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金錢背後的金錢(下)

社會熱話

廣告

在現實當中,貨幣亦是一樣,當認知改變,價值亦改變,貨幣只是現時大家所認同的交易工具,所給予的主觀價值。那麼,錢究竟是甚麼呢?

錢其實只是一個概念,很多人認為銀行戶口裏的現金多便是「有錢」,但這並非真正的富有,長遠更可能大幅貶值,戶口現金亦會有用盡的一天。

真正的有錢人,並不在乎戶口裏數目的多寡,他們甚至不希望戶口裏的錢太多,因為存放在銀行裏的錢是「死錢」,根本無法增值,更會貶值。

別只著眼於現金價值

一般人只著眼於現金數字,把專注力都放在現金盈虧,並希望取得固定薪金,卻用現金買入不值錢的東西。而懂得運用「乘」的法則的人,並不是著眼於擁有的現金數額,因他們懂得把現金轉化成有價值的資產,其價值會以「乘」的速度不斷上升。

他們傾向一直持有這些資產,以盡享資產不停增值時所帶來的額外財富。這些資產,如同以不同形式存在的金錢,例如股票、物業、商品、生意、商業系統、版權、專利權、品牌、藥方、配方、程式等,只有擁有這些資產,你的財富才會不斷上升(運用「加」法則的人只懂持有現金,令財富不斷貶值),這些資產就是比現金更有價值的財富。

另外,如你能擁有一些「特別的資產」,它們亦能為你不斷創造財富。這是什麼資產?就是你的能力,如技能、經驗、思維、知識等;當中以「知識」最為重要,尤其是創富知識,只要運用知識,就能不斷創造財富。

洛克菲勒曾說過:「就算把我所有的財富拿走,並把我放逐到沙漠,只要有一個商隊經過,我又會成為富翁了!」

若你只懂為已確定數額的現金而工作,收取不變的薪金,你正正是只懂得運用「加」的法則。在通貨膨脹當中,金錢購買力會逐漸下降,其於社會的財富比例亦同時下降。

窮者愈窮 富者愈富

貨幣供應往往會以「乘」的速度上升,社會的財富亦會自行「分配」,只有掌握金錢法則,懂得令財富以「乘」的形式增長,才能在財富「分配」中佔有優勢。

這些持有資產、擁有創富頭腦的有錢人,財富不會因通脹減少,反而資產價值會上升(例如持有物業會升值亦能加租,持有生意的,產品亦能加價)。因此,財富與收入都會增加,最後令社會窮者愈窮,富者愈富。財富分配的比例會愈來愈不平均,正是運用「加」的財富法則與「乘」的財富法則所產生的巨大分別。

– 在無形的財富法則下,沒有人可避過財富的重新分配;
– 阿加佔社會的財富愈來愈少,因此就算薪金上升亦會愈來愈窮,這就是運用不同法則下的結果,亦是薪金追不上通脹的原因。

由於金錢只是一個概念,因此,它能以我們想像得到或想像不到的方式存在。同樣,我們亦能以人們想像得到及想像不到的方式去創造財富,若然你只懂為確定的現金而工作(即是「加」),你便會忽略了其他形式存在的金錢,忽略了背後真正的金錢(即是「乘」)。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