償二代首季登場 內險業強者愈強

投資

廣告

要聞:

中國保監會最近宣布簡稱償二代 的中國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體系(C-ROSS)將於今年首季正式實施。新制度重點是引入風險導向,這意味日後在內地經營保險的企業,可以透過加強風險控制能力,而不只是補充資本,來滿足償付監管要求。有分析指,內地保險業在新制下可釋放約5,500億元人民幣資本溢額,對有完善風險嚴控的內地大型保險公司最為有利。

文:潘慶棠
相:中新社圖片

所謂償二代是指內地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是由中保監構建符合國際金融監管改革大趨勢、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償付能力監管制度體系。償付能力即是保險公司償還債務的能力;保單在一定程度上是保險公司對投保人的借貸。內地第一代償付能力體系(償一代),於2003年設立,主要是規模導向,以規模來設定資本要求。當中償付能力充足率最低標準是150%,但未有顧及風險管理,故未能全面反映風險。因此,中保監於2012年便印發《中國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制度體系建設規劃》,並於2015年初發布償二代17項監管規則。去年第一季起內地進入償二代過渡期,保險公司分別按償一代及償二代,向中保監遞交償付能力報告。今年第一季起,則全面採用償二代。

釋放5,500億元資本溢額

償二代與償一代主要分別,是前者以風險為導向,採用國際主流三大支柱監管框架,分別為定量監管要求、定性監管要求,以及市場約束機制。據傳媒引述中保監副主席陳文輝的解釋,日後評定各間保險公司的償付能力,是以風險綜合評級作標準。當中,定量監管中的償付能力充足率達標度及穩定性將會佔一分數;而定性監管中難以量化為資本的四大風險,包括操作風險、戰略風險、聲譽風險和流動性風險,則會佔另一分數。兩個分數各佔一半比例,並據此得出A至D評級。另外,保險公司就訊息披露真確度及完整性,亦會影響最終評級。A及B級指風險小;而C、D級意味風險大,須按其風險情況實行針對性監管措施。過往在償一代規模導向下,保險公司要提高償付能力,往往會以分保、增資及發債等傳統方法達標。惟在風險導向的償二代下,險企可以在定性監管要求中透過加強本身的風險管理,同時增加對外訊息披露透明度,以達致償付能力監管要求,集資壓力變相減少。有分析指,償二代對有足夠風險管理能力的大型保險公司有利,因可藉此釋放大量冗餘資本。根據業內人士預測,償二代下內地產險業可釋放約500億元人民幣資本溢額;壽險業可釋放的資本溢額更高達5,000億元人民幣。保險公司大可將此釋放出來的巨額資本,用作其他投資以增加回報,對提升盈利有正面幫助。值得注意的是,償二代下不少投資資產,尤其中小板及創業板股份的風險因子(即資本消耗比例)會上升。因此,市場預期日後內地保險公司將更傾向投資大型藍籌股,以及風險相對較低的不動產及基礎設施股權計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