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研發 機械人 香港 香港電訊 5G 投資額

港男地道研發機械人 擲7位數創業 2年回本|Startup新世代|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研發創業淘金】提起機械人,大家可能即時想到鐵甲奇俠(Iron Man)、機動戰士高達或變形金剛,但這些都是外國人構思的虛擬機械人,只在動畫或電影中出現。兩名土生土長香港人,自幼愛玩機械人,更以此創業,將過往只在電影出現的虛構情節,經過研發後變成真實存在,雖然投資額龐大,但將於兩年回本,一步一步地實現機械人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Roborn Dynamics

全中國巡迴展示

中國首個第五代流動電話(5G)仿生動作傳感機械人,於4月中的中國移動科學園5G實驗室開幕時,首次在港亮相,再於5月17日舉行的世界電信日香港站展出,吸引不少人的目光。這個機械人於6月13至16日舉行的「香港電訊5G科技嘉年華」上將會再度亮相,與市民作近距離接觸。

機械人名為ME-2,由香港本土初創公司路邦動力(Roborn Dynamics)研發,自去年12月6日在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首次曝光後,來自全國的展示邀約便如雪片般飛來。路邦動力有限公司創辦人及技術總監麥騫譽博士(Mark)說:「除了海南、西藏及新疆外,ME-2幾乎巡迴全中國展示,所有與5G有關的展覽都少不了它的份兒,情況就像明星出巡。」

Roborn Dynamics的辦公室存放了數十個ME-2,隨時候命到不同地方展示,情境有如兵馬俑。
ME-2在內地擁有極高知名度,但不是太多人知道它是由香港初創公司研發,兩名創辦人希望能夠打著香港的旗號,衝出國際。路邦動力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呂力君(Eden)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的經濟及財務系,曾經從事金融及零售業,又曾經創立科技及設計公司。

Eden與Mark是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的同學,兩人經常構思不同的創業意念,但一直未找到很想做而又具發展潛力的主意。Mark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並在科大完成相關科目的碩士研究,他於大學年代已開始創業,從事家電及智能家居業務,但因發覺營商知識不足,故參加中大MBA課程。兩人後來找到機械人這個共同興趣,Mark設計出一隻機械臂,最終決定共同發展,成立Roborn Dynamics。

Eden說:「我們以這隻機械臂參加不同的比賽,結果在20多場比賽中取得獎項,前後合共獲得逾200萬元的獎金。」除了比賽獎金,兩人各自出資七位數字創業,另外聘請兩名工程師,一起踏上實踐機械人夢想的旅程。

兩年時間回本

Roborn Dynamics於2017年12月正式成立,差不多同時推出首個機械人ME-0。翌年再先後推出ME-1及ME-2,並於今年推出ME-3。Eden說:「我們的主要業務是動作傳感系統,以人體動作控制機械裝置,這些裝置可以是機械臂或者機械人。」傳統的機械人,主要透過控制桿或按鈕控制,而ME系列機械人,是以人體動作操控,人們在手肘及手臂帶上感應器,指令傳送至機械人,便會做出相同的動作。

Roborn Dynamics的產品分為硬件及軟件,硬件就是機械人或機械臂,軟件就是背後的操控技術;既有現買產品,也可以替顧客度身訂做。操控訊息經由不同渠道傳送給機械人,ME-0經藍芽或Wi-Fi,ME-1新增4G,ME-2再新增5G,故後者可經四種方式傳送訊息。去年,Roborn Dynamics平均每月均接到來自海外地區、購買機械臂的訂單,主要是工業用途,應用於整改,例如代替人類進行噴粉或焗漆,避免吸入有害物質。

主攻教育方向

隨著機械人不斷升級,也有不少相關的訂單,最新的5G傳輸技術,較4G優勝之處是資訊傳輸速度快十倍,低延遲令控制者與機械人的動作基本上同步,令工作更加精準。Eden說:「去年生意不錯,連同所有比賽獲得的獎金及國家支持的研發基金,預期今年可回本。」

憑著全中國首個5G仿生動作傳感機械人的名銜,令ME-2在內地爆紅,當然也帶來訂單,而公司亦繼續進行研發,ME-3 Alpha版經已完成。Mark說:「ME-3體積較小,增加下半身結構,可以步行,活動範圍較大,手部增加柔性結構,可以做出更多動作,例如抓起一支1.5公升的飲品。」

和之前的型號主攻B2B市場不同,ME-3的定位將主力向教育方向發展,尤其是現時流行的STEM,銷售對象是學校或教育機構,或者是有負擔能力的家庭,開始涉足B2C市場。現時小學及中學的STEM課程,大多包括機械人,但當學生學習到一個程度,便會停滯不前,ME-3可作為高階課程的教材。

「10歲的兒童學習操控,然後紀錄及重複動作;15歲的青少年學習編程,如指示機械人走路;20歲的年輕人就能研究機械人走路的姿勢及重心各項,令新一代對機械人的認識提升至更高層次。」ME-3在設計上更具彈性,容許人們DIY自行組裝,以及編寫程式,令成年人亦有學習空間。ME-2現買軟件及硬件售價為39.7萬元人民幣,ME-3暫未定價,Roborn Dynamics將研究購買及租用的方案,並與不同的合作伙伴設計課程內容,以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觸。

對於機械人,一般人只會想到Iron Man、高達或變形金剛,這些是美國及日本的創作,Roborn Dynamics培育本地的機械人文化,證明香港人也可以做得到。Mark說:「當初我們在港發展機械人,很多人都不看好,因為無論是上下游的產業或其他配套,均極不完備,但事實是我們做到了,所以有夢想,肯努力就能成真。」

日本機械人應用範圍廣

在全球而言,日本的機械人技術最為領先,應用範圍廣闊,除工業用以外,還滲透至日常生活的不同層面之中。Sony於1999年前推出機械寵物狗AIBO,牠像真的狗一樣,可在家中自由走動,並且與主人互動,讓用戶享受飼寵物的樂趣,曾經一度熱賣。

日本本田技研工業於2000年推出ASIMO人型機械人,最新版本於2011年推出,外形像一個揹著背包的太空人,雙腳可以走路,包括上下樓梯、轉彎,以及避開障礙物,也可以扭開水樽蓋,然後倒入紙杯,另外具人臉及聲源辨識功能,可同時與三人對話。另一間公司理化學研究所於2015年推出ROBEAR機械人,外型像人類,但頭部是熊,主要用於護理老人及癱瘓病人。

日本人口老化,而且護理業人手不足,ROBEAR有助解決相關問題,它的主要工作是抱起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的老人或病人,將他們由輪椅搬上床,或從床搬往輪椅。以上提到的都是編程機械人,因應程式進行簡單的工作,如接客、送賓及送餐等,而仿生動作傳感機械人,需由具專業知識的工程人員遙遠控制,以進行各式危險工作。日本企業如豐田推出的T-HR3及NTT Docomo 5G Robot都是仿生動作傳感機械人,也是Roborn Dynamics的主要競爭對手。

https://youtu.be/_doDZJkJ4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