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幣市的認知足夠嗎?|錢琛專欄

虛擬投資

廣告

外國發展加密貨幣迅速之時,香港普遍投資者還籠統地認為幣市全都是騙局,令本地幣市毫無聲色。這也難怪,香港投資者教育程度落後,對各種市場(包括傳統市場及幣市)的認知都不足夠,令絕大多數人錯失機會。此欄旨在提供一些宏觀的幣市交易數據,讓大家有正確認知。

先比較幣市與傳統市場的交易表現。一般在幣市做量化交易的,回報穩定性普遍較高、年回報也有三位數字。反觀傳統市場,同樣做量化的,夏普比率一般為2左右、年回報平均則有20%,而全球最強的文藝復興基金年回報都只有30%左右,可見幣市的量化交易有更大潛力。

不要以為上面的數據大家都懂,猶如「媽媽是女人」的道理。事實上,不少傳統金融(特別指front office)的同行也對上述數字毫無認知,令他們看低加密貨幣,錯失不少機會。

除了回報與回報穩定性,幣市的入場門檻也較低。假如要做程式交易,傳統市場的數據費用極貴,基本上每月需要以萬港元計的成本。相反,由於幣市本質是去中心化,數據也比較透明,成本較低,每月成本可以不到千元港幣。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