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條出台 經濟環保相得益彰

投資

廣告

要聞:

規劃與修訂經年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水十條〕),終於上週四(4月16日)由國務院正式發布。透過淘汰落後產能,以及提高用水效率等措施,除可改善全國水環境質量之餘,更預期可拉動國內生產總值(GDP)約57,000億元人民幣,在推動經濟及防治污染上一舉兩得。

「水十條」是由國務院頒布,為切實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國家水安全而制定的行動計劃指南。當中確定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等十個方面的措施(見表一)。中央對推行「水十條」訂下明確工作目標,2020年全國七大重點流域,即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 淮河、海河及遼河的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總體要超過70%。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均控制在10%以內。同時,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整體要高於93%,而地下水質量極差比例亦要控制在15%左右等。至2030年,全國七大重點流域的水質優良比例進一步達到75%;城市建成區黑水體更要總體得到消除等。

環保水務股受惠

「水十條」是繼2013年9月國務院印發《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大氣十條」)後,內地在環保上另一大舉措,對經濟增長亦起莫大推升作用。市場預期「水十條」可拉動內地GDP增長約57,000億元人民幣,累計增加非農業就業約390萬人,有助內地經濟結構轉型。當然「水十條」亦為投資市場帶來投資機遇,尤其是環保水務行業最可受惠。為完成「水十條」上述具體安排,內地將加快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而現有的城鎮污水處理設施,亦要因地制宜進行改造。市場預期,2020年中央就防治水污染上,需要投入40,000至50,000億元人民幣;各級地方政府亦要投入約15,000億元人民幣資金,將為內地環保水務行業帶來新商機。在港上市的環保水務股中,不少是從事污水處理業務,惟股價仍落後於其他國策受惠板塊,如鐵路基建、內險及內銀股。例如水務龍頭北控水務集團(00371),年初至今股價僅累升31.2%;強泰環保(01395)及中滔環保(01363)期內升幅17.8%及37.8%(見表二)。在「水十條」出籠後,預期內地環保水務企業可有更多發圍機會。國策傾斜令盈利前景看高一線,一眾環保水務股股價有機會追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