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出口管制 中美貿易戰 美國 內地 科技股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 華為祭旗 呢類股要避之則吉|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中美貿易戰再添變數,美國終於施展殺著,將華為列入黑名單。華府將列出出口管制清單,禁止華為在未經許可下,向美國企業採購零件及技術。 隨美國將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似是要將內地置諸死地。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

從最悲觀情景估計,即使中方在談判桌上大幅讓步,也未必能換來解除貿易戰及科技戰的壓力。 2018年3月24日(1899期)出版的「編者話」,已提出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的擔心。

當時「編者話」指出:「倘雙方貿易戰戰情加劇,美國一旦限制向內地出售集成電路產品。對內地整個經濟發展戰略而言,簡直是致命一擊。」

今時今日這番評論仍然有效,因為在短短一年間內地尚未能掌握自行生產核心零部件的技術。 記得去年美國向中興通訊開刀,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供應零部件,後者營運馬上「休克」。

其實今次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其嚴重性不亞於受重創的中興。 故華為早在六個月之前已經作了最壞打算,銳意為核心零部件建立超過一年庫存,而非核心零部件也要有三個月庫存。

問題是,即使能夠在未來12個月成功交付產品,12個月後能否獲得放寬,也是未知之數。

如果美國立決心壓倒內地,勢必逼死華為,不但禁止美國企業供應零件,隨時會逼使亞洲區為總部的科技硬件公司停止向華為供貨。因為放虎歸山,後患無窮。

所以包括華為手機、電訊設備在內的內地科技產品必受重創。 正值風頭火勢,在港上市的科技硬件股急挫,因為華為佔他們營業額比例偏高。

藍籌股舜宇光學科技(02382)有20%至30%營業額來自華為。

另一隻藍籌股瑞聲科技(02018)也有10%至15%營業額來自華為。至於二三線科技硬件股如比亞迪電子(00285)及通達集團(00698)也有超過30%及10%營業額來自華為。

倘華為營運出現「休克」,這些科技硬件股難以在短期內填補營業額缺口。投資者可以想像得到,其純利將會出現插水式下跌,就不會貿然撈底;反觀美國供應商失去華為訂單的影響不是那麼大,因為華為訂單佔他們的營業額僅1%至5%。

美國將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內地可以反擊的武器不多,有指可以用拋售手上美債作反擊。惟拋售美債的後果是推高美息,或會吸引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向美國,屆時中港股市必定股災重臨。

看來拋售美債猶如七傷拳,未傷敵先傷己,內地經濟將會造成內傷。 貿易戰死門處處,香港投資者處於夾縫之間,持盈保泰仍是唯一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