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 發行貨幣 財富 首期 買樓 經一專欄

發行貨幣把財富暗中偷走 以人工去追首期 買樓難上加難|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發行貨幣・經一專欄】所有文明社會,需要貨幣作為交易工具是正常不過的事,隨著社會的發展及人口的增加,貨幣基礎適度的擴張亦是有實際的需要,因為無論是人民、政府、土地主及資本家,都需要貨幣作為交易工具。

撰文:龔成 |圖片:unsplash

「財富分配給自己人」

紙幣只是貨幣的基礎,因銀行系統能將貨幣增加,當你將紙幣存入銀行後,銀行只需保留一少部分,其餘大部分都會借出,這些被借出的錢又會經兜轉後存入銀行,之後再借出,系統會重覆這動作很多次,令貨幣供應增加。

政府制定、發行某交易工具作為貨幣對社會有實際的需要政府日常的運作,有收入及支出,理論上收支要平衡的,因政府的功用並非賺取盈利,而是一個分配財富的機構,所以,政府分配財富的模式,將影響社會的財富分配。當然,政府除了利用收支去分配財富外,不同的政策、稅制等,亦同樣將社會的財富分配。

人工 發行貨幣 財富 首期 買樓 經一專欄
【發行貨幣・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在理想的世界中,政府能做到無私的情況,從社會實際需要,將財富分配至不同階層的社群。但在現實的社會中,就算是民主社會,也會出現權貴控制政府的情況,只要能暗中掌控,就能透過控制政策、資源分配、稅制等,達至「財富分配給自己人」的效果。

而當政府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往往就會利用發行貨幣(即偷錢策略),在人民的財富中暗地裡偷去一部分,以供政府甚至是控制政府的人去享用。雖然政府不是直接印紙幣作為政府收入,但把戲背後的原理與這無異。

之前說過,政府是分配財富的機構,當政府暗中偷去人民的財富轉到自己的手後,這些財富會進入「系統」在社會中重新分配,而大部分的財富都不會分配到普通人的手中。只要偷錢行為(發行貨幣速度)緩慢地進行,就算不斷又不斷地發行,那人民亦不會發覺不妥,當人民習以為常後,那偷錢的行為就成了合理化。而背後所進行的是,偷到的錢會先落在政府手中,最後會落入主人們的手中。

社會運作而產生的經濟效益,大致可分給政府、企業主、地主、僱員,但由於貨幣的不斷發行引至政府會從中偷去一部分,然後再重新分配,最後分配到企業主及地主中,令財富分佈愈來愈不平均。另外,在每一次的財富流動中,即每日、每月、每年的循環中,財富都在不斷轉圈,而在每一個圈中,主人們都會因此而得益,累積到更多財富;相反,普通人無法累積財富,又或財富在每一個圈中被偷去。

可能有人會說自己根本不儲錢,所以沒有損失,但事實並非如此,因你將來的人工是由現金去支付,即是將來的收入水平同樣被偷去一部分。

舉例說,今天社會上的財富總共有$10,000,而你人工是$100;但過幾年後,社會上的財富有$20,000,但當你的人工仍只有$100時,你的財富就被暗中偷去,而這些財富就是流到去企業主、地主的手中。問題是這種循環會不斷持續,無論對你的人工,或你本身的財富來說,都會在每一次循環中被轉移一點。

財務自由行 第11回 不能說的秘密 偷錢系統
你將來的人工是由現金去支付,即是將來的收入水平同樣被偷去一部分。

另一方面,在政府發行新貨幣的同時,就算政府不刻意分配給有錢人,錢也自然地走到有錢人的那邊。

因為當發行更多貨幣時,貨幣自然會貶值,資產自然會升值,擁有土地、物業、企業、股票等的主人們,財富自然水漲船高,因為普通人只會累積現金,或追求現金(即薪金),所以財富就這樣被暗中分配走,而擁有大量資產的主人們,所佔社會財富的比例會自然地上升。

人工 發行貨幣 財富 首期 買樓 經一專欄
【發行貨幣・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財務自由 不能說的秘密

就是這個原因,所以絕大部分人一生都處於不夠錢的情況。而這個每一圈偷去一小部分的系統,是會長時期進行,並以一代一代的形式一直繼續下去。你想想,上一代要養一個家庭,即住屋、小孩、衣食住行等所需,部分家庭能以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去進行,即以一人工作,又或是一人全職一人半職的收入模式,去維持整個家庭的開支。

但到了今天這一代,夫婦二人都必須全職工作,才能支撐到一個家庭的基本開支,能靠一人收入的家庭結構,在這一代出現的情況遠比上一代少。

在居住問題上就更明顯,無論是各模式的按揭計劃,供款年期都有愈來愈長的情況,即背後所反映的是,普通人對物業的支出愈來愈多。自1960年代開始,香港市民開始有置業的概念,最初的按揭一般為3年,其後有銀行為爭中產市場,推出了7年期的按揭,其後再漸漸增至10年。

即是說,兩代前的香港,中產供樓的年期只需10年,其後過了多年後,到我父母的那一代時期,供款的年期普遍已增至20年,其後到了我這一代80後、90後,供款年期已增至30年,表面上都是「供得起」,但真正付出的已相差甚遠。

人工 發行貨幣 財富 首期 買樓 經一專欄
在政府發行新貨幣的同時,就算政府不刻意分配給有錢人,錢也自然地走到有錢人的那邊。

「偷錢」制度愈來愈明顯

而背後所發生的是,普通人要支付居住的部分,佔總薪金水平愈來愈多(即不是一個月佔多少成數,而是一生中佔多少)。在「系統」不斷運行下,「偷錢」制度愈來愈明顯,主人們愈來愈進逼,利用「系統」要普通人為他工作的年期愈來愈長,程度愈來愈多,而所轉移的財富亦有增無減。至於在將來,情況只會愈來愈差,資產與人工的差異會愈來愈大(因為資產以「乘」的模式去增加,而薪金只以「加」的模式去增加,詳解可看《80後百萬富翁》)。

即是說,打工為基本生活要支付的比例只會有增無減,而為主人工作的量愈來愈多,同時,要獲得資產的難度亦愈來愈高,從前努力十年可擁有一項物業資產,現在要努力30年才能擁有。加上普通人只懂以人工去追首期、買資產,但有錢人則以資產去追資產、資產去買資產,所以普通人獲得資產的難度只會愈來愈高。

人工 發行貨幣 財富 首期 買樓 經一專欄
【發行貨幣・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資產更貴定律不變

而在往後,資產更貴的定律不會改變,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政府終會放寬按揭年期,35年、40年並非不可能的事。因為香港人的壽命增加,退休年齡將向後推遲,到下一代,70歲,甚至更年長才退休是平常事,而由於工作的人生階段增加,可供款年期增多亦屬自然事。故此,樓價就算再上升,只要增加供款年期,普通人亦由供不起變成「供得起」。

這對普通人來說並不是好事,因情況如同老闆要你渴多兩灌咖啡,幫他通宵不斷工作一樣。所以,若只依靠打工收入,賺現金的模式一直下去,往後的情況只會愈來愈不利。

人工 發行貨幣 財富 首期 買樓 經一專欄
【發行貨幣・經一專欄】圖片:unsplash

——————————————–

《財務自由行》教讀者如何一步步,達致財務自由。

由最基本的財富系統講起,再到現金與資產概念,並教你如何利用儲蓄,正確投資,令財富有效增值。並在合理時間,達至財務自由的境界。

這書已再版數次,在三聯商務大眾誠品等都可購買,由於現時部分書店已斷貨,如你找唔到,向書店職員查詢或訂購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