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周星馳

周星馳專訪|星爺拋磚引玉 發掘社群創意

虛擬投資

廣告

Web3時代,社群不再只是被動的觀眾或消費者,而是變成了創意的源泉和推動力。

區塊鏈技術不僅重塑了資產和價值的傳統觀念,更為創作者和社群成員提供了一個互動、共創和共享的全新平台。在這背景下,Nobody團隊選擇夥拍周星馳,以及更多創作者的創意,挖掘和實現前所未有的創意潛能。

互聯網的演進,可以分為三個主要階段:Web1、Web2和Web3,每個階段都標誌著技術和用戶互動方式的顯著變化。Web1階段,互聯網主要是靜態的,是一個「只讀」的網絡時代,例如早期的Yahoo和維基百科等。隨著Web2的到來,互聯網成為更加互動和社交化的平台。允許用戶不僅可以讀取內容,還可以創建和分享內容。進入Web3時代,這是一個以去中心化、用戶擁有權和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特點的新時代。

周星馳專訪|社群成員可參與決策管理

Web3不僅包括讀取和寫入信息的功能,還增加了擁有權的概念。在這個階段,用戶不僅是內容的消費者和創造者,還成為資產的擁有者。這意味著用戶能夠直接擁有、控制和交易其數字身份和資產,創建一個更開放、自由和安全的數字網絡世界。

Memeland早前發售過一系列NFT,已在Web3領域打滾數年的Ray,早前亦在接受訪問時提到不少對Web3的看法(詳見2023年12月16日出版的2198期)。在Web3的框架下,社群成員可以共同參與決策、管理和維護其共同的數字空間,從而打破傳統的中心化權力結構。

Ray認為,令社群做得更好,不應該僅僅從管理的角度思考。他指出,社群存在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成員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這樣才能共同努力。舉例來說,就像一個屋苑的居民,他們不需要太多管理,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標,比如保持良好的環境和清潔。

這種共同目標,推動了他們一起合作。「例如我們參與Nobody這個項目,其實是想哪個項目做得好,包括做到它本身定出來的目標方向,或者一些附帶的結果。可能是它的價錢會上升,大家有共同目標去做事,自然會各自去出力,有些人可能提出計劃,有些人就負責去做一下Moderator(主持人);有些人就負責去做一些二創。」Ray說。

相對於單一管理角度,Web3社群應該是一個多元化的投入,每個成員可出一份力。Ray強調,參與者應該願意聆聽和擁抱整個社群,不應該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所以為甚麼很多時或大公司去做Web3做得很失敗,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就是公司,只是接收意見就已經結束。但是做得好的項目,其實大家是願意集思廣益,大家一起做一件好的事情。」

封面故事 周星馳
(圖片來源:stephenchow’s instagram)

周星馳專訪|參與者可從中獲多元回報

Ray認為,Nobody的特別之處,就是周星馳作為首名創作者,是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把創作再提升一個層次,「有個成語叫拋磚引玉,現在感覺是希望拋玉,再引多些玉出來。」Jeff補充,Web3社群的參與者可以從中得到各種回報,不僅僅是貢獻方面,還包括財務、硬體、創意等多個層面。

周星馳亦透露,社群未來最大的活動,就是電影《美人魚2》的劇情共創,參與者更有機會得到神秘大獎。作為NFT的「前輩」,Ray又有沒有和周星馳交流心得?

Ray透露,他約在兩年前認識周星馳。當時後者,從技術面到應用層面向他請教了不少問題。自那以後,他就一直關注周星馳的各種項目。其後在機緣巧合下,Ray經一名共同投資人的介紹,開始投資Nobody的項目。Ray表示,有機會參與到這一項目,是其榮幸。「15年前我們開了一間公司,公司名字叫做9GAG,其實是一個諧音,是『搞GAG』的意思。提到『搞GAG』,作為香港人土生土長,就一定看星爺的電影,所以當知道Stephen(周星馳)真的踏入NFT,有得作為一個支持者、一個『粉絲』的身分去參與,當然可以的話就盡量去幫忙。」Ray說。

封面故事 周星馳
(圖片來源:Nobody)

周星馳專訪|發揮小人物精神

Ray直言,現時Web3「技術講得很多,應用講得太少」,Web3去中心化的技術,提供了許多創新的方式,來支援和增強社群的功能和互動。然而Ray指出,近年外界較少關注創作者在Web3領域上的參與,很多時只是價格上的炒作,卻沒有講如何可以幫助創作者。因此,周星馳的加入,相信可以帶來更多關注,並推動更多創作者投身這一領域。

周星馳的影響力遍布世界各地,Jeff提及OKX的員工不單是華語區,遠至巴西、西班牙甚至非洲的同事,都對這個項目感到興奮。他認為,周星馳是代表整個華語區的偶像。「Nobody」有小人物、無名之輩之意,但周星馳擁有這麼多作品,又怎會是無名之輩?星爺對此便笑言:「我怎會不是呢?」

Jacky透露,項目一開始的名字叫「小人物」,對應的英文是Small Characters,其概念更獲著名數碼資產交易平台OKX Ventures合伙人Jeff欣賞。Jeff認為,周星馳不少電影的角色,都是代表了一個小人物的精神,努力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加上Web3的精神中,每一個社區每一個人物都是平等的小人物。不過,Jeff亦直言小人物的英文翻譯Small Characters有點土,小人物本身不土。因此,項目團隊就隨著「小人物」這一方向思考,最後決定名為「Nobody」。

在創作初期,Jacky坦承最初的想法並不成熟,甚至有些幼稚。他笑言,團隊曾提出過各種創意,「像OnlyFans(成人社交平台)但是要穿衣服的,或者是Kickstarters和Movies。」遭周星馳笑著反駁:「穿衣服我就沒意義。」但是通過不斷與周星馳的交流和探索,他們的團隊找到了自己的優勢,並學會如何更好地利用周星馳作為團隊中,首位創作的資源。

周星馳專訪|與逾200社群交流

Jacky指出,在項目初期,周星馳就非常積極地與許多當下的網上創作者進行溝通和交流,「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星爺已經與超過200名的YouTuber、TikTokker和Instagramer等線上創作者。」

項目團隊對於社群參與和協作創新的重視,並不只是理念。Jacky說Co-creation(共創)將會是Nobody NFT推出之後的第一個最大的一個活動,以推動更多的創作者加入Web3。他提到,每個人都是小人物,而他便希望用Web3的技術,去支援大家的夢想。Jacky特別強調,利用Nobody社區來參與周星馳未來作品的重要性和優勢。他認為,透過這樣的社區參與,不僅能將Web3的創新內容,呈現給更廣泛的受眾,還能顯著提升項目的可見度和影響力。

Jacky指出,將Nobody社區融入周星馳的未來作品,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可將Web3技術和概念普及化,讓更多的大眾能夠了解並接觸到這一新興領域。這種策略不僅有助於推廣Web3的應用,還能為周星馳的作品帶來新的創意和視角。如果一個社群總是只談論單一主題,可能會顯得單調乏味,因此,如何利用平台,來吸引和融合不同的創作者變得尤為重要。

封面故事 周星馳
(圖片來源:Nobody)

周星馳專訪|結合AI技術增互動

Jeff提到,Nobody項目之所以吸引人,部分原因是周星馳作為項目的第一位創作者,帶來了個人特色,為其他創作者設立了一個標準,同時為項目注入了獨特的創意和活力。不過,由於每個人的時間有限,像周星馳這樣的知名人士,很難與每一位「粉絲」進行深入互動。

這裹,Jeff提到了AI Generated Content(AI生成內容)的應用,這是一種能夠擴展創作者與「粉絲」互動的方式。透過AI技術,可以創造更加豐富和深入的互動體驗,讓「粉絲」感覺更加親近和參與。Jeff希望通過技術的力量加強創作者與「粉絲」之間的聯繫,從而推動項目的發展,讓更多人了解並參與其中。

這種技術的應用不僅增強了社群的吸引力,也為整個Web3生態系統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Nobody項目的特色之一是結合AI技術,項目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是一個「活生生的character」。這一系列與其他PFP(Profile Picture)項目的不同之處,在於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

封面故事 周星馳

周星馳專訪|由10,000個角色構成一個宇宙

由於包含了10,000個角色,周星馳和他的編劇不可能為每個角色編寫一個獨立的故事,因此團隊利用AI技術生成了10,000個角色和故事。用戶可以通過Nobody App與這些角色互動,了解他們的故事。

而Jacky希望Nobody,能夠成為一個由10,000個角色構成的「宇宙」,就像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一樣。他們期待這些角色,未來能夠激發社區創作出有趣的短片和獨立電影,甚至參與到更大型的電影項目中。

這種「Every Nobody is Somebody」的概念開闢了無限的可能性,也許未來會出現下一個蜘蛛俠或尹天仇。這樣的嘗試,在Web3的領域中是全新的,Jacky對此感到非常興奮和期待。周星馳同樣表達了他對Nobody的願景:「其實我希望他們可以做到的效果,就是更多不同的創作者可以參與和合作,將來就會不是只有我一個,在不同範疇的創作者都可以跟他們一起合作,將來就將這個Nobody發揚光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