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不要埋頭苦幹

社會熱話

廣告

「整天工作的人,沒有時間賺錢」— 洛克菲勒

要致富並不是用手,而是用腦。若你正在用手去賺錢,其實你正在幫用腦賺錢的人去致富。

可能你渴望致富,但你有沒有認真地想過如何致富呢?例如用一整天時間,甚麼事情也不做,只去思考如何賺錢呢?思考無論對人生及建立財富都十分重要,忙碌的人總忽略了重要的事,沒有時間去思考生命中真正重要的課題,例如:

‧ 認識自己、了解真正的自己
‧ 自己最理想的生活模式
‧ 思考人生目標
‧ 如何利用興趣去賺錢或發展成事業
‧ 想出一個賺錢大計
‧ 思考怎樣才可以真正致富
‧ 想想過每天的忙碌為了甚麼……

因此,每個人都應該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去思考。但有趣的是,香港人很喜歡把時間填滿,而不會騰出時間給自己思考。

給時間自己思考

每逢放大假,不少人都愛用盡假期去旅行、去玩,若果有人對你說:「我今天放假,會去思考人生」、「我會利用這個長假去想出一個賺錢大計」,你會認為他很奇怪,並覺得他只在浪費時間,這正正反映出大多數人都漠視思考的重要。

大家平日會花不少時間去約會朋友,但卻很少花時間約會自己。筆者每晚都有靜思的習慣;首先要選擇一個沒人打擾的寧靜地方,例如在關了燈的房間中,舒適放鬆地坐下,合上眼睛,思想放鬆,就如同進入了「自己」的空間一樣,這時可以放鬆思維,重組思維,思考自己,檢討自己,思考重大問題。

其實靜思不須花太多時間,10至15分鐘便可,但要持續地做,靜思可以令人在忙碌的生活中獲得空間,令人心靈平靜,又可重組思維及有機會思考真正重要的事,開發新思維。

此外,大約半年左右,又或面對一些較大的人生決定,筆者都會做一次較大型的思考,通常會選擇一個離家較遠的地方,例如一個沒人打擾的海灘,花上半天時間來思考,這時讓心靈平靜,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認識自己,檢討、反省自己,並重組思維,思考重大問題,訂下新目標。

從來有錢人賺錢都是靠他們的大腦,而思考比知識本身更重要;就算擁有知識,但缺乏思考能力也是沒用。要創造財富,便要運用思考的力量,思考才能令你真正致富。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思維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