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期貨加時 全日13小時任買賣

投資

廣告

要聞:

2014年4月首週傳出港交所(00388)達成港、滬互聯互通協議,設有3,900億元額度投資港股。惟2014年4月第二週傳來好消息, 中央拍板推出滬港通。此外,港交所正馬不停蹄把產品優化,像2014年4月7日加設人民幣期貨夜市交易時段,誓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在人民幣期貨產品上爭一日之長短。

港交所推出的美元兌人民幣期貨,是一種根據人民幣與其他貨幣匯率作交易的期貨產品,而現存的為美元兌人民幣(USD/CNH)。 參與人民幣期貨者,一般會視之為人民幣匯率避險的工具。因為投資者或企業在某些情況下,或會面對人民幣匯率風險。 例如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以購買美元資產、將外幣換成人民幣投資A股市場,或企業從事進出口業務,要美元或人民幣支付及收款等。 透過持有或沽出人民幣期貨,便可為人民幣匯率波動作對沖。 每張人民幣期貨合約為10萬美元,最低波幅換算後為0.0001人民幣,並提供多個月份的期貨合約。 由於人民幣期貨合約以1美元兌人民幣作為報價單位,若投資者預期美元兌人民幣未來升值,可買入一張人民幣期貨,等於買入美元、沽出人民幣。 當合約到期時,投資者可收取10萬美元合約金額,並支付等值的人民幣。 相反,若投資者預期美元兌人民幣將貶值,則可沽出一張人民幣期貨,等於沽出美元、買入人民幣。當合約到期時,則可收取人民幣,但須支付10萬美元合約金額。 2010年起人民幣穩步上升,形成只升不跌的投資預期。惟這個預期開始扭轉。 人民幣在2014年1月14日創下1美元兌6.0395元人民幣歷史新高後;加上3月人民銀行擴大人民幣每日波幅至2%後,人民幣開始徐徐回落,現已較歷史高位回落超過2.7%。

成交人氣急升

隨著人民幣走勢變得可升可跌,早在2012年9月17日面世的人民幣期貨亦人氣急升,由首日交易僅415張合約,激增至3月份日均成交升至接近1,500張。 因為人民幣期貨既可買升、亦可買跌,成為刻下對沖人民幣在高位調整最佳投資工具。適逢期會,港交所亦加時比賽,2014年4月7日起另設下午5時至11時的晚上交易時段,令交易時間由7小時15分鐘,加長至13小時15分鐘。 由於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往往在下午6時至7時間公布調整存款準備金率及調整存貸利率等貨幣政策,現時港交所延長交易時段後,讓人民幣投資者可因應最新貨幣政策作出反應。 總括而言,隨著人民幣波動性增加,人民幣投資者可善用人民幣期貨合約對沖持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