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 吳瑞麟 美股隊長 偏財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

北美大麻合法化浪潮 大麻ETF 偏財有財路|美股分析|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大麻ETF經一專欄】以往曾介紹過,如投資人在追逐回報的過程,欲同時符合道德教條,美國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有一天主教價值觀ETF(美股代號:CATH),剔除黃、賭、毒、軍火等「邪惡」企業。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大麻ETF

然而「此之砒霜、彼之蜜糖,若投資者不懼世俗眼光,偏向虎山行,號稱「百貨應百客」的美國ETF,亦有提供「撈偏」行業之選。 近年可合法投資的「偏門」行業中,以大麻相關概念股最受追捧。

2018年於美國上市的Tilray(美股代號:TLRY),自上市價14美元,一度升至300美元,自然吸引投資人的目光。 可是隨後股價急挫,至本週二(4月30日)曾一度低見47.68美元,大上大落,升20倍跌八成,確令投資者「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大麻 吳瑞麟 美股隊長 偏財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受惠北美大麻合法化浪潮

決意進軍大麻股,以ETF為工具,仍是較為穩健之選。號稱全美首支大麻ETF的ETFMG另類收成(Alternate Harvest)ETF(美股代號:MJ),是其中一個對象。 該ETF集中投資藥用、娛樂用大麻相關企業,期望在北美大麻合法化的浪潮中受惠,從這個70億美元的市場中分一杯羹。

截至上週五(26日),MJ持股34隻,主要包括Aurora Cannabis(ACB.TO)、GW Pharmaceuticals(美股代號:GWPH)、Canopy Growth(WEED.TO)、Cronos(CRON.TO)、Hexo(HEXO.TO)等,大部分為加拿大股。

有一點值得留意,是MJ並非全新上市ETF,該ETF前身為拉美房產ETF(LARE),於2017年12月底才改為大麻概念及改編號,故要認清該ETF披露的三年、自成立以來回報,並非來自該概念。

而即使MJ為ETF,波動性亦異常巨大,去年高低位相距逾90%;今年至今高低位相距逾40%,投資人於注碼控制上宜加倍小心。

大麻 吳瑞麟 美股隊長 偏財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或問:對於大麻此一相對新穎的投資概念,指數投資會否略嫌死板,未能掌握行業發展的先機?

如較信賴業內專家研究及操盤,主動管理型ETF AdvisorShares Pure Cannabis ETF(美股代號:YOLO)值得留意。

基金經理為醉心「偏門」股(Vice stocks)的Dan Ahrens掌舵,他著有《Investing in Vice》一書,曾推出共同基金Vice Fund(美股代號:VICEX),現亦同時執掌Advisors Shares Vice ETF(美股代號:ACT)。

YOLO與MJ的主要分別,一是前者為主動管理,即使持股類同,比重亦有異,且可隨意調節。 而據YOLO的網頁及影片簡介,其管理團隊更著意乘大麻合法化的過程取利,期待一如美國昔日取消禁酒令後的「盛況」。

宜先觀察再落注 YOLO明言,投資對象不限於板塊現存公司,如煙草商等;日後大可進軍至娛樂用大麻相關的零售、房產(估計為使用場所)類企業。

當然,主動管理型ETF,與被動指數型同業相比,風險更高,因極受主事者操盤質素影響。

YOLO剛上市不久,未有往績可循;前年年底上市的ACT,亦暫平平無奇,現階段難以盲目視Ahrens為科技女股神Catherine Wood級數的人馬。 投資者可先觀望一段時間,比較兩者表現,方決定投放注碼的比例。

大麻 吳瑞麟 美股隊長 偏財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