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花多眼亂 買實物ETF較穩陣

投資

廣告

要聞:

內地經濟見底回升,A股有回勇跡象。2012年底有關A股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亦大受資金追捧,基金價格相對資產淨值的溢價持續擴闊。不過,A股ETF有分實物ETF及合成ETF,風險程度不一,溢價亦各異,投資者選擇時也要格外留神。

ETF是追蹤某基準(指數或主題)的金融工具,實物ETF會直接持有相關基準的一籃子實物資產,如股票或商品,從而複製有關基準表現。讀者耳熟能詳的盈富基金(02800),便是典型追蹤恒生指數的實物ETF。至於合成ETF所持的,卻是掉期合約或衍生工具,屬間接投資性質。由於掉期合約或衍生工具多由其他金融機構發行,營運成本較實物ETF大。一旦有關衍生工具的發行商倒閉,合成ETF更有機會變廢紙。由於合成ETF存在不少投資風險,因此港交所(00388)會在合成ETF名稱前加上「X」字,以茲識別。

近半數為合成ETF

直至2012年12月為止,本港約有104隻ETF上市,合成ETF佔50隻,幾乎是總數的一半。大部分合成ETF均與A股相關,投資者最熟悉的X安碩A50中國(02823),也屬於合成ETF。由於外資必須透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才可直接投資A股,在2004年成立的A50,由於當時的基金管理人巴克萊國際資產管理(BGI)沒有QFII額度買入實股,故唯有向其他持有QFII額度的金融機構購入名為CAAP的A股衍生工具,藉此曲線投資A股。在2007年A股瘋狂大漲,A50亦被熱捧,經常處於十大成交榜上。惟雷曼兄弟倒閉後引發金融海嘯,市場開始意識到衍生工具的危險性,A50亦開始增加CAAP發行商數目,藉此分散交易對手風險。直至2011年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為香港帶來「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大禮,相關部門隨即研究推出實物A股ETF的可能性。結果中國證監會在2012年4月批准推出實物A股ETF,同年7月,實物A股ETF亦陸續登場。截至2012年12月為止,在本港上市的實物A股ETF已有四隻,包括華夏滬深三百(03188)、南方A50(02822)、易方達中100(03100)及嘉實明晟A股(03118),還同時設有人民幣計價。實物A股ETF自推出以來大受歡迎,相關RQFII額度經常爆滿,市場最關注的華夏滬深三百及南方A50,已數度申請加碼額度,現時規模已分別為130億及150億元人民幣。易方達中100也於2012年12月17日額外追加50億元人民幣額度,規模亦增至100億元人民幣。實物A股ETF的另一好處是基金價格溢價較合成A股ETF小(見表),在牛皮市況下,溢價一般會回落,故合成A股ETF在這方面的風險也會較大。考慮到交易對手風險、營運成本及溢價風險等因素後,投資者如想長線投資A股,還是以實物A股ETF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