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創富思維是這樣練成的

社會熱話

廣告

作為老闆要明白員工存在於公司的核心價值是甚麼,關鍵是他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效益。要令員工這資源無限量發揮,方法往往不是用強迫手段,而是要令他自

發、積極地工作。

例如使員工能分享公司的成果、令員工喜愛自己的工作、視自己為公司的一分子、信任員工並下放權力、多給予員工正面鼓勵等方法,才能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效益。

除了「員工」這資源外,每間公司都有其優勢及可發揮的資源。以港鐵公司(00066)為例,她就用盡各種資源來創造財富:除了在香港營運鐵路系統外,亦利用本身專業知識及技術,把業務擴展至中國,更有在世界各地提供顧問服務,以增加收入。

港鐵上蓋帶來無限盈利貢獻

另外,無論在車廂內,還是車站大堂都有非常多的人流,因此港鐵不會放過各有利位置,以出租這些廣告位來增加收入;而這些人流旺的地方亦是做生意的好地方,能為港鐵帶來不錯的租金收入。

然而,為港鐵帶來真正財富的,原來隱藏在背後:車站上蓋物業當然盡享交通方便之利,而在上蓋發展地產項目就像印銀紙一樣,這背後的財富為港鐵帶來的盈利貢獻,每年都遠多於車費帶來的貢獻。既然資源上可做物業發展,那麼亦可以延伸到物業租務、物業管理等業務,因此港鐵亦積極利用這些相關業務來賺錢。

這些種種的延伸,都是由地下鐵路運輸服務開始,港鐵憑著把資源盡量發揮,不斷創造其他收入,加上本身的收入,為她每年帶來近100億元的利潤。

現金不可長期閒置

最後,在各種資源中,金錢是其中一種重要資源。金錢就如同你的士兵一樣,會為你工作,亦為你的財富增值,你要令他們經常處於戰鬥狀態或備戰狀態(等待機會)。

現金不可長期閒置,因為現金是不會增值的;相對持有其他會增值的資產,持有現金的機會成本較高,故持有現金的作用就是備用及等待機會。

除了這些備戰的士兵,其他士兵都要盡可能去戰鬥,即是為你去錢搵錢,以提升資產的回報率。但若想更進一步地提升回報,便要為這些「金錢士兵」添加一件武器 ─ 就是「借」。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創富思維是這樣練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