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訂證券分拆資產 母公司投資者雙贏

投資

廣告

要聞:

鷹君集團(00041)於2013年1月24日發表公告,建議分拆旗下三間酒店業務,並以合訂證券(Stapled securities)形式上市,鷹君股價於同年1月25日急升14%;若然成事,便是繼香港電訊(06823)後,第二隻在港上市的合訂證券。何謂合訂證券?對小投資者而言,合訂證券又有何吸引力?

合訂證券是將不同種類的證券綑綁上市,如同利用釘書機將不同文件釘在一起。常見做法是將一般上市公司證券及商業信託綑綁在一起,這做法在澳洲十分普遍。兩年前上市的香港電訊,便是香港首隻合訂證券。當時電訊盈科(00008)將現金流最強勁的電訊資產分拆出來,欲以商業信託形式上市。
 
不過,香港沒有明確法例規管商業信託,目前只有房地產的商業信託能獨立上市,即是港人最熟悉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其他商業信託要上市,便只有借道其他地區,例如和記黃埔(00013)便於2011年3月分拆和記港口信託中在新加坡上市。

港交所留客的權宜計

和記港口信託集資額逾400億元,成為當時,也是新加坡歷來最大規模的公開招股(IPO)活動。由於香港流失如此「大客」,為免再失去電盈分拆的香港電訊,港交所(00388)隨即著手研究商業信託在港上市的可能性。然而,新加坡商業信託上市法例也有不足之處,因為要撤換信託管理公司,須獲75%的信託單位持有人通過。換言之,母公司只要持有略多於25%信託單位權益,便可確保信託管理公司不被撤換,從而控制有關商業信託的管理工作。因此,港交所既不能將星洲法例搬字過紙;亦為免像規管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般,要重新草擬一系列法例,便推行合訂證券,把商業信託加股票等綑綁上市。如此,在港上市合訂證券將受到證監會的公司法及上市條例規管。事實上,市場愈來愈流行利用REIT或合訂證券形式分拆資產上市,因對母公司及小投資者均雙贏。
 
站在母公司立場,透過這等形式上市的資產,一般都是運作成熟、有穩定現金流但盈利增長有限的業務,故多數是基建或公用業務。

合訂證券息率較高

母公司將這類業務分拆出去,一來可取得新資金,發展其他較高增長的業務:二來可繼續控制原有資產。最重要是這類資產的派息,是從公司營運現金流提取資金,一般上市公司則要有盈利後始能撥出資金派息。故對母公司來說,可取得更穩定的現金流;對投資者而言,則可獲得較高的派息比率。正因為合訂證券派息吸引,電盈獲准以合訂證券形式分拆香港電訊後,便不乏投資者追捧。2011年9月電盈宣布分拆香港電訊上市框架後,股價一度升至最高3.55元,較8月低位2.79元升27%,大幅跑贏大市(見圖)。鷹君以合訂證券形式分拆酒店業務,能否助股價更上一層樓?投資者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