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災帶來三大好處 蔡嘉民 雖然慘到要去M記搵工 但幣災帶來三大好處|蔡嘉民

雖然慘到要去M記搵工 但幣災帶來三大好處|蔡嘉民

虛擬投資

廣告

很多人在「幣災」下愁雲慘霧,皆因比特幣(Bitcoin)由高位下跌達七成幅度,不少幣圈投資者也滿缸紅,更有人笑指需要到麥當勞找工作。雖則市場動盪,但亦不是絕對的壞事,有不少幣圈人士認為,「幣災」能為市場長遠帶來好處,這次專欄就從幾個角度與讀者探討。
消費券轉會/新登記詳情

雖然有不少幣圈機構都停止招聘,甚至裁員。事實上,那些都是持有大量加密貨幣好倉的機構,而市場中不乏一些market neutral的機構,例如市場莊家及自營交易商等,都沒受到幣災波及;反之仍在獲利!為甚麼呢?

市場長遠發展更健康

這些公司都沒有Market beta,即幣價高低對其沒有影響,他們只進行市場中性策略,如提供流動性、套戥及長短倉等,例如筆者早前進行的Long LUNA + Short ANC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上述提到的市場莊家更是高興,因為市場愈波動,散戶胡亂買賣,他們獲利空間及機會皆愈多,每當市場單天波動一成以上,便能開香檳慶祝。所以,要知道,賺錢方法何其多,「幣災」中並不一定要虧損,甚至是獲利好機會。

至少筆者也認為「幣災」是好的。原因有三個。

 幣災帶來三大好處 蔡嘉民 雖然慘到要去M記搵工 但幣災帶來三大好處|蔡嘉民
(圖片來源:unsplash@jievani)

(一)槓桿下跌令市場發展更健康。

繼5月LUNA及UST爆煲,6月有stETH脫鉤、Celsius暫時提款、三箭資本被清算、Babel Financial被傳出巨額虧損等多宗事件,令市場極度恐慌。

很多投資者感到不安,認為「加密貨幣是騙局、比特幣已死」。可惜,另一角度看,為甚麼會這麼多機構爆煲呢?真的是比特幣的錯嗎?

錯的永遠不是工具,犯錯的往往是人。

出錯原因是因為這些機構都於去年市旺時不斷借錢、不斷槓桿,嘗試提高利潤,全然沒有理會風險。相信比特幣若不是今年下跌,他朝一日,這些高槓桿機構也是需要消失的。

在整個市場未發展完成時爆破破,總比加密貨幣市值大3倍、5倍時才爆;愈早爆,傷亡範圍愈有數得計。因此,「幣災」絕對能令市場長遠更為健康。

(二)「幣災」讓市場看清有實力者。

「股神」畢菲特常言:「退潮時才知道誰沒有穿泳褲」,他指的,就是此時的幣圈!

牛市中,人人都是牛市「幣神」,阿豬阿狗也能賺,完全無交易經驗的人也開個Facebook page、Instagram page,吸10,000、20,000個「粉絲」,再開班收學費,教的卻是狗屎垃圾內容。熊市來臨,這些牛市幣神都被淘汰掉。

不剩只散戶投資者,機構也有同樣現象,大量虛有其表的機構去年也能籌個100億元,細看白皮書及網站,卻錯漏百出;熊市來臨後,這些公司一間一間地消失。因此,熊市能讓投資者分辯清哪些是有實力者。

(三)撈便宜貨的好時機。

筆者一直也想投資幣圈機構及初創,奈何去年project太多,看個眼花撩亂,且估值不便宜,每間機構也在叫個100萬至1,000萬美元不等的最低投資額。投得一、兩間,投不了10間20間,非常頭痕。

幣價大調整後,很多機構也自身難保,可選的標的大幅減少;更爽的是,估值大幅下跌!因此,熊市絕對是shopping好時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iev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