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把知識和經驗儲起來(下)

社會熱話

廣告

筆者很珍惜每一次的投資經驗,投資前先詳細分析該公司的質素,前景等,決定買入該股票後,便會記低買入的原因、潛在風險、投資策略、各種資料性的項
目;至把股票賣出時,又會記下相關資料,並會對該次投資作出總結、檢討。

無論該次投資是賺錢或蝕錢,所得的經驗都是寶貴的。學習會把你的頭腦成為你最大的資產、最強大的賺錢工具。同一個投資項目,有人可以賺錢,有人卻反而蝕錢,因此關鍵並不是在項目上,而是那人的知識上。

舉個例子,大約在10年前,當時的海洋公園經營不善,入場人數每況愈下,員工士氣低落,形象不佳,連年虧損,更將要面對迪士尼的挑戰,當時有人質疑香港能否容納到兩個主題公園。

海洋公園起死回生

最後,政府找來了「蘭桂坊之父」盛智文(Allan Zeman),雖然他在香港生活多年,但那次他才首次踏足海洋公園。

盛智文立刻發現到這個主題公園的潛在價值,從市區只需10分鐘的車程,環境十分優美,更擁有大自然,擁有珍貴的動物,這都是實在的東西;相對於迪士尼,他們有的只是虛幻的卡通人物及場景而已。

於是,盛智文決定臨危受命,出任海洋公園主席,他表示:「我們要做世界第一流的海洋主題公園」。其後,他將海洋公園大革新,注入新元素,不但令其
起死回生,轉虧為盈,每年帶來億元的利潤,入場人數更屢創新高,2006年更被福布斯網站選為「全球十大最受歡迎主題公園之一」。

有些人視此成功例子為「奇蹟」,其實這都是由頭腦帶來的成果,盛智文不但能發掘及發揮出海洋公園的潛在價值,更能為其創造出新的價值。這位蘭桂坊之父擁有的就是個不斷創富的頭腦,因為知識能不斷創造財富,因此,創富知識的確比財富更有價值。

知識會不斷累積

洛克菲勒留下了38封信給兒子,這些信被視為家傳之寶一樣,當中包含著創富的大智慧。美國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看過這些信件後,亦表示這些信件比起洛克菲勒寵大的財產更有價值:「恍然間,我似乎明白了洛克菲勒家族強大、富有的秘密。」

只要我們學習,知識便不斷增加,相比起財富,知識更是沒有人能帶走的,當創富知識不斷增加,致富只會是遲早的問題。

「就算把我所有的財富拿走,並把我放逐到沙漠,只要有一個商隊經過,我又會成為富翁了!」— 洛克菲勒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把知識和經驗儲起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