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衝擊傳統電訊業務

投資

廣告

要聞:

香港電視(01137)於2013年12月20日宣布,將於2014年7月1日正式推出流動電視及時下極流行的OTT服務,其股價於12月23日甫開市即勁升七成。港視能否成功藉此翻身,在電視業再起風雲,市場上仍眾說紛紜,惟回看電訊業,OTT確實對傳統電訊商造成不少衝擊。

OTT英文全稱為Over The Top,源自籃球運動,是指運動員在對手頭頂上來回傳球。後來被套用在電訊行業上,意思是互聯網公司繞過網絡營運商,直接向客戶提供網絡服務。這些網絡服務可以是即時通訊,如Skype、LINE、WhatsApp、微信(WeChat);也可以是網上商店,像蘋果公司(Apple)的App Store以及Google的Google Play。至於港視提供的OTT,則指網絡電視。即透過互聯網,可以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電腦等不同終端設備收看節目。當港府於10月宣布只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照時,很多人猜測港視很大機會轉型向OTT發展。

OTT補流動電視不足

今次港視高調宣布正式進軍電視業務,主要是成功收購中國移動(00941)旗下子公司的流動電視頻譜,透過大氣電波傳送節目,覆蓋率達香港95%地區。惟美中不足是用戶必須安裝機頂盒,始可收看港視節目,滲透率始終不及傳統免費電視,故單靠流動電視, 亦未必能吸引大量廣告客戶。要達致雙贏,便須靠OTT互補不足。像外國電視業,已愈來愈多電視台採用傳統及OTT雙線發展,而後者多走廣告和收費訂閱路線,美國FOX International Channels便是雙線混合發展其中一例。不過,仍有券商認為港視單憑流動電視及OTT,難以動搖傳統免費電視地位。像巴克萊便認為港視的滲透率會較免費電視低,故對目前獨大的電視廣播(00511),未來一年收入影響不大。更有資深電視人預期港視有機會蝕足四至五年。

微信蝕頭賺尾

雖然如此,但回看電訊業發展,OTT的影響力仍然不能小覷。像騰訊控股(00700)2011年推出微信,到2013年才推出收費功能,在此之前微信一直是無收入狀態。惟微信滲透率卻極快,截至2013年9月底止,不足三年,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賬戶便達到2.72億,此舉對傳統電訊業造成極大衝擊。像中移由於客戶多轉用OTT發訊息,令短訊及語音服務收入下降。中移2013年中期業績顯示,上半年短訊及彩訊業務收入按年跌幅擴大至5.5%;語音收入亦首次出現下跌,按年跌1.16%。另外,OTT佔用不少網絡數據,加重電訊商營運成本。中移上半年無線上網流量同比增長129%,數據業務收入僅升25.5%,某程度亦與此有關。事實上,2013年初曾爆出內地三大電訊商擬向工信部申請,向微信徵收網絡佔用費的傳聞。中移管理層在8月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中,更明言眼紅OTT經營者;其後又積極研究重推JEGO及飛信等即時通訊業務,與微信爭長短,可見OTT影響之大,確實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