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分割的藝術

社會熱話

廣告

運用一下創富思維,就能創造新價值。同一樣物品,在不同的時間、場合、地點、對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的價值(有很多物品,對於需要者與不需要者的價

值相距甚遠),一杯水可以唾手可得,亦可價值千金,問題是你有沒有一種變化般的創富思維。

以廢紙回收為主業的玖龍紙業(02689)創造了幾百億的市場價值,就是憑大家不起眼的廢紙去創造財富,因此創富的關鍵不在金錢或甚麼物品,而在於思維。

利用分拆合併創造財富

創富思維經常應用在商業世界中,例如將整間公司收購後,再將其資產分拆出售或分拆上市,從而在當中創造財富。同樣道理,將兩間公司合併後,只要能產
生協同效應,例如節省重疊成本,及互補不足,便可產生1+1>2的效果。

在股市中,久不久便會看到有公司利用分拆、合併等方法,來達到創造財富的目的。

幾十年前,在香港上市的香港置地,看中了另一上市公司──牛奶公司,因為牛奶公司擁有大量優質土地但卻沒有善加利用,於是置地在股票市場上強行作出收購。

最後置地成功收購牛奶公司,並將其優質土地加以發展,例如在薄扶林的牧場建成今天的置富花園,把牧場改建成地產項目,你可以想像它創造出多少財富。

置地的創富思維

其後,置地又將牛奶公司分拆上市,即是把牛奶公司帶回股票市場,又再度創造財富,猶如把財富無中生有。

接下來的發展更有趣:置地在創造財富的時候,漸漸亦成為他人創富的目標,在上世紀80至90年代,由於置地坐擁大量優質資產,李嘉誠等華商早已對置地虎視眈眈,希望收購以創造更高值,於是對置地等公司展開收購戰,最後置地等公司為保衛資產,最終決定不在香港上市,避過狙擊。

股市中有不少收購戰,背後都運用了許多創富財技,可謂千變萬化,這些在投資市場上的財技,我們當然難以在股市中應用,但在生意上,或在其他方面,都可以將思維轉化並加以運用,同樣達到創富效果。

如何利用定位去創造財富?

一條位於香港島鴨利洲的公共屋村,當中部分單位可望到海洋公園一帶的海景,政府曾出售此公共屋邨單位給住戶,當年(5-10年前)出售價只需約30萬元。在屋邨前面約200米有個私人住宅項目,亦是望到這個海洋公園一帶的海景(當然較近),發展商把其打造成豪宅項目,以創造巨大財富,單位的發售價達到2,000萬元!

這就是以定位去創造財富,當發展商定位為豪宅時,就要有相關的配套,如單位大小、設計、裝修、會所、包裝等,成本雖然較高,但出售價則可以更高,創造出更加多財富。

(圖片為香港置地網站)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分割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