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泵水 提振A股作用更強

投資

廣告

要聞:

新一批高達2,000億元人民幣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已經批出,據悉華夏、南方東英及易方達已先拔頭籌,取得合共約50億元的新RQFII額度;餘下額度應陸續有來。由於今次批出的RQFII不但額度多,還可100%投資於A股,振興A股的成效會比首兩批RQFII來得更大。

RQFII源自於2003年推出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是讓境外資金透過指定的機構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而設的機制,只是RQFII吸納的資金對象是離岸人民幣。RQFII是2011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送給香港的「大禮」。首批額度僅200億元人民幣,並於2011年底開始批出。由於市場反應熱烈,國務院先後兩次將RQFII額度擴大,2012年4月先擴大至700億元人民幣。同年11月中央再宣布加碼2,000億元人民幣額度,令RQFII總額度提升至2,700億元人民幣。事實上,RQFII的推出,對A股有著決定性影響。從下圖可見,在2011年底內地首批RQFII正式出台,以及2012年兩次宣布擴大RQFII額度時,都是A股見底或即將見底之時。

資金可全數投A股

另外,內地對於RQFII投資範圍不斷放寬,對A股影響力亦將與日俱增。首批RQFII原來只有20%是投資於股市;其餘80%是投資在債市,對A股振興作用其實不大。A股在2012年初上升,實屬投資者心理影響居多。反而第二批500億元人民幣的RQFII,則全數投資在四隻實物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上。由於A股ETF在2012年7月才陸續登場,在同年底更熱賣;加上國務院宣布加大RQFII消息,帶挈上海證券綜合指數見底回升,並展開強烈升勢,2013年最高升至逾2,400點水平,直迫2012年高位。惟第三批RQFII遲遲未到位,首兩批共700億元人民幣RQFII額度卻於2013年初已用盡。
故同年2月至4月內地根本沒有新增RQFII,上證綜指亦在2月見頂回落。中央終於在2013年5月放行第三批RQFII,更可以100%全投資於A股。意味市場除了傳統基金及A股ETF外,還可以推出更多RQFII的創新金融產品,如純股票主動型的RQFII基金,相信振興A股效益,會比推出實物ETF更大。此外,有傳中國證監會提倡已取得RQFII額度的申請人,要在一年內使用有關額度,否則有機會被「沒收」額度。此舉可帶動資金更快流入內地股市,A股或有望藉此擺脫2013年3月以來的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