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周星馳

周星馳專訪|由娛樂圈進入Web3世界

虛擬投資

廣告

人稱「星爺」的著名導演、演員周星馳,去年宣布「踩界」踏足Web3領域。早前,他便聯同OKX Ventures合伙人Jeff Ren、NFT平台Nobody聯合創始人Jacky,以及國際知名搞笑社區9GAG旗下NFT項目Memeland CEO陳展程(Ray Chan)接受訪問。這幾名「大人物」聚在一起,皆因一項關於「小人物」的項目。

周星馳在2023年10月,首度開通社交平台Instagram(IG)賬號時的第一則貼文,就是發布招募Web3專才的消息,同時還表示會親自挑選合適的人才。這個突如其來的舉措,在他的「粉絲」和科技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周星馳表示,他對Web3的初次了解,是透過像Ray和Jeff業內人士,他們已經在Web3領域活躍了一段時間。「其實那時候我也不知道甚麼是Web3,他們告訴我,你知不知道甚麼是Web2?我說我知道,他說『out了』,現在是Web3。當時我才醒覺現在是Web3。」

封面故事 周星馳

周星馳專訪|透過AMA發現社群力量

2022年,周星馳在NFT和Web3領域進行了一場探索。他登陸創意藏品交易平台FWENCLUB的Discord頻道。FWENCLUB進軍NFT領域後,先後與不少著名藝術家合作,推出NFT專案,例如西班牙著名諷刺藝術家Joan Cornellà。

周星馳參加了FWENCLUB舉辦的一場「你問我答」(Ask Me Anything, AMA)的活動。這是他首次在這樣的平台上與「粉絲」和全球社群進行互動。這次活動,讓他看到了社群的巨大創作力和活力,發現很多人的留言都非常有創意,活動中甚至有人提交整個劇本。這給了他很大的啟發。「我相信創意在民間,所以我很想將在人群裏面的不同高手發掘出來,讓他們發揮。」

周星馳專訪|星爺聯乘Nobody搞創作

Nobody NFT是Nobody平台的首套NFT作品,而周星馳便是Nobody的首個創作者。Nobody平台原名Moonbox,此前著名數字資產交易平台OKX Ventures曾宣布向其投資100萬美元,以資助創新。

Nobody團隊的聯合創辦人Jacky表示,「大家先看見星爺在IG上發了一個post,然後說是需要找有緣人來做合作,我的團隊跟我都非常興奮,大家都想成為星爺的合作夥伴,然後我們就想了一些非常有趣的想法,比較幸運的是我們有一個朋友,他能夠幫我們介紹跟星爺認識,然後我們就約了星爺,去做第一次線上的主題會議。」

在會議前,Jacky心想「如果星爺能夠開攝像頭我們就不虧」。結果,會議中,周星馳不單開了攝像鏡頭,還給他們提了很多非常好的意見。有了一次會議,便有第二次、第三次,成功推進這個項目。

星爺招募Web3人才,想必會有很多人過來應徵。為甚麼會在人海中選中Nobody團隊?周星馳透露,雙方在理念上一拍即合,因此決定攜手合作。「主要都是理念大家相同,他們有個Nobody的概念,其實我很喜歡的;其次就是他們也有一個很想做的事情就是一個共創社區。這是我從頭到尾一直在想的,你知道我經常沒有idea,我很想可以有一大堆人,愈多愈好,可以一起想辦法。」周星馳說。

周星馳專訪|電影NFT相繼推出

自NFT熱潮開始以來,都有不少熱門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IP)宣布推出相關NFT。例如美國電影與電視娛樂製作公司「華納兄弟」(Warner Bros)曾經與區塊鏈技術新創公司Eluvio合作,發行電影系列《魔戒》NFT。另《華爾街狼人》、《蜘蛛俠:不戰無歸》,甚至香港人熟悉、由王家衛執導的《花樣年華》電影,亦有推出過NFT。

周星馳專訪|呈現電影角色精神

在香港,IP授權很有挑戰性;加上Web3如此創新的概念,故團隊在處理IP方面亦十分小心,使NFT不單只是呈現周星馳以往電影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要讓項目反映其精神,並可以引起大眾的共嗚。

周星馳透露,他一直以來都希望將電影中的某些橋段拿出來,讓觀眾對這些橋段進行投票,選出最佳的一個,然後由他親自將其拍攝成實際的影片。除了電影橋段外,周星馳更希望能夠將電影製作的多方面,開放給觀眾共同參與和創造。例如,一件角色的服裝設計、一雙鞋子的外形,乃至於一場戲的整體布局,都可以成為觀眾共同創作的對象。周星馳表示:「其實我想將這些元素,可拿出來讓大家共創,然後有好主意的就拍出來,創作者也能夠拿到他應得的東西,我覺得這實在是一件我很想嘗試的一件事。」

封面故事 周星馳
(圖片來源:Nobody)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