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 房託ETF 美國版鐵塔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

另類房託ETF 押注美國版鐵塔|REIT|美股分析|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REIT・經一專欄 】早前本欄曾介紹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來投資第五代流動電話(5G)。其實5G概念宏大,科技股以外,尚有其它板塊、企業,例如營運數據中心、基建設施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或公司,可算是攻守兼備的對象。

撰文:吳瑞麟(美股隊長)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美國REIT房產種類繁多

相比本港上市的REIT,美國上市的REIT所持房產種類包羅萬有,工業、住宅、旅舍、林業、醫護、倉儲,以至戲院、賭場、農地、戶外廣告處所,一應俱全,當然少不了這次的主角:數據中心及基建REIT。

5G的建構並非單靠晶片、通訊軟硬件就能成事,背後需要鋪設光纖、無線通訊基建設施、電訊塔等。

作為各式新科技的配套,擁有無間斷能源供應、空調及嚴格實體保安的數據中心,需求同樣殷切;而且以上這些,全部大量耗電,相關電力設備基建,亦無可避免。

房託ETF 美國版鐵塔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
【REIT・經一專欄 】圖片: unsplash

屬穩中求勝之選

這類數據中心、收發塔,不論5G發展如何,均早已存在,營運經年,為投資者帶來穩定回報;若5G一如預期急速發展,自然受惠;即使一時進程受阻,既屬「收租」,亦不致滿盤落索,故屬穩中求勝之選。

要以ETF快速入手此概念,大可利用去年推出的數據與基建房產ETF(Data & Infrastructure Real Estate ETF,美股代號:SRVR)。

被業內戲稱為「伺服器」(Server)的SRVR,供應商為Pacer ETFs,以往筆者曾介紹「熊市自動沽股換債」的Trendpilot美國大型股ETF(美股代號:PTLC),同樣出自該公司手筆。

Pacer以三層濾網,為SRVR篩選相關股份:首先要求企業85%以上收入來自不動產;然後按物業類型、租戶類型、收入類型,選出符合目標概念的股份;再剔除市值、流通量低於標準的股份,並將入圍者按調整段的市值排序。

房託ETF 美國版鐵塔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
【REIT・經一專欄 】圖片: unsplash

據SRVR網頁披露,截至本週二(5月7日),SRVR持股共18隻,以ETF而言不算多,可能因為相關企業、REIT確實有限。

最大持股分別為數據中心REITs Equinix(美股代號:EQIX)、持有無線及廣播基建的American Tower(美股代號:AMT)(12.91%)、坐擁超過40,000座收發塔、大量光纖的Crown Castle(CCI)(12.62%),三者合計已佔SRVR四成以上(見下表)。

而截至2019年第一季季結,SRVR持股的行業細分,分別為基建REITs(佔39.55%)、數據中心(佔32.55%)、C類房產公司(佔15.11%)、特殊類REIT(佔12.79%),期內息率3.25厘。

雖然收息類資產相對穩健,不如科技股大上大落,但SRVR年初至今也累升達20%。投資者若有意收集作長線持有,不妨分注行事,保留部分資金等候回吐吸納。

房託ETF 美國版鐵塔 美股分析 經一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