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 滙豐 永利澳門 利福國際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25歲投資新手望2年有收成 買滙豐 永利澳門 利福國際|龔成信箱|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滙豐・經一專欄】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避險股、優質股月供股票、潛力股、收息股,以及平穩增值股等提問。

撰文:龔成|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滙豐

成老師。我是新手,現年25歲,投資方面我可以進取一點。亦考慮將12萬放在5號,1128,1212,178。放2年左右希望有所有成

 

龔成老師:

以你的年齡,的確可以進取一點。不過,由於你是新手,所以暫時又不能太進取,因此,這刻最好先投資平穩增值股類別,同時加強投資知識,在選股、企業估值、投資時機上好好加強,再加上有一定的經驗後,再投資潛力股會較好。你上述所選的股票,都有一定的質素,都唔算太進取,但部分的股價會較為波動,你要明白這點。現時大約處合理水平,接近平宜,因此這刻都不能盡入。這部你可分注投資上述股票,但同時要留有現金,等機會。

(對照龔成信箱:Q9199)

2.避險股

老師,我看了你的書和YouTube, 現在在分段入市,將1/3金錢投入股票,現在帳面虧蝕中,是不是不用理會短期的波幅
另外,今年是不是投資避險股為主較好?

 

龔成老師:

你要明白「價值」與「價格」,你買入股票,就是買了企業,而中短期股價,並不用理會。我地而家的策略,就是「一邊入市,一邊儲現金」,入市後可能會再跌,這些是中短期可能發生的事,但你能夠在現時合理價買入優質企業,這對你長遠財富已有正面影響。相信今年股市會好波動,但只要我地長線投資,反而會為我地造就機會。

投資新手 滙豐 永利澳門 利福國際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滙豐・經一專欄】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對照龔成信箱:Q9190)

3.盈富(2800)

龔成老師,如果現在投資股票市場,有那些股票值得去留意?我每月大約有$4500資本。

龔成老師:

現時股市在合理區較下部,已經可以分注投資優質股,只要同時留有現金,不要用盡就得。你可以將每月其中$2500,去做月供股票,如果你未有選股的能力,就供盈富(2800),這是一個50隻質素不差股票的組合,有風險分散的能力,適合長期月供的。另外,最好在這刻提升投資知識,做好選股,只要大市大跌,就能把握到機會。

(對照龔成信箱:Q9191)

4.長線投資

你好,黑天鵝效應那本書告訴我們必須嘗試未知,但又不可以讓它造成致命傷害。所以作者的基金只買long call /put options

 

龔成老師:

我都有睇這本書,當中所講的不是無道理,但在運作中,就不是個個都適用。如果要投入一些未知數,但要無致命傷,這是有難度的,我相信不是個個都做到。

我從過往做10年銀行工所見,好多散戶都是輸錢,短炒的都輸,炒衍生工具都輸,贏的都有,但就我所見,輸多贏少。相反,我見長期賺錢的,就是簡單投資優質股長線的一群。所以我地應取易不取難,投資優質股,長線,是最好的方法。

(對照龔成信箱:Q9193)

投資新手 滙豐 永利澳門 利福國際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滙豐・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

5.回購計劃

龔sir ,小弟有事請教。如果一間公司一直回購番自己既股票,會唔會有機會有問題?

 

龔成老師:

無問題的。有可能是好事。滙豐(0005)之前都有進行過回購計劃,即是用企業的資金,在市場上買翻自己的股票。當企業見到自己的股票不算貴,或好平時,就會用這些方法。當佢買翻自己的股票後,之後就會註銷左佢,咁企業的總股就會減少,從而提升了每一股的價值。

(對照龔成信箱:Q9194)

6.優質股

龔sir,有問題請教你,我買左你2本書,《50優質潛力股》和《50穩健收息股》,呢2本書我睇左好多次!我有個問題想問你,我持有778置富20000股,我鐘意佢夠搵陣,同可以有高息提供現金流我再投資的但我想問你個問題係,點解你會將陽光房地產435擺係你2本書中,而778只係擺係收息股當中,因為我感覺市值同股息都係778取勝,有乜原因你為擺435係潛力股中?多謝你既解答,我會耐心等候的,謝謝

龔成老師:

其實,置富(0778)同陽光(0435)都是優質股,都是可投資的類別。如果嚴格地區分,這兩隻都是收息股,都適合長線收息的。但當中的陽光,就會多少少增長力,因為佢有一半時持有商廈,當香港經濟發展,這些商廈的租金有較大的增長潛力,同時能帶動物業價值上升。至於置富,則是持有屋苑商場,如果你有研究這17個商場,就會明白這都是民生的類別,這些物業的好處是租金穩定,受經濟週期的影響較少,但增長潛力就不算強。

(對照龔成信箱:Q9195)

投資新手 滙豐 永利澳門 利福國際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滙豐・經一專欄】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7.中國恒大(3333)

老師,你點睇3333?優質嗎?

龔成老師:

中國恒大(3333)在業務上,是有質素的,有規模,物業有品牌,生意同盈利都保持理想的增長,因此是不錯的。不過,這企業最大的風險是負債,負債比率處於極高水平,如果中國樓市有較大的逆轉,會對佢造成好大打擊。所以,這股不是不可投資,但就只能小注。

(對照龔成信箱:Q9196)

 

8.恆生(0011)

之前特朗普休戰貿易戰3個月後 我父母憧憬過了股市最壞時期 突然184元買入恆生銀行看過成哥的50隻優質潛力股,恆生銀行其實都係平穩增長,每年都唔係話特別比之前賺得多,但為何股價不斷攀升近幾年已經升左差唔多一倍。小弟見此銀行各方面股值都比其他銀行為高,怕此時恆生銀行會趺入比較長既下跌週期,怕父母努力賺回來的退休金會蝕

龔成老師:

恆生(0011)有質素的,但近年資金的確有少少追這股,因為在香港的銀行股中,業務表現都一般,唯獨是這企業較好,因此市場較喜歡這股。

其實,這股優質不是這一刻的事,但近年佢的確有少少貴,你家人的買入價,可說是少少貴,但唔算好貴,你唔洗擔心。其實你只要分析佢的股息率,比較佢同其他收息股,以及比較佢過往的股息率,就大約知道平貴。這股可以長線持有,不用擔心,集中在股息就得。但要留意,任何股票都不能過份集中,佢地要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

(對照龔成信箱:Q9197)

投資新手 滙豐 永利澳門 利福國際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滙豐・經一專欄】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9.中國鐵塔(0788)

老師,中國鐵塔0788,呢隻股票呢排熱炒,規模大食正國策 升左5成左右,成哥覺得呢隻股算唔算潛力股,現價追唔追得過?

龔成老師:

中國鐵塔(0788)有質素的,但估值一向都唔平,可說是有風險有回報。通當我見到熱炒的股票,都會避一避先。如果你睇好這股,都可以小注,但最好等回少少先。

(對照龔成信箱:Q9198)

10.收息股

老師你好,想問你如果我只係想月供股票收息咩都唔使理,當儲錢咁應該供盈富定匯豐好?其實月供最低限度你認為要幾多先有用?一千,二千,三千定更多先有用?

龔成老師:

盈富(2800)的股息率不算好高,但由於當中有50隻股票,因此有風險分散的能力,同時有長遠平穩向上的能力。匯豐(0005)雖然有質素,但賺錢能力已經比過往年代弱,只是一隻收息股,同時不要對佢股價有太大期望。

如果你想收息,反而可考慮港燈(2638)、香港電訊(6823)、置富(0778)之類,因為本身的業務穩定,派息更穩定,而匯豐會面對金融市場的業務風險。最好供$3000以上。原理是不斷儲錢,但不是儲現金,而是儲股票。(對照龔成信箱:Q9200)

投資新手 滙豐 永利澳門 利福國際 龔成信箱 經一專欄
【滙豐・經一專欄】圖片: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