上升,而香港勞動人口減少,人力資源支出上升,亦令成本增加。

「明年的生意,主要視乎有多少遊客來港,如果內地放鬆防疫政策,當然非常好,但是作為經營者無法估計,我們只能夠為比現時較差的情況作好準備。」

日本MOS BURGER與社區緊密連繫,例如訪問小學,與學生一起製作漢堡包,分享各種烹調貼士,與學生及其家人互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這16年來,香港讓我們成長,我們希望與香港人更加緊密地接觸,在香港的不同地區舉行活動,回饋我們的感謝。」

MOS BURGER計劃與社區合作一起清潔社區,或開放分店舉行讀書會之類,今年在分店的非繁忙時段舉行body paint,在手上畫上MOS BURGER的圖案,還舉行了摺紙、填色等活動,旨在與社區互動。

港人最懂得欣賞

澤原隆司說:「與其說港人喜歡日本的東西,應該說港人是最能理解日本產品的價值。」

他認為這是因為香港人熟悉不同地方,既能了解英國的東西,也能明白內地的東西,了解不同國家的情況,所以非常明白東西的價值。

「我因為工作關係到過不同地方,與不同的人交往、工作,現在的香港人知道很多事情,並不是認識品牌這麼簡單。

「若不是知道很多東西,根本無法比較,因為有懂得比較的能力,才知道這個東西好、便宜、耐用或設計吸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