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 保險

再推健康醫療保險 滙豐保險業務創新高

高管會客室

廣告

雖然很多人都買了保險,但是仍然有很多人還未購買真正切合需求的保險,所以保險市場仍有發展空間。滙豐保險在港成立多年,但於2020年才開始重新進軍健康醫療保險範疇,憑著嶄新思維,於極短時間內打開市場缺口。去年滙豐保險業績破紀錄,今年上半年,以新生意保費收入計算,滙豐保險穩佔本地市場冠軍,隨著旅客數目逐漸回復,有望在下半年繼續獲取佳績。

滙豐保險香港及澳門行政總裁文德華(Edward Moncreiffe)於2016年初來到香港,最初負責銷售業務;翌年開始出任現職。現年40歲的Edward,2022年發覺患上了皮膚癌,他說:「根據我們的理賠數據,在癌症理賠的個案中,40歲以下的個案,在過去兩年增加39%。雖然年輕人佔整體癌症病人仍屬於較小部分,但個案數目迅速增長不容忽視。 」2022年,滙豐保險超過一成的癌症理賠是35歲以下顧客,這個情況相當值得關注。

會員數目逾17萬名

滙豐 保險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滙豐保險每年支付6億元與癌症有關的理賠費用,平均每宗癌症理賠約為40萬元,平均每名顧客就癌症進行11次理賠及索償,用於重複治療及多次手術等。

「我們的任務是令健康醫療保險更平民化、普及和容易接觸,而預防勝於治療,所以我們透過產品、服務及科技,讓更多港人留意及控制潛在的健康風險,包括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多做運動、照顧精神健康、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等,以及透過面對面或線上與醫生接觸。」

滙豐保險透過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 (HSBC HK App)內的健康計劃Well+,向用戶推廣相關資訊,現時會員數目逾17萬名,約40%會員為35歲或以下,有效接觸年輕人,並透過小獎勵鼓勵用戶每天進行健康活動,例如Reward+的RC,像使用滙豐信用卡一般累積獎賞。「香港的醫療通脹率平均每年約介乎5%至10%,但滙豐保險的升幅遠低於此,因為我們給與動力,令顧客更好地照顧自己的健康,從而減低患病的風險,最終將保費維持在較低的水平。」

滙豐 保險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HSBC HK App已擁有數以百萬計的用戶,滙豐保險善用這個生態系統,例如提供獎賞吸引人們提升對健康的關注度;如果另外建造一個手機App,需要付出較大成本獲取用戶,而且較難與其他業務整合。

上世紀90年代至千禧年代,滙豐保險一直是本港的市場領導者之一,但是於2011年開始全球業務重整,集團退出健康醫療保險業務,而香港在2020年才開始重建這個市場。「雖然我們2020年才開始重啟健康醫療保險業務,但這亦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創新,並且招攬具有創業精神、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才,透過全新的科技,提供更便捷及便宜的服務。」

健康科技包括視像診症;透過人工智能(AI)把理賠時間,由市場平均的五天,縮短至5分鐘;以及即時健康掃描(Health Scan+),用戶掃描臉部30秒,AI便能檢視其健康狀況。「疫情期間確診者不能隨時隨地找到醫生面診,有些人還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隔離,無論身體或精神均面對打擊,滙豐保險遂透過科技,幫助他們在線上看醫生及送上藥物,培養出全新的用戶習慣,現時滙豐保險平均每月進行超過1,000宗視像診症。」

滙豐 保險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去年業績破紀錄

去年4月,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滙豐保險透過數碼渠道及視像遙距投保,新生意保費收入達5億美元,疫情前根本沒有人相信,在沒有面對面銷售的情況下,也可以有這樣的成績。

「即使滙豐保險屬於規模龐大的集團,但在心態上,我們是初創公司(startup),我們投資超過3,000萬美元於金融科技,營運上亦與很多初創公司合作,包括健康科技公司,例如與Health Scan+與NuraLogix合作,而Well+則是dacadoo。」
滙豐保險沒有舊包袱;加入全新的科技,同時結合滙豐銀行提供的理財服務,包括成熟的支付系統,信用卡等,接觸廣大的顧客群,提醒他們注意健康,同時提供一站式服務。

現時顧客開設HSBC One戶口,可獲高達10萬元保的癌症保障,首年免保費。「10萬元保額對我們來說的風險可控,但是對於顧客來說,卻是極大的價值,尤其是年輕顧客,他們正在累積財富的途上,希望透過投資獲得更佳回報,較少人願意投資於健康。」

就健康醫療保險的顧客年齡分布而言,49%為40歲以下,51%在40歲以上,證明滙豐保險的策略有效吸引更多年輕顧客。在銷售渠道方面,滙豐在香港擁有龐大顧客群,除了透過分行銷售產品外,同時透過仲介接觸商業顧客,例如團體醫療服務,所以滙豐保險是全面的保險公司,而非「銀保」。「顧客的預期已經改變,希望隨時隨地都可以買保險,所以我們在機場亦有員工提供服務,另有1,500名持牌中介人,提供全面的保險產品。」

香港保險業一向相當倚賴內地客源,滙豐保險也沒有例外,這部分生意原本佔整體約三成,即使如此,公司卻在2022年創下破紀錄的業績。究其原因,滙豐保險靈活改變策略,因應情況提供適合的服務及產品,透過科技維持與顧客的接觸;顧客的信任是另一個重要原因,因為當環境動盪之時,人們往往傾向選擇信任的品牌。

滙豐 保險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新造業務保費超越2019年

保險公司一般注重獲取顧客,但顧客最需要保險公司的時候,往往是身體出現問題、徬徨無助之時,所以滙豐保險專注於這些環節,確保顧客在醫院得到良好照顧,包括預訂醫院房間、入院前提醒注意事項;住院期間送上問候;出院後提供後續服務等。在保險的範疇而言,一旦獲得顧客的信任,相對容易建立長遠關係。

「香港保險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如果我們站著不動的話,隨時流失顧客及生意,失去市場佔有率,所以我們持續地嘗試新事物,而且不是照抄別人的東西,著重建立自己的創新能力。」

要在市場突圍而出,滙豐保險相當注重兩個元素,第一是信任,因為保險是無形的,顧客現在付錢取得未來的保障,所以需要向顧客兌現承諾,包括紅利實現率、支付理賠費用。

第二是讓人更容易、方便地接觸到滙豐保險的產品,顧客可以透過手機及互聯網購買,亦可透過視像與保險專員聯絡,或者到滙豐的分行。在基建方面,滙豐保險因應市場需要而作出相關投資,例如澳門設有保險策劃中心,在香港K11及希慎廣場設有滙豐保險尊尚健康管理中心(Para-Medical Centre),該處鄰近滙豐財富管理中心,讓顧客可一次過進行財富及健康管理服務,並計劃明年增設一間尊尚健康管理中心。

滙豐保險由年初至今錄得超過200億元的新造業務保費,穩佔市場冠軍,並且超越2019年水平,當中120億元來自本地顧客, 80億元來自離岸顧客。離岸顧客當中,約70%來自內地顧客;餘下30%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亞洲、英國、法國等地。

「第三季將會有更多國際旅客訪港,這將繼續帶動對理財及健康方案的需求,我們有信心強勁的增長動力將會延續至全年。」Edward說。

滙豐 保險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接觸年輕顧客

滙豐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健康保障業務總監陳㬢(Celia)指出,為了接觸年輕顧客,滙豐保險邀請受年輕人歡迎的藝人為產品代言,他們有龐大的「粉絲」群,可以快捷地把產品資訊透過口耳相傳方式宣傳。
社交媒體是重要途徑之一,因為年輕人較少看電視,滙豐保險憑藉對顧客的了解,包括他們的消費模式,能更精準地針對年輕一群。

年輕人十分重視體驗,所以Well+舉辦不同的活動,惹起更多人的興趣去體驗這個健康程式。
「Well+於9月初開始逢星期五都推出抽獎,雖然看似平凡無奇,其實背後因應顧客的數據,加入了很多個人化的訊息。在沒有做任何廣告的情況下,自推出以來,使用率及新用戶均大幅增長。」Celia說。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