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保險, 旅遊保險比較, 航空公司, 保障, 清盤, 倒閉, 損失, 賠償, 機票, 保險攻略

【香港航空被釘牌?】航空公司執笠 旅遊保險有冇得賠?目前僅3間旅遊保險提供保障

保險

廣告

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愈趨廣泛,除了一般的航班延誤、遺失物品之外,亦有保險公司提供有關航空公司倒閉的保障。事實上,由於近年有航空公司面臨財政危機,一度引起旅客對航空公司清盤或倒閉的擔憂,所以有旅遊保險就提供相關保障。其實航空公司倒閉並非新鮮事。在2008年4月,以低價機票作招徠的甘泉香港航空在營運兩年多後突然宣布清盤結業,當時正值復活節旅遊旺季,加上部分留學生要趕回外地迎接新學期,約有3萬名已訂購甘泉機票的旅客受影響,最終獲其他航空公司即時提供特惠機票才能成行。

撰文:imSure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回到現在,如果外遊前夕突然收到航空公司「執笠」的消息,除了等待其他航空公司伸出援手,市面上究竟有哪些旅遊保險會提供航空公司清盤或倒閉的保障呢?

一家大細去旅行點揀旅遊保險?

翻查資料,目前本港僅3間旅遊保險會提供有關航空公司倒閉的保障:

保險公司 最高保障額(港元)
立橋保險:旅遊保險 旅遊25保險計劃:$10,000

旅遊75保險計劃:$20,000

旅遊200保險計劃:$30,000

藍十字﹕智在遊旅遊保險

(如受保人已繳付機票費用,而該航空公司在旅程展開前宣佈倒閉,可獲賠償因此而須購買替代交通票據的合理額外開支。)

尊尚計劃:$2,000

智選計劃:$1,000

中國計劃:不適用

郵輪計劃:$2,000

中銀集團保險﹕環宇智選旅遊保障計劃

(只限香港旅遊業議會的註冊旅行社破產或航空公司倒閉)

銀計劃:$30,000

金計劃:$40,000

鑽石計劃:$50,000

倘香港航空倒閉 乘客將不獲賠償

香港航空日前傳出拖薪問題、又取消機上娛樂服務,今日民航處、運輸及房屋局及空運牌照局更先後發出新聞稿,表示密切監察港航最新財政情況,要求管理層盡快解決財政問題。萬一香港航空未能於限期前改善財政狀況,牌照局有可能撤銷其牌照,結果將於12月7日或以前公布。相關新聞:香港航空最遲12月7日得知會否被釘牌!空運牌照局:港航財政問題嚴重

而藍十字及立橋保險早前已針對港航修訂保單條款內容。保險公司的網頁顯示,上述旅遊產品針對航空公司倒閉的保障項目,將不適用於選乘香港航空的客戶。換句話說,如果你已購買香港航空的機票,一旦遇上航空公司倒閉,將不獲任何賠償。

雖然現階段中銀集團保險並未針對事件修訂條款,但大家應密切留意其網頁的最新消息,並在購買保險前再查閱所有條款細節,看看港航是否仍在保障範圍之內。「天氣不似預期」,保險有得保就固然好,否則一旦航空公司倒閉,又是否其他追討方法?

 

「旅遊業賠償基金」 單買機票無得賠

坊間部分隸屬航空公司的旅行代理商,現時會提供旅行套票以供選購。以香港航空為例,若果旅客是透過其子公司「港航假期」購買套票,即是包括機票、住宿及行程活動等,只要持有有效的印花收據,即使港航假期倒閉,都可以向香港旅遊業議會轄下的「旅遊業賠償基金」,申請相當於外遊費九成的特惠賠償。不過有關賠償只限於旅議會的持牌旅行代理商,換句話說,若宣布清盤的是香港航空而非港航假期,旅客並不受保障。

另外,若果你是單獨購買港航機票,亦不符合申請賠償基金的申請資格。此外,根據消委會網頁,一旦有航空公司宣布破產,而法庭已對它發出清盤令或破產令,消費者亦可以向清盤人或受託人查詢如何提交「債務證明表」以追討賠償。最後,溫馨提示大家,去旅行前除了要留意航空公司的最新消息外,亦需留意其他保障,因應行程比較及挑選適合自己的旅遊保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