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中美 特朗普 貿易戰 墨西哥 關稅 港股分析

美國儲夠彈藥玩鋪勁 小心港股陪葬 想贏要揀呢類股|收息股 | 中美貿易戰|港股專題|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美國.投資有道】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上任以來, 致力維護制定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不願跟隨白宮的節奏而減息,美國總統特朗普視之為眼中釘。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photoAC

不過,原來頑石都有點頭的一天,因為本週鮑威爾表示,不排除因應情況而減息。 市場預期最快7月減息,屆時美國將有更多籌碼在貿易戰,以至其他議題上和內地「玩鋪勁」。

一直以來,有論調指特朗普發動貿易戰是不負責任的舉動,因為貿易戰隨時導致上世紀20年代末至30年代的全球經濟大蕭條歷史重演。

當時美國率先設立貿易壁壘,各國紛紛跟隨,令全球貿易量大減。本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為這種論調再添一筆。

去年3月22日特朗普簽署備忘錄,揭開中美貿易戰的序幕,環球股市已經變成政治市,由基金經理至普羅投資者都不能缺乏國際關係知識。

隨《注定一戰?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一書洛陽紙貴,基金經理對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瑯瑯上口,意指當大國崛起並威脅既有霸主時,多數以戰爭告終。

另一本國際政治名著《世界強權的興衰》早已強調,一個國家國力的強弱受制於鄰國國力的升跌。

如果以國內生產總值(GDP)代表國力升跌這個角度出發,2017年美國GDP高達19.4萬億美元,同年內地GDP也升至12.2萬億美元。

如中美雙方並無爆發貿易戰,有研究指最快2023年內地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經濟一哥。 故此不排除內地乘機重寫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金融遊戲規則。

箇中最重要是打倒美元霸權,因為人人都要用美元,變相賦予美國印鈔的權力,故內地對此虎視眈眈。

其實內地在第五代流動電話(5G)及人工智能(AI)等領域開始威脅美國;內地積極發展一帶一路,在非洲各地設立經濟據點,彷如改變以往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美國面對內地挑戰定必寸土不讓,故特朗普繼續狙擊內地,其實不叫人意外。

現時連鮑威爾的減息立場軟化,意味特朗普有機會向內地提出更為嚴苛的要求,即使美國經濟要陪葬也在所不惜。屆時大可透過減息以舒緩貿易戰升級對美國經濟帶來的破壞。

然而,港股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中資股市場難逃一劫,港股將難以逃離低回報年代。投資者須調整心態,寧可投資收息股悶悶的贏,也不要因估錯特朗普心意而轟轟烈烈輸掉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