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現興登堡凶兆 大市見頂?

投資

廣告

要聞:

2013年5月29日美股出現興登堡凶兆(Hindenburg Omen),這是2013年第二度發出有關訊號,亦預視美股會在40日內大跌。無獨有偶,美股當日亦由高位回落。一時間,美股見頂之說充斥市場。究竟何謂興登堡凶兆?其威力有多大?對港股有何影響?

興登堡凶兆是失明數學家米耶卡(Jim Miekka)於1995年發明預測美股跌市的技術分析,其後以1937年空難意外中墜毀的「興登堡」飛船命名。 出現興登堡凶兆必須符合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首先,在紐約交易所有成交的股票中,創52週新高及新低股票分別佔整體股票數目2.2%以上(坊間亦有2.5%及2.8%的說法);第二,創新高股票數目不能高於創新低股票數目一倍。 第三,指數的10天線呈上升趨勢;最後,是麥克萊擺動指標(McClellan Oscillator)要呈負數。 上述條件目的是要找出股市的「背馳」現象。因為在健康的升市中,不可能有大量創新低的股票,故有關現象反映大戶正在沽貨。

股災前必有凶兆

另外,麥克萊擺動指標若出現負數,表示下跌股票數目多於上升股票。 在指數10天線上升時,麥克萊擺動指標卻出現負數,意味升市或許靠少數重磅股份支撐,亦是股市見頂先兆。 單出現一次興登堡凶兆,並不能預視跌市,期後需要在36個交易日內再次出現,始可確認有關現象。 出現次數愈頻密,發生股災機會便愈高;相反,若未能如期再確認,訊號便自動失效。 翻查歷史,美股由1985至2010年間出現的興登堡凶兆次數不多於30次。 惟凶兆出現後大市跌逾5%的比率,卻超過75%。而且在每次美股股災前夕,興登堡凶兆必然出現。 例如「末日博士」麥嘉華在2007年8月初在報章撰文,指當年6月至7月間,短短六星期內美股最少發出八個興登堡凶兆訊號。 麥嘉華斷言大跌市即將來臨,並表示會把握每次反彈機會沽貨離場,結果當年10月底全球股市見頂,2008年更發生金融海嘯。 雖然有股災前必有興登堡凶兆,但有興登堡凶兆卻不一定會發生股災。 對上一次美股確認出現興登堡凶兆是在2010年8月,惟當時市場憧憬美國聯邦儲備局推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QE2),美股不跌反升。 由此可見,興登堡凶兆須配合壞消息的出現始會靈驗。若然市場盡是利好消息,失效機會也隨之增加。

套用在港股不奏效

美股在2013年4月15日首次出現興登堡凶兆後, 5月29日再度出現,兩者相距不到36個交易日,正好確認凶兆訊號。 另一邊廂,美股充斥著退市陰霾,經濟數據時好時壞,內地經濟放緩亦會影響美企盈利,美股確實有見頂之危,投資者不能不防。 那麼,興登堡凶兆會否影響港股?1995、2003至2006年曾多次出現興登堡凶兆訊號,但恒生指數沒有明顯下跌,故有關預測未必適用在港股。 另外,2011至2012年港股已不跟美股走。2013年美股屢創新高,惟恒指卻在A股拖累下,在22,000至24,000點之間停滯不前。 即使今次美股興登堡凶兆真的奏效,美股縱大跌,港股會否跟跌也是未知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