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銀回購境內債券 人幣存款高息不再

投資

廣告

要聞:

上週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批准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及參加行,進行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 業務,並可將回購資金調出境外使用。此舉不單令人民幣國際化又跨進一步,增加年底獲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機會;對不少香港銀行而言,有助舒緩人民幣資金供應緊張情況,不用再以高息搶人民幣存款,故在港人民幣存款息率或許高息不再。

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是指依託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以及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包括商業銀行及農村信用聯社等金融機構的債券市場中,進行債券回購活動。以往本港銀行吸納的離岸人民幣資金,除作為借貸外,並沒有其他更好回報的出路。於是人行於2010年8月推行試驗計劃,批准境外央行、港澳人民幣清算行與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境外銀行等三類機構,運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惟不得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中進行債券回購交易。

晉身SDR機會增

不過,上週人行發布《關於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境外參加銀行開展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交易的通知》(下稱《通知》)。批准境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以及境外參加銀行(包括香港、澳門、台灣)開展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交易。當中正回購的融資餘額,不得高於所持債券餘額的100%。更重要的是,回購資金可以調出境外使用,具體安排有待進一步公布。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於1997年6月6日設立,目前佔內地整體債市交易額逾90%。有分析指,透過是次回購安排,一方面可以促進內地債券市場的發展。另一方面,由於容許回購的資金調出境外,此舉是人民幣國際化全面自由流通里程上一大進展。對於年底內地爭取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人民幣納入SDR有莫大幫助。對香港而言,此次回購安排亦有深遠影響。過去香港銀行因短期人民幣供應緊絀,不惜以高息人民幣存息作招徠吸資,例如年初提供的人民幣一年期存息曾高達4.5厘。日後本港銀行可以透過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債券回購,以相對較低的成本增加人民幣供應。有銀行界人士預期,未來本港人民幣存款息率,將與內地銀行息率愈來愈接近。目前內地一年期定期存款基準息率僅2.25厘(見下表),較香港為低;加上內地減息週期未完,年內仍有進一步減息的機會。預期隨著本港銀行可在內地進行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人民幣定存高息環境或許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