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宗慶后 雪糕 中國 首富 人民幣 創業淘金

娃哈哈宗慶后 42歲才借錢創業 三度當上中國首富 有錢不亂花 搭高鐵坐二等座|娃哈哈|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娃哈哈宗慶后・創業淘金】年屆42歲才借錢創業,然後問鼎內地富豪榜首富寶座的宗慶后,由踏著一輛三輪車賣雪糕起家,如今身價近千億。2010至2013年,其所創立的內地食品業巨頭娃哈哈集團間三次問鼎內地富豪榜首富寶座,除了時代的推波助瀾,其傳奇般的人生閱歷就是寶貴的財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娃哈哈網頁截圖、unsplash

娃哈哈宗慶后42歲才借錢創業

宗慶后自小家境貧寒,父親下崗,全家七人單靠任職小學教師的母親養家。 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宗慶后輟學賺錢補貼家用,在杭州的大街小巷販賣爆炒米和紅薯。

1963年,宗慶后參加「上山下鄉」運動,做了15年的苦工和農務。其後承包校廠經銷部,走上創業之路。當時他每天早出晚歸,頭戴草帽,腳踏三輪車,走街串巷叫賣雪條、汽水。

17歲的宗慶后曾於浙江的農場擔任農活、挖溝渠、修大壩、種蔬菜,甚至還學會殺豬,15年如一日。 正因為這段特殊經歷,磨練了強健的體魄,鍛造他堅不可摧的意志,即使身家過億元,仍然保持艱苦樸素的生活習慣。

關於宗慶后,在網絡上流傳著兩張照片,一張是他拿著行李坐在機場候機室;另一張是他坐著高鐵二等座外出公幹。簡單樸實的宗慶后,予人光鮮亮麗的首富形象截然不同。

娃哈哈宗慶后 雪糕 中國 首富 人民幣 創業淘金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樸素勤儉成為標籤

對此,他直言: 「他們認為我有錢了,就應該坐比較高級的艙位,但我認為不應該這樣。我出差總是一個人,也不需要其他人陪」。樸素、勤儉已成為宗慶后的「標籤」。

有媒體報道,宗慶后一年納稅70億元人民幣,個人花費僅50,000元人民幣;他穿著布鞋上班,奔走在全國各地的生產基地和一線市場。即使是出席節目訪談的公開場合上,依然是這身打扮。

生活如此簡單樸素,用宗慶后的話話是因為「窮怕了」。小時候,他的母親以每月40元人民幣工資養活五個孩子。當時的宗慶后吃得最多的是米粉糊,經常吃了一餐沒下一餐。

他認為,辦企業勤奮應當放在首位,而並非花巧的派頭。他身體力行堅持「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 每天早上7時左右上班,最早的下班時關是晚上10點,每天工作16個小時,經常睡在辦公室,沒有節假日;年中有逾200天在全國各地奔走,以保持對市場的敏銳洞察。

娃哈哈宗慶后 雪糕 中國 首富 人民幣 創業淘金
(圖片來源:)unsplash

對於市場的觀察,宗慶后發現一個現像,營養不良的孩子多數厭食、挑食。 在獨生子女全是家長的掌上明珠的時代,若能研發一款改善孩子食慾的口服液,相信可幫助焦急的父母,解決孩子厭食的問題,一定能贏得消費者的心。 宗慶后洞悉及抓住這個商機。

1988年,他找到浙江醫科大學營養系主任朱壽民,請他研發一款解決兒童厭食問題的口服液,並命名為「娃哈哈兒童營養液」,同年產品面市。

起初,朱教授不肯接受邀請,於是宗慶后發揚「三顧茅廬」的精神,多次登門拜訪,並承諾提供50,000元人民幣開發經費,最終感動了朱教授。

娃哈哈兒童營養液的市場反應熱烈;加上宗慶后願意投入廣告,僅花了兩年時間,「喝了娃哈哈,吃飯就是香」的廣告語傳遍大江南北,產品大賣,企業規模很快過億元人民幣。

娃哈哈宗慶后 雪糕 中國 首富 人民幣 創業淘金
圖片來源: 娃哈哈網頁截圖

洞悉兒童營養液商機

為何這款「兒童營養口服液」能成功?宗慶后曾說:「娃哈哈做營養液的時候,全國有38間企業生產營養液,但是我發現了一個市場空白點,就是兒童營養液。」

當時,大人追著小孩餵食的情景幾乎日復一日地在每個家庭上演。 「因此我選擇了『促進兒童食慾』作為產品宣傳點。」當時其他營養液生產企業,竟沒有一間注意到這個潛在的巨大商機,讓娃哈哈捷足先登。

1991年,應政府的要求,宗慶后以其逾100名員工的小廠房,兼併整合了擁有逾2,000人的杭州罐頭食品廠,並承擔了近7,000萬元人民幣債務。

為了讓廠房工人有工開,充分釋放現有產能,宗慶后開始動腦筋發新品種,推出八寶粥,讓消費者能夠方便地吃到傳統美食;並在牛奶添加果汁,創新出一款小孩子喜歡的有味道的牛奶——果奶。

娃哈哈果奶甫投放市場,便大受兒童歡迎,宗慶后也藉此進軍飲品業,提出實施「三全戰略」,即「全面開發市場、全面開發品種、全面啟動市場」。

此後,公司年年推陳出新,先後研發出純凈水、非常可樂、營養快線、呦呦奶茶、啟力、富氧水等市場熱捧的人氣產品。 另外,宗慶后還創新建立了「聯銷體+渠道」的經銷體系。

娃哈哈宗慶后 雪糕 中國 首富 人民幣 創業淘金
圖片來源: 娃哈哈網頁截圖

創立新營運模式

在聯銷體營運模式之前,零售業的行業慣例是採取經銷商先拿貨、後結賬的模式,這種模式存在拖欠貨款的弊端,而宗慶后建立了新模式,讓經銷商必須預付保證金,才能拿貨的聯銷體模式。

娃哈哈靠著這套完整的價格體系,讓經銷商、分銷商,以及最後的零售終端都能賺到差價。通過這種利益捆綁,讓每個環節有保障、有錢賺的方式,娃哈哈的渠道開始迅速拓寬。

宗慶后的苦心經營沒有白費,換來了碩果累累,娃哈哈在飲品業大展宏圖,業績也從數億元人民幣提升到數百億元人民幣。

過去30多年,宗慶后帶領娃哈哈邁過一個又一個坎,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街邊小廠房,成長成為內地食品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

娃哈哈宗慶后 雪糕 中國 首富 人民幣 創業淘金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