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擴容 搶主板飯碗

投資

廣告

要聞:

上海證券綜合指數2,132點由「鑽石底」變成「豆腐底」後,中央加緊調整股市結構步伐,2012年8月3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決定擴大「新三板」試點範圍。內地有分析指新三板擴容將會從大市抽走5,000億元人民幣資金,勢令內地股市更為波動。

所謂新三板是指內地的場外交易股票市場(OTC),創於2006年,容許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進入代辦系統進行轉讓試點,截至2011年12月底已有100家公司在新三板掛牌。由於新三板只有高新企業始能經過該系統交易,與買賣退市企業股份的老三板有頗大區別。新三板是尚未符合在主板、創業板、中小板上市資格企業的融資渠道。有別於主板公司集資數以億元人民幣計,在新三板掛牌的企業一般僅可籌集2,000萬至5,000萬元人民幣。當然新三板亦有再融資的功能,並已完成或啟動52次的批股集資活動,合計抽水22億元人民幣。此外,亦有個別新三板上市股份符合轉板條件,升級至創業板或中小板,繼而壯大本業。值得留意的是,在新三板市場買賣的公司,其股東人數有規定,不容許超過200人。雖然主板與新三板上市公司在股東人數上有分別,但新三板股份交易時段與深、滬兩市相同,同樣是每逢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半至11時半及下午1時至3時止。

將擴展至上海、天津、武漢

另外,新三板股份有六位數字的上市編號,以阿拉伯數字「43」字開頭;至於滬市的股份編號亦為六位數字,但以阿拉伯數字「6」字開頭。2002年中證監宣布讓新三板擴容,除了中關村園區的非上市股份可以經此系統買賣外,更容許上海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天津濱海高新區及武漢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區內企業,可經此系統買賣股權。有內地證券商估計,新三板擴容後,來自上海、天津、武漢等園區的上市公司將於2012年9月至10月掛牌。市場估計,新三板將會有達5,000億元人民幣的新集資額。新三板一旦成熟後,有機會吸引短炒一族,或分薄主板成交,長遠無疑對A股市場有一定影響。不過,新三板擴容亦有其投資角度,就是能為證券股提供新商機。至於在港掛牌的中信証券(06030)及海通證券(06837),雖未必即時在新三板市場上變得活躍,但在概念上或有可憧憬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