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加倉 港股分析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港股重上好淡分界線 逐步加倉 轉守為攻|港股分析|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港股市在5月連番下挫,由月初跌至月底,惟踏進6月以來,仍未能扭轉弱勢,大市不斷下試低位;加上貿易戰陰霾籠罩環球金融市場,中、美關係續趨緊張,投資者悲觀情緒甚濃。

撰文:潘家榮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六絕」氣氛充滿整個市場,在這種壞消息充斥的情況下,究竟是否代表市場一定會繼續下跌?大家還記得嗎?每當市場氣氛慘淡時,總會有言論說:「這次不同了!(This time is different)」

【港股分析】氣氛很差往往是大市見底之時

金融海潚時,雷曼兄弟倒閉,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失望;歐債危機,投資者以為歐元會解體,經濟體系崩潰。但其實每次大市見底時,往往會是市場氣氛很差的時候,過往如是,較近期的2018年10月、2019年1月也如是,2016年2月亦如是。

換言之,如果投資者過分受到消息、恐慌情緒所影響,便很容易作錯決定,反而在低位才開始看淡市況。當然是不能單單以氣氛差作為見底指標,筆者一向強調順勢而行,按照一直沿用的心法。

無論怎樣,筆者都不接跌下來的刀,過早撈底是很容易接到滿手傷痕,所以千萬不能一見到氣氛差,便立刻衝入市博見底。筆者無論如何看好大市,自從失守29,500點的5月好淡分界線後,還是呼籲讀者只守不攻,不要胡亂撈底。

同時,筆者所持個股會訂立止賺/止蝕位,一旦跌穿4月中和3月底的低位便要減持,倉位自然愈降愈低,最低曾經只得兩成多貨。既然做好風險管理,則不必為市場氣氛而恐慌,隨大流的認為市場一定繼續走差,過分悲觀看得太淡。反而筆者認為,現在更應留意市場的走向訊號,觀察是否出現轉好跡象。

如果同時出現以下三個跡象,筆者便會開始重新建倉:
(一)坊間氣氛仍差;
(二)當大市走勢實際上並不是真的如外間所說的那麼差(例如在人人看淡的情況下,期指反而重上好淡分界線之上);
(三)強勢股有買入訊號之餘,同時止蝕位亦夠近,這樣才可確保即使博錯了,損失只是有限。

【港股分析】強勢股一浪高於一浪

若論近期市況,氣氛差不用多說,但有趣的是,指數雖然不斷尋底,反而見到有不少強勢股,由5月中開始,沒有再跟大市向下穿底,而是拗腰向上,一浪高於一浪。甚至部分強勢股再創新高,這絕對是好的跡象,暫時似乎是以上的第一和第三點都符合了。
那麼若要符合第二個條件,還是要等待大市走勢開始轉好。

現時新的好淡分界線在27,200點,週一(6月10日)港股已重越此水平,就不要一面倒看淡了,筆者亦會重新開始建倉。當然,以一貫做法,不是要十上十落,一下子瘋狂加倉,而是在控制風險的情況下,逐步逐步加倉。

之前,有些股並無穿位,所以未駛走,所以建倉並不是由零開始,之前都有3成倉,上返好淡分界線之後會去到5、6成。