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推「雙QE」 孤注一擲救經濟

投資

廣告

要聞:

日本央行於2013年4月4日舉行議息後發表聲明,指在4月8日起實行「量化及質化寬鬆貨幣政策」(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Monetary Easing,下稱「雙QE」),其「印銀紙」規模屬史無前例。消息公布後,日圓匯價急跌、日股勁升。

日本央行「印銀紙」救經濟的決心,從該行2013年4月5日發布、題為「開展量化及質化貨幣寬鬆政策」的議息聲明可見一斑。聲明中所謂「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uantitative Monetary Easing,下稱「量寬」),是美國聯邦儲備局於2009年首季在全球率先推出,即央行印鈔後購買短期債券,向市場注資增加流動性。日本央行是次「雙QE」的其中一個QE,便是類似美國聯儲局的「量寬」。至於日央行另一個QE,即指「質化寬鬆貨幣政策」(Qualitative Monetary Easing,下稱「質寬」),屬日本央行首創。

三招印鈔 泵水買股

綜合而言,根據日本央行的議息聲明,「雙QE」包括以下三招。(一)每年增加逾60萬億日圓貨幣基礎作為「量寬」的手段之一,日本央行在貨幣市場操作的政策,將由過往關注隔夜拆息利率,改為聚焦於貨幣基礎。 具體而言,日本央行將進行貨幣市場操作,令貨幣基礎每年增加60萬億至70萬億日圓。 (二)增加購買所有年期的日本國庫債券一般來說,不同年期的國庫債券孳息率均是風險溢價的重要指標,亦是為股票及物業等風險資產估值的其中一個要素。若國債孳息率回落,代表風險溢價回落,利好風險資產價格;相反亦然。日本央行是次推出「雙QE」,其中一招便是每年購入50萬億日圓的國債。當中涉及所有年期,包括40年期國債,令該行債券持倉組合的平均年期,由目前的略低於三年,增加至約七年。該政策目的是令不同年期的國債孳息率回落,從而降低風險溢價,推升股樓價格,此舉被市場視為「質寬」。三)增持ETF及日本REIT為降低有關資產的風險溢價,日本央行亦會每年分別增持10,000億及300億日圓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及日本房地產信託基金(J-REIT)。

日圓跌日股升

日本央行直接購入風險資產,以令相關風險溢價回落,此舉亦為市場視為「質寬」的非常手段之一。日本央行表明,將繼續上述「雙QE」政策,以達致通脹率升至2%的目標。日本央行推出「雙QE」政策,增加貨幣基礎,以增持國債、ETF、J-REIT。外電彭博估計,其每月規模達75,000億日圓,相等於約778億美元。美國聯儲局推出QE3後,每月購買850億美元的資產;日本經濟規模只是美國三分之一。但是次「雙QE」規模卻與聯儲局的QE3相若,可見日本央行「印銀紙」救經濟的決心。「雙QE」政策公布後,至2013年4月12日中午,日圓兌美元下跌約7%,日經平均指數則上升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