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求職學習平台 生意額 創業淘金 Startup新世代

90後創求職學習平台 生意額將破百萬|創業淘金|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Startup新世代・創業淘金】踏入5月,一般大學及大專院校學生忙於考試之餘,也要忙著尋找暑期的實習工作;至於即將畢業投身社會的大學及大專四年級學生,則要為求職而奔波。這些學生在求職時經常遇上不同問題,三名於2014年大學畢業的90後,鑒於當年求職時的親身體驗,建立社交媒體專頁分享,結果竟獲眾多企業叩門合作,無心插柳下最終發展成一門事業,預算今年生意額更將突破七位數字。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ongrad提供、新傳媒資料庫

大學生求職學習平台OnGrad於去年首次舉行免費的OnGrad Booster Program,揀選了14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四年級學生參加,為他們進行全面的求職實戰演練。

該計劃主要有三大部分,協助準畢業生求職。首先是發掘興趣,職業諮詢師進行一對一的諮詢,包括透過心理測驗,了解學生的性格,從而找出合適的職業。

其次,OnGrad協助提升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包括行業知識及職場英語,例如一般課堂上學習的英語偏向學術性,學生需要學習日常溝通的用語,包括撰寫精簡易明的電郵。

最後是實戰,OnGrad為學生進行模擬面試,這些面試特別針對學生的求職意向,例如獵頭公司、跨國企業等而設計。

由分享個人經驗開始

OnGrad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蘇俊軒(Anthony)說:「我們甚至請來化妝師,教導學生面試時的儀容打扮,學生發覺原來忽略了很多細節,例如夾起眼睫毛,可以令人更加精神等。」

學生參與OnGrad的活動,亦能同時擴闊圈子,創辦人及團隊會因應各人意向,為他們介紹相關人脈,甚至令他們有機會接觸到潛在僱主。

OnGrad Booster Program為期約十個月,去年9月開始,預期將於6月完成,據悉現時逾九成參加者已找到工作,OnGrad有意為這班畢業生成立舊生會,未來讓他們協助師弟師妹。

除了Anthony之外,OnGrad還有另外兩位聯合創辦人黃卓睿(Colin)及黎因浩(Jim),均為「90後」,於2014年畢業。

Anthony及Colin畢業於嶺南大學的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前者加入地產發展商的管理培訓生計劃(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簡稱MT),遇上畢業於香港大學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學系的Jim;Colin則加入電訊公司的管理培訓生計劃。

三人在找尋工作時,遇上各式問題,於是在2015年底開設 OnGrad facebook專頁,分享應徵管理培訓生計劃的經驗,以及實際工作內容。

三人又找來不同行業的朋友,了解他們的情況及經驗,然後在專頁上分享,包括不同行業或工種的面試貼士,還有新世代的禮儀,例如乘坐朋友的車要坐車頭位置等。

OnGrad facebook專頁最初純粹為興趣,但在無心插柳之下,一年竟累積了數千名粉絲,甚至有機構inbox查詢合作機會;不過,由於三人最初無意將之發展成為事業,所以結果一一推掉。

惟隨著企業不斷找上門來,三人亦開始細心思考,結果覺得這個市場具有潛力,於是在2017年中陸續辭去正職,全力發展這盤生意。

Anthony表示:「公司設有exit interview,問我將來的計劃,我便提及OnGrad這門生意,原來人力資源部主管也是我們專頁的粉絲,並且即時問我對於公司人力資源政策的意見。」

結果,原有的僱主成為OnGrad首個客戶,就該公司的管理培訓生計劃提供意見,因應新世代的需要及期望,設計更能貼合時代變遷的內容。

Jim說:「管理培訓生計劃一般被委派至不同部門工作一段時間,我們就每個部門逗留時間提供意見;另外企業一般半年或一年才做工作評估,新世代希望三至四個月評估一次,並且期望得到讚賞及鼓勵。」

成年輕人與僱主之間橋樑 OnGrad最近替舊僱主構思出全新的管理培訓生計劃招聘方案,以現時流行的黑客馬拉松(hackathon)形式,結合其他元素,透過比賽令參加者表現各方面的才能,讓僱主能夠多角度地了解參加者。

這嶄新的招聘方案在港舉行了兩場,另分別於廣州及深圳各辦一場,合共吸引了近800人參加。

「以前企業需要專才,現時機構希望能夠聘請通才,除了實際技能,同時著重各方面的技巧。通才不易找,而且年輕人穩定性較低,做一、兩年便想轉工,企業還要構思如何留住這班年輕人才。」

今日今時,企業要吸引人才,需要建立良好的僱主形象,OnGrad替麥當勞重新包裝管理培訓生計劃,雙方合作製作一系列內容,介紹實際工作情況,以及晉升階梯,令年輕人全面了解,不再誤以為工作離不開製作漢堡包或炸薯條。

恒基兆業一直未有推出管理培訓生計劃,在OnGrad的協助下,於去年首次推出租務部培訓生計劃,參加者將會到租務、物業管理、設計、市場推廣及項目等部門工作。

OnGrad客戶包羅萬有,地產發展商如恒基兆業、恒隆、新世界;跨國企業如聯合利華;歷史悠久的英資洋行如怡和;另外還包括銀行、測量行、紡織業等客戶。

「OnGrad可說是年輕人及僱主之間的橋樑,透過這個平台,雙方可以轉達各自的需求及期望,讓另一方因應這些情況裝備自己。」Jim說。

OnGrad facebook粉絲人數近15,000名,另開設IG、Telegram及YouTube,每天均有大量年輕人發問各式問題,甚至設有15分鐘免費諮詢服務。

OnGrad團隊不斷替年輕人解決疑問,基本上是年輕人求職的專家。 因此,OnGrad經常到各大院校的職業中心、不同科目的學會、招聘網站或平台合作舉行各式研討及分享會,從僱主的角度出發,排解求職疑難,近期甚至到中學舉行講座,提供揀科貼士,為日後事業發展鋪路。

OnGrad經常舉行各式免費活動或課程,例如面試技巧、製作video resume的方法、社交禮儀等,讓年輕人裝備自己。

另一方面,OnGrad被商業機構及政府部門邀請,分享經驗,主題關於年輕人求職及對工作的期望,讓僱主對新世代年輕人更加認識。

利用新科技推動業務

正式創業第一年,OnGrad生意額已逾80萬元,基本上達至收支平衡,並且有利潤,但三名創辦人只是支取低於市價的酬勞,到近期才開始合理化。

較早前,OnGrad獲得天使投資者50萬元的資金,計劃推出Web App及手機App,以OMG為品牌,全方位地與年輕人互動,預計於第三季推出。

Web App是一個求職學習的平台,用戶填寫基本資料後,系統自動因應該名用戶現時狀況,以及理想事業之間的距離,透過人工智能推介各式學習工具,包括性向測驗,另推介相關文章供參考,並且建議實習、交流及做義工,解決各式求職問題。

Colin說:「這個平台設有計分方式,用戶每次完成工作都可儲分,以積分換取參與各式活動的機會。」

至於手機App,OnGrad將創造一個社群,邀請年輕的專業人士以及僱主,解答用戶各式疑難,讓兩者分別建立個人形象及提升僱主形象。 「雖然我們是年輕人創業,但一直是SME mode(中小企模式)而不是start up mode(初創模式),最近終於啟動後者,利用新科技推動業務發展。」

OnGrad以OMG參加了台灣的AppWorks加速器,預期於未來兩個月有結果,成功的話將到台灣接受培訓,順道打開當地市場。

Anthony說:「我們曾經聘用台北、新加坡的大學生實習,發覺他們面對的求職問題,與香港差不多,故計劃日後發展這些市場,打好根基後再進入內地。」 由於擁有龐大客戶群,加上回頭率達九成以上,三人預期OnGrad第二個年度的生意額可以突破100萬元。

應徵者實習經驗 企業最看重

OnGrad於去年訪問了逾500名成功參加不同企業管理培訓生計劃的年輕人,因應他們的背景,分析取錄趨勢。 結果發現,企業非常看重應徵者的實習(internship)經驗,所謂實習,包括暑期工、聖誕新年長假的工作,以及兼職等工作經驗。

OnGrad發現2014年獲取錄的年輕人,平均做2.18份實習工作,平均每份為期6.73個月;至2018年成功獲聘的平均做了2.8份實習工作,平均每份為期9.6個月,平均份數及持續時間均在上升。

在受訪者當中,約八成擁有領袖經驗,逾七成擁有義工經驗,顯示出僱主將這兩項經驗列為必須的條件。 另外,逾六成被訪者擁有海外經驗,逾四成擁有內地經驗,即他們曾經到海外或內地當交換生或實習,同時意味僱主將這些經驗列為正面因素。

一週焦點新聞 5月9日

由香港開發者Kevin Wong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Slowly》,奪得「Google Play Awards 2019 – Best Breakthrough App」,是首次有香港開發者獲得提名並獲奬。

《Slowly》是一個通訊軟件應用程式,但與坊間其他程式有別,強調以慢節奏及充滿神秘感的書信體驗,讓用者重拾以文會友的樂趣。

用家雙方在《Slowly》首次互通訊息時,程式會將二人身分保密,而且雙方的地理位置距離愈遠,送達的時間會愈長,讓用戶能感受到真實的筆友體驗。

5月8日 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行發布會,宣布其主辦的第11屆創業日,將於下週四至下週五(5月16至17日),一連兩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創業日展覽雲集超過280家參展商,展示初創企業的創新產品及技術,以及各類創業支援服務,全方位協助初創企業網羅創業商機、取得專業諮詢、物色投資者及潛在商業夥伴。

 

https://youtu.be/JUwudXVSL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