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聚焦的2012年11月盛事 —「十八大」

投資

廣告

要聞:

近年內地經濟、政治事件對港股影響愈來愈大,能順應國策投資往往事半功倍。於2012年11月8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落實中共領導層換屆,是內地最重要的政經大事。「十八大」的結果及影響,值得投資者高度關注。

中共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2012年為第十八次,故有「十八大」之稱。從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內地政經環境漸趨穩定。自1982年的「十二大」開始,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實現這五年一次定期化的最高領導人會議。目前中共黨員數目逾8,200萬人。早在2012年4月至7月,「十八大」的選舉工作已完成,全國各選舉單位共產生2,270名「十八大」代表。「十八大」代表的職權,包括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討論並決定黨的的重大議題;修改黨的章程,以及選舉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當中,選舉中央委員會是「十八大」代表最重要的職權之一。因為根據慣例,當選的中央委員將推選出新一屆的政治局委員及常委,作為中共權力核心。「十八大」與2002年在11月8日舉行的「十六大」一樣,是中共領導層更新換代的一次會議。在十年前的「十六大」,選舉出胡錦濤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及其餘八名政治局常委名單;該會議於當年的11月14日閉幕,標誌著以胡錦濤為首新領導層形成。中共高層職位每五年為一屆任期,而同一名領導人不會出任超過兩屆任期。因此,胡錦濤於「十八大」後退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並由習近平接任。另外,由於年齡問題及更替常規,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數目由九人減至七人;而政治局非常委亦由15名委員增至18人。在胡錦濤掌政的2003至2011年,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長10.7%,高於改革開放以來9.9%的平均增速,超越德國、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美國並列成為全球影響力最大的兩個國家(G2)。習近平將帶領新任政治局常委及委員,推動內地經濟繼續平穩發展,並在中共建黨100週年前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可謂任重道遠。正如《新華社》形容,對於判斷中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久的走向,「十八大」無疑是重要的一環。投資者宜密切留意「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及國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