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將成內地保障房主流

投資

廣告

要聞:

內地樓價升勢未止,為解決中下階層住屋問題,有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正研究實行公租房並軌,並將飽受非議的經濟適用房逐步淘汰。料未來公租房將成為保障房的主流,相關細節有機會在年底前進一步披露。

公租房就像香港的公屋,只租不售,業權由政府所有,並以低於市價租予低收入人士。內地有兩類公租房,分別是廉租房及公共租賃住房, 前者租予居住於該城鎮中不少於五年的最低收入人士或家庭;後者對象則是不夠資格申請廉租房,但又未能購買商品房的夾心階層,當中包括大學畢業生及剛遷移到城市工作的人士。公租房並軌,即是將上述兩類公租房合併為一,並軌實施。日後將根據保障對象的收入水平,透過房租補貼的形式來制定租金,最低收入人士及家庭將可獲大比例租金補貼。據內地傳媒報道,上海、合肥及石家莊等大型城市和省會,已開始進行公租房並軌的試點工作;北京亦著手籌備,料未來會逐步擴大至其他城市。若然公租房並軌獲中央大力支持,未來公租房將大幅增加供應。

經適房將被取締

反觀有「內地版居屋」之稱的經濟適用房(又稱經適房),則會逐步被取締。事實上,內地保障房體系複雜,除上述兩類公租房外,還有棚戶區改造房、限價房及經適房等,其中以後者最惹人非議。經適房售價較商品房低,原意是助夾心階層上樓。惟當局監管不足,出現各種分配亂象。有內地媒體不時揭發,經適房已經淪為公務員、大型國企職員的福利房,更有政府官員親戚獨攬多套經適房。還有一些經適房被分配在不缺房的投資者手中,並以高價出租。真正有需要置業的夾心階層,不但未獲分配,反而要捱貴租。

公租房獲輿論支持

經適房不但未能幫到夾心階層上車,亦因為其售價與商品房存在差距,干擾商品房市場運作。公租房並軌取締經適房,不但可簡化保障房體系,在管理上節省成本,在只租不售的原則下,亦可將保障房屋和商品房市場進一步分開。商品房沒有經適房的干擾,就算日後加大興建公租房,對內地樓價影響亦較經適房少。
而公租房業權歸政府,則可避免投資者低價買高價放租的圖利活動。故政策推出以來,一直獲內地輿論支持。不過亦有分析指,興建公租房,將加大地方政府的資本開支,建好後亦要肩負長期的保養、維修費用,但租金收入未必能抵銷這些支出;另一方面,停建經適房會減少地方政府收入。故此,推行公租房並軌的最大阻力,將來自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